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時事  >   熱點聚焦  >   2018  >   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徵文活動  >   優秀徵文

跨越海峽的追祭

2019年01月28日 07:25:0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徐嶽光先生逝世十週年赴臺祭典紀實

  先伯父徐嶽光先生祖籍江蘇省濱海縣人,早年隨國民黨部隊來臺,退役後定居高雄左營,于2008年5月8日病故,享年78歲。先伯父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告臺灣同胞書》的感召下,早在1986年義然決斷,以赴泰國商務考察的名義,繞道香港回大陸省親。自那以後,他先後20多次回鄉與家人團聚。為兩岸為家人之間綿延不斷的骨肉親情奔與呼。

  在他病重與故去時,由於兩岸尚未開通探親旅遊,令大陸親人無法親往探望與祭典。為表家人對他的追思哀悼之情,我們只能在他的祖籍地為他佈置了靈堂,記得靈堂輓聯上這樣寫道:“魂歸九天呼伯父,芳流百代憶高風”。並在祖墳旁為他立碑永傳。以此來表達對失去這樣一位慈祥的長者而無法親往追祭的懷念之情。

  時間匆匆,不覺先伯父離我們而去已整整十個年頭,任憑時光的流逝,也無法抹去對他老人家的深深印記,任憑歲月的洗滌,也無法洗去對這位德高望重的長者的愛與疼。為再表追思懷念之情,2018年5月4日,我們一行五人以赴臺自由行的方式,前住高雄參加先伯父去世十週年的紀念儀式,當我們踏上旅途時,發自內心的思念與傷感是那樣刻骨銘心的疼,越是臨近這種心情逾發強烈,好在有金蘭妹妹親往接機,這種心情得以淡化。

  抵達高雄後,一切在金蘭妹妹的悉心安排下有序進行。首先來到她們的住地,憑吊了先伯父的遺存,一切如舊保存,最令我們傷感的是先伯父生前放在寫字檯版下,攝于1986年他第一次探親時的全家福,當時祖母尚健在,一大家簇擁在一起,歡顏首聚,其樂融融。由於時間的久遠,照片上的人和景現已模糊不清,但尚能依稀可辨,這張殘存的全家福仿佛在向人們訴説著歲月的無情。

  我們一行在伯母與金蘭妹妹的陪同下,驅車來到高雄陸軍公墓,那就是先伯父安息的地方。我們一行首先向他老人家呈上了潔白的鮮花,用亊先準備好的潔白棉紗,逐一登上雲梯,輕輕為先伯父的靈位擦去久違的塵土。此時淚水與祈禱相伴,思念與傷感並存。假如先伯父還健在應是一種什麼場景,可是當下的一切已經沒有假如,只有無盡的懷念與追思。禮畢後我們向先伯父作了簡短的告白:“在先伯父大人您去世十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我們一行受大陸所有親人的委託前來追祭,可告慰先伯父的是十年來家鄉變化巨大,人丁興旺且各自都努力前行,這一切願您老人家九泉也有知感。”我們一行懷著悲痛與欣慰結束了這次跨越海峽的追祭,終於了卻了親臨追祭的十年心願。次日金蘭妹妹同我們一起遊覽了高雄市貌,還去了南部的墾丁國家地質公園等景點,一路上金蘭妹妹與我們談天説地,親切無比。在高雄的幾天裏她幾乎與我們沒有分開,在短暫的接觸中讓我感到金蘭妹妹成熟了許多,而且説話做事都很有水準,從許多細節中體現了我們的親情永存!在即將臨別的時刻,作為哥嫂對金蘭妹妹也作了許多囑託與承諾。首先希望她在合適的時間來大陸老家看看,無論何時何種情況,大陸親人永遠不會把你忘記,永遠會給你予以親人的關懷。相見易而別亦難,5月8日晚10時許,告別的時候終於到了,當金蘭妹妹踏上計程車的哪一刻,各自都眼含淚水,上車後還不忘打開車窗揮手致意,道一聲哥哥、嫂嫂再見!我們目送她乘車離去,此時感到金蘭妹妹就是大伯生命的延續!我們衷心祝願伯母,祝願金蘭妹妹幸福快樂的生活!

  在返程的飛機上,俯視腳下這塊與我充滿情感交織的土地是如此的美麗,這裡的人與事與我有著如此的親情與牽掛,我心中只有默默的祝願伯父魂歸的這塊土地風調雨順,世事安康,祝願我的親人幸福祥和,萬事康泰。期待下一次與她們早日相見,期待海峽兩岸早日和平統一!(作者:徐金才)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