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綠色和平組織專家:臺當局“乾淨煤”説法是誤導民眾

2018-04-19 10:5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深澳電廠。(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4月19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綠色和平組織高級全球煤炭活動家柳力(Lauri Myllyvirta)18日估算,深澳電廠每年將産生相當於160萬輛小客車排放的污染物,更可能導致臺灣北部6縣市每年增加至少數十起早死案例,等同打臉臺灣“行政院”“乾淨的煤”一説。臺電則響應,深澳超臨界電廠對周邊縣市的影響不大,禁得起外界檢驗。

  據報道,綠色和平組織昨天邀請柳力來臺灣,提供數據估算,深澳電廠每年産生的空氣污染物相當於大臺北地區160萬輛小客車的排放總量,每年新增的二氧化碳也是150萬台小客車的排放總量,而根據臺電預測增加的空氣污染物,每年會使北部6縣市增加至少數十起早死案例。

  柳力指出,若同時以較高效率的燃煤電廠與燃氣電廠對比,燃煤發電硫氧化物的排放是燃氣的15倍,氮氧化物則是1.7倍,懸浮微粒則是4倍,重金屬汞更高達12倍,所謂“乾淨的煤”,其實是一種誤導民眾的詞彙。

  臺電則表示,PM2.5大約34%~40%是境外移入,且根據臺當局“環保署”之調查研究,臺灣境內PM2.5來源,含原生性及衍生性合計,移動源佔比約30~37%,電力業中臺電與民營電廠佔比約4.5~9.9%,真正在發電的佔比並不高,呼籲外界不需要把空污的所有矛頭指向發電。

  臺電進一步指出,根據臺當局“環保署”所發佈的最新臺灣空氣污染物排放清冊,臺灣客貨車總量約732萬輛,推算車輛之單位所産生的影響,每百萬輛佔比3.4%~4.4%,若以深澳電廠2部60萬千瓦機組裝置容量推估,PM2.5佔比最多0.08%~0.18%。

  但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根據聯合國環境總署出版的《2013全球汞評估報告》指出,燃煤發電是全臺汞排放最大來源,僅2010年就排放2877公斤,這些汞部分將經食物鏈回到人體,危害孩童的認知與神經發展,因此應積極淘汰燃煤發電。(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