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西藏的高品質發展

2021-08-04 15:23:00
來源:中國西藏網
字號

  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週年,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視,包含著對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特殊關懷。我深深感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當前和今後西藏一切工作的總方針,需要我們深切領會和認真貫徹。  

  習總書記提出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發展非常重要,特別是高品質發展。發展是解決西藏所有問題的關鍵。我注意到總書記在西藏的講話多次強調了這一點。

  我認為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實踐是最能體現“推動西藏的發展,才能築牢西藏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70年來,黨中央針對地區的實際情況,把幫助西藏發展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擺在首位,舉全國之力支援西藏建設,推動西藏經濟發展取得了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舊西藏人民生活的貧窮與落後、社會制度的黑暗與腐朽深深地烙在人們的心上。1951年和平解放後,西藏人民才從舊社會中解放出來,當家做主,把一個經濟文化繁榮、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呈現在世人面前。“實踐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70年來,西藏的發展是跨越式發展,未來的發展也必將是日新月異的。關於進一步在西藏實現高品質發展,總書記作出了明確指示。他特別從關注點、著力點到最終的落腳點,高屋建瓴地強調:“推動西藏高品質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揚長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開放,加快鐵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特色産業,加快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統籌發展和安全,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這段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西藏高品質發展的精闢概括和深刻闡釋,頗具指導性和可行性。

  顯然,西藏高品質發展已經成效頗豐,還會繼續推進;西藏的發展不是簡單的數據變化,而是高品質的發展,具有深刻的內涵意義;西藏的高品質發展的最終目標是清晰的;西藏高品質發展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治藏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西藏網 文/喜饒尼瑪)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