•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深澳空污模擬值高出臺電3倍 影響新北臺北基隆桃園新竹宜蘭

2018-03-16 10:2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北北基外,還包括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3月16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臺當局“環保署”環評大會14日以一票之差通過深澳電廠擴建燃煤計劃案。新北市環保局委託臺灣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進行的深澳空污模擬報告發現,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量更是比臺電評估報告中的數值足足高了3倍以上,且影響範圍除了北北基外,桃園宜蘭的情況恐更為嚴重。

  臺當局“環保署”14日針對“深澳發電廠更新擴建計劃”召開環評大會,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親自出席表達拒絕臺電燃煤發電的立場,現場也涌入大批環保團體及關心深澳案的民眾登記發言及旁聽,即使各界質疑聲浪不斷,最後“環評委員”仍作成修正通過結論,劉和然憤而離場以示抗議,痛批臺電罔顧大臺北地區民眾健康,用民眾血汗錢換來一座終將成為蚊子館的深澳“燃煤”火力電廠。

  劉和然指出,新北市從來都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在臺灣地區努力減空污、減碳的浪潮中,臺電卻反其道而行,將燃煤發電作為深澳火力電廠的惟一選項,這也將會是2019年以後臺灣惟一新設使用“燃煤”的電廠,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生在現場表示,燃煤所産生的PM2.5對心血管疾病的毒性是交通空污的2倍,一般空污的5倍,還會影響兒童腦部發育和智力。

  環保局也説明,從13日臺灣《聯合報》民調中心所公佈的調查結果可發現,有超過8成的北北基民眾及超過5成的瑞芳區居民,不知道臺電將在瑞芳深澳地區興建“燃煤”火力電廠;而有近8成的北北基民眾擔心燃煤電廠將帶來的空污及健康影響。

  新北市政府指出,此在歷次的審查會議中,新北市都請臺電應善盡資訊公開責任,包括召開公聽會等,務使當地居民都能充分了解興建燃煤電廠對環境、空氣品質及健康各方面的影響,然而臺電始終置若罔聞,不僅未遵行項目小組會議結論,“公告”並邀請新北市瑞芳區各裏辦公室辦理“公開”會議,僅形式上在今年2月10日邀請新北市瑞芳區里長“參訪”林口電廠並參加討論會議,全程未對一般民眾“公開”,完全不符會議結論要求,卻聲稱已完成程式要求。

  不僅如此,針對民眾最在意的空污及健康問題,臺電也多所回避,依空氣品質模擬結果,針對24小時PM2.5平均增量最大濃度高值落點的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至陰陽海一帶,臺電均未對可能造成當地空氣品質及在地居民健康不良影響的部分進行相關評估,也未充分公開資訊,等同置當地居民健康于不顧;故新北市環保局特別委託莊秉潔教授,使用其對於非平坦地形有較準確評估的GTx軌跡模式,並引用臺電報告書內空氣模擬設定及煙道條件,以2013年氣象數據重新進行空氣品質倣真。

  沒想到模擬結果出爐後赫然發現,深澳電廠污染的主要影響範圍,除了原認知的新北市、臺北市及基隆市外,桃園市、新竹縣及宜蘭縣竟也在高影響範圍中,尤以宜蘭縣的影響竟然最高達7.499μg/m3,桃園市則為6.871μg/m3,新北市雖位列第三,但PM2.5最大日平均值增(貢獻)量卻比臺電評估報告中的數值1.933μg/m3足足高了3倍以上,顯見臺電對燃煤電廠造成空氣品質惡化的影響已嚴重低估。

  劉和然強調,呼吸是民眾的基本權益,在新北市政府及全體市民的努力下,新北市2017年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已降至17.1 μg/m3,接近臺當局“環保署”空氣品質標準(15 μg/m3),但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後,新北市的PM2.5日平均增量將達到1.933μg/m3,甚至更高,不僅PM2.5要符合臺灣空氣品質標准將遙遙無期,屆時民眾連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都被剝奪。(台灣網 王怡然)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指出,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勢必會使北臺灣的空氣品質雪上加霜。(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深澳燃煤空污恐影響900萬人。(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環保團體呼籲臺電應思考新的替代方案,不要罔顧北臺灣居民的健康。(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