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堅決反對臺灣個別人歪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

2021-10-13 09:4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記者孫楠)針對近段時間臺灣個別政治人物多次“投書”外國媒體,刻意歪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聯大第2758號決議體現了國際公認的法律事實,白紙黑字,不容臺灣當局和任何人肆意抵賴和歪曲,任何形式的“臺獨”之路都不可能得逞。

  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我們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不會改變,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反對‘臺獨’的態度不容挑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説,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經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國系統、各專門機構和聯合國秘書處任何涉及臺灣的事務均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和聯大第2758號決議。臺灣作為中國的一個省,根本沒有資格加入聯合國。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表明,聯合國和廣大會員國均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尊重中國對臺灣行使主權。

  趙立堅表示,聯大第2758號決議體現了國際公認的法律事實,白紙黑字,不容臺灣當局和任何人肆意抵賴和歪曲,任何形式的“臺獨”之路都不可能得逞。“臺灣個別人在國際上炒作這一議題,是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公然挑戰和嚴重挑釁,是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公然違反,也是典型的‘臺獨’言論,我們對此堅決反對,這一言論在國際上也註定不會有任何市場。”

  “我們相信,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分裂、實現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一定將繼續得到聯合國及廣大會員國的理解和支援。”趙立堅説。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