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流程自動化機器人將減少企業25%會計與人力成本

2018-02-09 09:2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9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指出,“工業4.0”後,機器自動化導入製造業流程,大幅縮減人力及作業時間,工廠可轉型成關燈工廠,然而,自動化不只是在工廠內實現,企業內的財務會計作業程式,也可藉由流程改善,拯救會計帳務人員免於埋首在大量數據蒐集與整理工作中,可減少整體成本約25至40%。不過,也同樣引起各界對於機器人取代人類的疑慮,安永認為,這是將人才放在更好的位置、提高人力配置效率。

  由於自動化時代來臨,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昶勳認為,新科技逐步應用於日常工作範疇上,大幅改變企業過往的金融營運模式,這些新科技包括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軟體即服務(SaaS)、進階數據分析與預測,甚至是未來發展的區塊鏈及AI等。另外他也表示,光是RPA就可減少流程成本包括人力、時間、金錢等預估25%到40%左右。

  安永也指出,世界各國進入稅務數字化監管主要可分成五階段,依序為:電子文件、電子錶單、電子匹配、電子審計,及線上評估,而目前已發展至第四階段電子審計的國家有俄羅斯、巴西及墨西哥,發展較為迅速。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財務會計諮詢服務執業會計師陳智忠則表示,RPA是以機器人作為虛擬勞動力,依據預先設定的程式與現有用戶系統進行數據交互並完成預期任務,適用於高重復性且具有既定邏輯的處理流程。至於資訊安全與工安部分,目前RPA技術可配置並調用電腦程式,且24小時不間斷,有助改善員工的工作品質,且運作過程還可嚴格記錄和監控,無需擔心資訊安全問題。

  陳智忠舉例,以利用RPA進行銀行對帳的實際案例得知,以人工對帳需超過30分鐘才完成,機器人對帳則只要6分多鐘就可完成,另外,假設海外地區的某個客戶每月有5千筆交易,需要在線上支付進口關稅增值稅,並監控稅票原件的返回,龐大的交易量至少需要一名全職員工負責。但透過RPA可自動校驗工作底稿、自動填寫報關數據至線上支付平臺,並主動核對數據是否與付款資訊一致,以及自動生成郵件,通知實際付款人員進行下一步操作。

  由於RPA讓整體流程加速,陳智忠認為,機器人程式如同企業的虛擬勞動力,在IT技術的適當支援下,企業業務人員可以對虛擬勞動力進行支配,進而提高人力配置效率,將人才放在更好的位置。(台灣網 王怡然)

[責任編輯: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