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涉臺聲明答記者問

2021-10-06 14:09: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涉臺聲明答記者問。

  有記者問:10月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發表聲明稱,美方對中方在臺灣附近軍事挑釁活動深表關切,此舉易引發誤判,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敦促中方停止對臺施壓與脅迫。美將依據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與臺灣關係法”“對臺六項保證”維持對臺承諾,支援臺加強自衛能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説,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輪不到美國説三道四。美方有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外發出極為錯誤和不負責任的信號。

  她説,一段時間來,美方在售臺武器、加強美臺官方軍事聯繫等方面消極動作不斷,包括出臺7.5億美元售臺武器計劃,美軍機降落臺島,軍艦頻頻過航臺灣海峽等。這些挑釁行動損害中美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並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華春瑩説,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臺灣問題上,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製的什麼東西。

  華春瑩表示,搞“臺獨”是死路一條。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與意志堅定不移。

  她説,美方應糾正錯誤,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停止為“臺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以實際行動維護而不是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