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皖臺商的新年心聲:兩岸交流不是難題 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2023-01-17 13:2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合肥1月17日電 題:在皖臺商的新年心聲:兩岸交流不是難題 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中新社記者 張俊

  “新的一年,兩岸交流一定會更頻繁,特別是民間交流合作會更加緊密。相信在同樣的共識下,兩岸的交流合作不會是一個難題。”近日,臺灣工程師鄭人豪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今年49歲的鄭人豪來自臺灣臺北,紮根安徽已近5年時間,幽默風趣的他形容自己是半個合肥人,無論是本地方言,還是民俗文化,他都耳熟能詳。

  鄭人豪是合盟精密工業(合肥)有限公司總經理。2017年,當他剛剛走進公司所在的合肥新橋整合電路科技園時,這裡還是一片荒地,周邊除了正在建設的廠房,人煙寥寥。然而短短半年時間,在政府的支援和幫助下,工廠就建成交付,這讓他非常感動。

  鄭人豪表示,大陸半導體産業已發展多年,並形成了完整産業生態圈,惟有部分關鍵零配件仍需進口。有著20多年從業經驗的他,當時受所在公司委派,希望在大陸選擇一地建廠,實現高端零配件的國産化,減少對進口的依賴。

  懷揣著打造國産化高端零配件的目標,從2017年起,鄭人豪與團隊開始走訪大陸多個城市與開發區,尋求在地理區位、地方政策、人才與配套適宜的廠址。經過調研討論後,最終選定合肥為最佳落戶建廠地點。

  2018年,鄭人豪和團隊正式入駐合肥的公司,並一直工作至今。儘管遇到疫情,但公司依然快速發展。鄭人豪説:“我很高興當初選擇來到合肥創業耕耘,如今企業不僅步入正軌,進入發展快車道,還培養了一批本土人才。”目前,鄭人豪的公司有近50名員工,其中超過八成員工都是本地培養的人才。

  鄭人豪表示,大陸調整疫情防控政策後,臺商將加大對安徽的投資,尤其是在高端製造等高新技術産業。新的一年,他也為公司制定了新的目標,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在大陸工作生活已有23年的黃宏洲來自臺灣嘉義,來到合肥投資興業也有14年時間,是合肥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黃宏洲説,20多年來,他切身感受到大陸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親眼見證到了安徽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特別是在新型顯示、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等高新技術産業的集聚發展。

  黃宏洲表示,過去三年時間,儘管受到疫情影響,但臺商臺企來到大陸投資創業的熱情並未減弱,其所在的協會先後接待了80多批來訪的臺商代表團。

  黃宏洲説,新的一年,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調整,在皖臺商將加強與國際客商之間的交流頻次,獲得更多的發展合作機會,産業一定會得到更大的提升。“我們會積極發揮好橋梁紐帶的作用,號召廣大在皖臺資企業抓住機遇,加快企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更加深入參與和支援皖臺之間的交流合作。”

  截至目前,安徽共有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臺灣工業園等各類涉臺園區19個,在安徽創業就業的臺商、臺青3000余人。(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