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評析】春節檔電影何以“叫好又叫座”

2023-02-01 08:50:00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文化評析】

  作者:呂珍珍(廣州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

  新年伊始,中國電影市場迎來“開門紅”。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檔電影票房達67.58億元,位列我國影史同期票房排行榜第二,同時獲得2015年以來春節檔期的最高評分,居歷史調查各檔期滿意度第三位。

  春節檔電影“叫好又叫座”的局面,既得益於3年疫情之後觀眾高漲的觀影熱情,也得益於中國電影在內容與藝術領域多方面的探索。題材的拓展、主題的開掘、藝術構思的創新,都為春節檔電影貢獻了不少精彩看點。《滿江紅》從一首家喻戶曉的詩詞入手,虛構出小人物的動人故事,通過情節的多次反轉,傳頌普通民眾心中激蕩的忠肝義膽和家國情懷。《流浪地球2》將人類視為一個面臨危機的共同體,揭示唯有責任才能應對挑戰、攜手共進才能創造未來的道理。

  與往年相比,今年春節檔電影的類型更加豐富,類型融合的趨勢也更加明顯。科幻、懸疑、喜劇、動畫等多種類型的影片悉數上映,類型融合所形成的新奇感,提供了多樣化的審美愉悅,滿足了觀眾多層次的觀影需求。《熊出沒·伴我“熊芯”》融喜劇、科幻、動作等類型元素于一體,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感受。《無名》將諜戰題材與懸疑類型進行嫁接,使影片在緊張、刺激的觀感之外,增加了抽絲剝繭般的懸疑感,變幻莫測的蒙太奇、極致美麗的光影和複雜的敘事,給觀眾帶來“作者電影”特有的愉悅感。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不具有慣常意義上“闔家歡”特徵的電影也出現在春節檔中,為觀眾提供了多元化的選擇,應該説,這是市場和觀眾不斷成熟的表現。

  春節檔電影在製作技術上的長足進步,顯示出我國電影工業化水準的提升。《流浪地球2》中高聳入雲的太空電梯、規模龐大的行星發動機等,使想像中的太空得到具象化的呈現,極具視覺震撼力。《深海》開創粒子水墨技術,將中國傳統水墨和三維相結合,以靈動飄逸、色彩絢麗的視覺形象,創造出既切合作品主題又具有民族色彩的審美風格。這些成就,使中國電影在不斷超越自我的同時,也以較為成熟的工業化水準,踐行著對西方科幻大片的品質追趕。

  不容回避的是,一些春節檔電影出現了口碑兩極分化的情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前電影普遍存在的不足。首先是故事創作的短板。無論技巧多麼精湛、技術如何先進,如果缺乏好故事的支撐,便會陷入淩空蹈虛的窘境。一些電影技巧複雜卻情節單薄,畫面精美卻內涵不足,主題表達也因缺乏紮實的故事而成為空泛的口號輸出。其次是不當行銷。一方面,一些影片因風格特殊、資訊繁多産生了較高的觀賞門檻,卻未能在前期行銷中對內容進行適當引導,造成了觀影障礙;另一方面,一些電影過度行銷,或者在行銷中出現常識性錯誤,導致出現大量的負面消息,引發觀眾反感。如何使品質追求和行銷運作兩全其美,仍然是中國電影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春節檔的火爆,釋放了電影市場強勁復蘇的信號,也反映出觀眾對優秀文藝作品的熱切期待。揚長補短,厚積薄發,創作更多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中國電影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