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方已就美方出臺新一輪售臺武器計劃提出嚴正交涉

2022-07-20 10:40: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出臺新一輪售臺武器計劃,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應詢稱,根據“與臺灣關係法”,美方有義務向臺灣提供必要的國防用品和服務,使臺灣保持足夠自衛能力,這完全符合美方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昨天我們已就美出臺新一輪售臺武器計劃闡明中方嚴正立場。我要重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我們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趙立堅説。

  趙立堅表示,所謂“與臺灣關係法”是美國單方面炮製的國內法,嚴重違反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與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背道而馳,中方從未承認、一貫反對。美方根本沒有資格拿著這樣一部國內法招搖過市,干涉中國內政、向臺灣出售武器。

  趙立堅表示,不論是一個中國原則還是一個中國政策,其核心都是一個中國。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鄭重承諾。美執意售臺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助長“臺獨”分裂勢力囂張氣焰,推高臺海緊張局勢。美方應該立即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停止製造臺海局勢緊張因素,將美政府不支援“臺獨”表態落到實處。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