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我們説到做到” 中方稱佩洛西若一意孤行訪台必將堅決反制

2022-07-22 09:2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電 (記者 張素)針對佩洛西可能訪台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應對和反制。

  會上有記者問,針對佩洛西可能訪台,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在答問時稱訪問尚未最終確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對此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眾議長訪台的嚴正立場。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理應嚴格遵守美方在臺灣問題上的承諾。如佩洛西眾議長訪台,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應對和反制。我們説到做到。”他説。

  另有記者在會上援引美國中情局局長威廉·伯恩斯日前公開表態“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經歷使得中國重新考慮解決臺灣問題的時機和方式”,並詢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在烏克蘭問題上,我們奉勸美方正視自己作為危機始作俑者所應當承擔的責任,為推動對話解決、停止陣營對抗作出積極努力,而不是拱火澆油。”汪文斌説。

  他進一步指出:“烏克蘭問題同臺灣問題有著根本區別。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