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丨面具下的“藏戲第一村”——訪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扎西曲登社區

2021-08-12 14:4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拉薩8月5日電 題:面具下的“藏戲第一村”——訪西藏山南市乃東區扎西曲登社區

  新華社記者羅布次仁、薛文獻、陳尚才

  8月,雅拉香波雪山下的雅礱河谷,草長鶯飛,風光秀麗。

  走進山南市乃東區昌珠鎮扎西曲登社區,一幢幢藏式小樓鱗次櫛比,在村中林蔭小道上,在麥浪翻滾的田野裏,隨處可見拍照留影的遊客,“面具”下的千年古村正揭開神秘的面紗。

  “相傳在西元15世紀,藏戲創始人唐東傑布募資修橋時途經這裡,創作了雅礱扎西雪巴藏戲,600多年來傳唱不息,因此這裡也被譽為‘藏戲第一村’。”扎西曲登社區居委會主任尼瑪次仁向記者介紹。

  鳥瞰扎西曲登社區(2021年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旦增尼瑪曲珠 攝

  藏戲歷史悠久,是一門集歌舞、表演、説唱、文學于一體的綜合藝術。在民間,人們又把藏戲稱為“假面具戲”,不同顏色的面具在藏戲中有著不同的含義。雅礱扎西雪巴藏戲屬於藏戲白麵具流派,在傳統藏戲表演中,一般作開場劇目表演,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

  “在我們這裡,人人都會表演藏戲,也喜歡看藏戲。”今年49歲的尼瑪次仁16歲就跟著師傅白瑪頓珠學習藏戲。作為“非遺”傳承人,他每天都要指導年輕人排練藏戲:“扎西雪巴藏戲的唱腔曲調和唱詞道白不同於其他藏戲,演員所戴面具為黃面具,內容分為出場儀式、正戲和結尾祝願三個部分。”

  扎西曲登社區居委會主任尼瑪次仁(左一)指導年輕人排練藏戲(2021年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陳尚才 攝

  扎西曲登社區目前共有129戶513人。1951年和平解放前,西藏實行的是封建農奴制,象徵吉祥與喜慶的藏戲面具下,隱藏的是廣大農奴的辛酸與痛苦。

  “那時村裏人分為扎西曲登寺的農奴和擁有小片土地的差巴等,多數人世代支藏戲差役。”今年79歲的次仁旺姆記得,他們一家5口人耕種3畝地,住2間低矮的土房。

  次仁旺姆一家如今已住上了藏式樓房,一樓有廚房、儲藏間、衛生間;二樓有寬敞的客廳,4間臥室。陽光灑進來,十幾盆花絢麗嬌艷。

  “這要在過去,簡直就是做夢!”老人思緒飄回解放前:“舊社會,每年雪頓節是拉薩貴族尋歡作樂的時節,恰逢秋收農忙,村裏人還得去拉薩支藏戲差,大家不堪重負。我的姐姐索朗卓嘎因為勞累生病,又請不起醫生,不幸病故了。”

  改變,從1959年開始。這一年,萬里高原實行民主改革,扎西曲登村如同西藏眾多的村莊一樣絕境逢生。昔日的農奴當家作主,分得土地和牛羊,迸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活熱情,依靠自己的雙手吃飽了飯,蓋起了屬於自己的土坯房。

  改變,在2005年加速。這一年,湖北武漢援建了村裏第一條400米長的硬化村道,群眾靠著黨的好政策,購買機械參與市場工程或外出務工,日子越過越紅火。2016年,扎西曲登村整體脫貧;2020年,安徽援藏和山南市投入近5000萬元,在扎西曲登社區實施人居環境提升和打造旅遊民宿項目,鄉村旅遊讓這裡煥發出新的活力。

  扎西曲登社區雅礱扎西雪巴藏戲團在村裏為遊客表演藏戲(2021年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陳尚才 攝

  “舊社會,我們跳藏戲是讓農奴主高興;而今天表演,卻是為了讓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更多人過上美好的日子。”為了讓扎西雪巴藏戲真正“活起來”,在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的同時發展鄉村旅遊,這些年,曾目不識丁的尼瑪次仁自學藏文,整理出近8萬字的藏戲劇目歌詞、詩詞等,培養30名藏戲傳承人,村裏的藏戲團持續表演時長已經達到8小時。

  次仁旺姆的女兒達瓦卓瑪,1991年加入雅礱扎西雪巴藏戲團,在舞臺上堅持演出30年。“如今我們晚上表演藏戲給遊客看,還舉辦篝火晚會,讓遊客體驗到真正的鄉村旅遊。”達瓦卓瑪説,“我很喜歡藏戲,能跳藏戲是一件幸福的事。”

  非遺“牽手”鄉村旅遊,帶給群眾的實惠看得見、摸得著。

  坐著社區的電動觀光車,沿著光滑整潔的青石板路,記者七拐八繞來到了達瓦辦的家庭旅館。

  白色的墻,藏式門楣雕梁畫棟。推門而入,裏屋4間客房收拾得乾淨整潔,茶歇處、淋浴室、廚房一應俱全,WiFi信號全覆蓋。“院子和房子是2020年花了近50萬元新蓋的,今年開門迎客到現在,已收入2.5萬元。”63歲的達瓦對現在的生活很滿意。

  2020年,扎西曲登社區的64戶群眾開辦了家庭旅館,共有床位440張,年接待遊客2萬人次,民宿接待為群眾創收54.54萬元,社區集體經濟茶館創收28.25萬元,全社區年每人平均純收入達2.8萬元。

  “民俗旅遊增加了群眾的收入,也拓展了社區的知名度。”尼瑪次仁和其他村幹部準備成立旅遊公司,統一經營藏戲演出、民宿、旅遊接待服務等。

  尼瑪次仁有兩個孩子,其中一人考上了國家公務員,另一人在山南市從事房屋裝修。“還好我有兩個小孫子。我準備把其中一個培養成雅礱扎西雪巴藏戲傳承人。”他説。(參與采寫:美多卓嘎)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