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文化類節目的“破圈”潮流:是喜聞樂見更是文化自信

2021-03-01 08:49: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可愛俏皮的女樂官們,嬉笑打鬧間帶領觀眾回到千年前的大唐,做了一場親臨夜宴的夢境;當代讀書人穿越歷史與先賢伏生進行時空對話,共論《尚書》……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裏,河南春晚節目《唐宮夜宴》、總臺新推節目《典籍裏的中國》都實實在在火了一把,並帶動了新一股文化熱潮。
  “因為讓傳統文化‘活起來’了,所以在觀眾中‘火起來’了。”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編輯部副主任閆偉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談到。這些有著豐富藝術內涵、深厚文化底蘊的作品,尤其在網路、年輕群體中引發熱議。在勢如破竹的出圈現象背後,我們看到的是傳統文化與電視節目的融合創新,以及大眾對於文化的熱情與需求。
  致敬傳統文化 再現經典名篇
  “博物館裏的唐俑動啦!”這是很多網友看完《唐宮夜宴》後,最直觀的驚喜反應。不到6分鐘的時間裏,14位唐朝少女的靈動活潑通過舞蹈語言生動展現出來,加之再現唐代流行粧容“斜紅”,以及通過讓演員們口含棉球、身著海綿服來高度還原唐朝女子的豐滿之美,給予了觀眾充分的想像空間。
  營造出歡慶喜悅的氣氛之餘,導演組在舞臺背景的佈置上選擇穿插《千里江山圖》《簪花仕女圖》等名畫,展示婦好鸮尊、蓮鶴方壺、賈湖骨笛等國寶,這些多元的文化元素讓舞臺效果更具張力。
  閆偉認為,舞蹈演員的生動表情與靈動的肢體語言,以及舞美對於傳統文化的空間性再現,在視聽效果上給人以震撼性和愉悅感,也是對中華文化的誠意致敬。
  《典籍裏的中國》同樣立足於優秀傳統文化。其聚焦在典籍中的經典名篇,首集選擇解讀《尚書》用意深遠,讓這部雖然詰屈聱牙但位列“五經”之中,實為“政書之祖,史書之源”的經典古籍走進了更多人的視野。
  “‘華夏為何一體?自古就是一體’,聽到這句對話的時候我的眼眶都濕潤了。以前沒有耐心讀《尚書》,這次明白了只有知來處,才可明去處,先賢留下的文化一定得讀呀。”看完節目後的劉女士感觸頗深。
  正是因為有著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作強有力支撐,加之創作者對文化的正確認識,對歷史的尊重與敬畏,才能讓作品立得住,站得穩。
  運用多維藝術 引發審美共鳴
  其實,文化類節目的爆紅不是偶然,出圈也不是一件新鮮事。這次的成功,另一方面得益於創作者對於文化的深刻理解與創新表達。技術加持帶來豐富的視聽元素,輔以全新表現形式,使得文化“活”了,與觀眾距離“近”了。
  在《唐宮夜宴》中,5G+AR技術手段的使用,實現了舞蹈演員在當代博物館與大唐盛宴間的自由穿梭,串聯古今的同時更串聯起文化與觀眾之間的情感連接。閆偉認為,在高科技的加持和賦能之下,這段舞蹈更有文化韻味、審美質感和藝術衝擊力了。
  《典籍裏的中國》則綜合運用了環幕投屏、實時跟蹤等新科技手段,輔以舞臺分區的形式,實現古今讀書人的跨時空相見。“沉浸式戲劇演繹方式的代入感真的很強”“當撒貝南帶著倪大紅飾演的伏生來到現代時空時,我仿佛真的和先賢對話,産生思想碰撞了”……網友們説道。這種將書中文字可視化,典籍精華故事化,達到視覺、情感衝擊直觀化的表現形式,可以説是妙不可言。
  “這些優秀的文化節目,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實現了與現代社會、先進科技的交融,因而真正煥發出文化的魅力與感染力,使得當代觀眾産生心靈深處的民族認同感,引發審美共鳴。”閆偉説。
  當越來越多的文化類節目不再曲高和寡,反而成為年輕人追逐的潮流節目,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精品節目,在這熱鬧背後蘊含的是經典國學的傳承與文化自信的傳播。閆偉表示,傳統文化和電視綜藝的結合,正不斷朝著縱深性和創新性的方向發展。未來,這些節目也將在契合觀眾審美的同時不斷相互作用,促進中華文化不絕如縷,薪火相傳。(劉微)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