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孩子的追夢人生

2021-04-24 10:35:00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原標題: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孩子的追夢人生

  她是一個身患23種疾病的普通教師,卻改變了1804個貧困山區女孩的命運,她是一根燃燒的蠟燭,為近1800個家庭點燃了希望,為貧困地區教育扶貧摸索出一條新路。

  她叫張桂梅,雲南麗江市華坪縣女子高中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兒童之家)院長,今年被評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和雲嶺楷模。10月17日,她被授予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今年10月,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五屆女童和婦女教育獎儀式,張桂梅用希望之光照亮孩子們的追夢人生的故事,獲得與會者的廣泛關注和讚賞。

  張桂梅成為教師榜樣,也是一個謎。是什麼力量支撐著病魔纏身的張桂梅堅持了20年?她究竟有什麼魔力改變了那麼多孩子及其家庭的命運?

  一個普通老師為何呼籲創辦免費女子高中

  2008年,在重病纏身的張桂梅奔走呼籲下,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幫助下,全國第一個免費女子高中——華坪女子高中成立。

  為什麼要辦免費女子高中?面對人們的詢問,張桂梅也反覆叩問自己的初心。讓她至今還陣陣心痛的,是22年前初中課堂上,沒來上學的女孩留下的空位。

  1998年,張桂梅是華坪縣民族中學初二班主任,一次上語文課時,張桂梅發現有個座位是空的。“坐這個座位的李莉(化名)哪兒去了呢?”張桂梅問。有學生説,因為家裏窮,李莉去爬樹摘攀枝花準備去賣,不慎從樹上掉下來摔死了。張桂梅聽到後心痛不已。回憶起這件事,她告訴記者:“李莉那黑黑圓圓的臉蛋,我現在都忘不了。”

  同樣在民族中學的一次課堂,張桂梅發現初三班團支部書記林秀(化名)的座位空了,她因為家庭貧困輟學了。張桂梅走了四五個小時的山路,去林秀家找她回學校,去了兩次,腳走腫了,終於説服了林秀和她父母,讓林秀回校繼續上學。當年林秀沒考上高中,張桂梅就鼓勵她復讀,讓她在兒童之家生活學習。第二年林秀終於考上了縣一中,後來考上了大學。

  林秀和李莉的事讓張桂梅震動很大,她常想:“我一個一個地去找輟學的孩子,我能找回來幾個?尤其很多農村貧困家庭的女孩因難以承受高中經濟負擔而放棄上高中的機會,能不能有一所免費女子高中,讓貧困山區的女孩們讀高中、考大學,阻斷山區農村的代際貧困?”這就是張桂梅當年呼籲創辦免費女子高中的初衷,也是她建校12年來苦苦堅守的信念。

  一根蠟燭如何照亮1804個貧困女孩的路

  12年來,在華坪女高畢業的1804位貧困女孩心中,張桂梅就是一支照亮她們前路的蠟燭。

  10月17日一早,記者來到華坪中心鎮拉畢村村口,穿過一片菜地,跨過一條水溝,順著墻邊的小路,走進女高畢業生李小月(化名)的家。3年前李小月中考時,癱瘓多年的父親説:“只要能讀女子高中,就能上大學,我就放心了!”李小月如願上女高時,父親已經去世。“家裏沒有能力供小月讀高中,是女高免收學費、書費、住宿費,張桂梅老師每月還給小月700元生活費,小月才能讀完高中。”李小月今年考上了普洱學院,母親李良翠送她到普洱校門口。瘦削的李良翠連連感嘆:“小月今年考上大學,我正為上大學的學費發愁,張老師又送來了1萬元,湊夠了大學學費和生活費。張老師很偉大!沒有她和女高的幫助,孩子讀不了高中,也上不了大學。”

  在華坪縣醫院檢驗科,有一位做事風風火火的女檢驗師,她叫高世婷,華坪女子高中第一屆畢業生。在檢驗科值班室裏,高世婷對記者連聲説:“沒有張桂梅老師就沒有我的今天,她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喊她阿媽。”

  2008年,家在華坪縣興泉鎮興泉村的高世婷初三快畢業時,父母先後去世,家裏只有弟弟和年邁的爺爺。她的中考分數超過了縣一中分數線,可沒錢交學費。絕望時刻,華坪女高開始招生,張桂梅接納了她,不僅免學費書費,每月還補助她300元生活費,還把她弟弟接到兒童之家生活。因為心裏還充滿對父母去世的悲痛,第一次見到張桂梅時,她禁不住全身發抖,張桂梅坐在她身旁,拍拍她的腿親切地説:“別害怕,好好學習!”此後張桂梅多次找她談心,讓她逐漸走出了悲痛的陰影,當了班長,3年後考上廣西衛生職業技術學院。她在大學的學費、生活費都由張桂梅負責。大學畢業後高世婷回華坪縣醫院工作,有了幸福的小家,還能贍養爺爺。80多歲的爺爺常在村裏自豪地對別人説:“我孫女在縣醫院上班呢。”

  雲南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研究生李欣坪萬分感慨地説:“2011年中考結束,我很擔心自己像同齡女孩一樣,去打工或是嫁人生子。慶倖的是華坪女高發來一份錄取通知書,改變了我的一切。正是張桂梅老師和女高其他老師的言傳身教,讓我成為一個佩戴鮮紅黨徽的研究生。”

  12年來,麗江市貧困山區許多初中畢業的女孩,都走進了華坪女高的學堂,歷屆高中畢業生升學率100%,使1804名貧困山區女孩圓了大學夢。其中今年高考創最好成績,159個考生中70人上了一本。“多數畢業生成為教師、醫生、公務員和企管人員,還有邊防民警和海關人員。今年有2個畢業于華坪女高的大學生自願參軍到西藏,現在全國各省市區都有我們女高的學生了。”張桂梅很開心。

  “張桂梅帶動的不僅是華坪女高,還帶動了全縣所有學校。2008年女高成立以前,全縣中考升學率不到50%,2020年就達到了90%以上,近8年來全縣高考升學率在麗江市保持第一名。”華坪縣教育局黨工委書記胥國華説。

  一個女校長為何走了11萬公里家訪路

  “每年寒假,春節前我去家訪華坪本地學生,大年三十我和福利院的孩子們吃飯,初一開始我就去華坪縣以外的縣區家訪,每屆高三學生我都要儘量去家訪。”張桂梅説。

  “張桂梅5次來李小月家家訪,每次走菜地和水溝之間的小路我們都要攙扶她,她渾身病痛,走路越來越困難了。”華坪女高辦公室主任張曉峰告訴記者。今年2月初,因為疫情,學校開始上網課,但讀高三的李小月沒有手機無法上課,張桂梅花1600元買了智慧手機送到李小月家裏。“張老師身體不好,還多次來我家裏關心娃娃,給我們買被子衣服,給過年錢,我對孩子們説要好好讀書,懂得感恩。”李良翠説。

  張桂梅的家訪已持續12年,覆蓋麗江各地山區約1552名學生的家庭,行程11萬公里。頭幾年,她常走山路家訪,曾因過度勞累昏睡在路旁;她常自己租車,騎過馬和摩托,肋骨被顛斷了兩次。後來縣裏就派車幫助她家訪。

  一次,張桂梅來到深山村寨一位成績下降的傈僳族學生的家中家訪,這個女孩是全村第一個高中生,入學那天全村人送行。學生的爺爺對張桂梅説:“如果孫女能上大學,自己就是死了也安心。”張桂梅回答:“我一定讓您的孫女成為村裏的第一個大學生。”如今這個女孩已大學畢業,在她的影響下,這個村裏已經陸續走出了好幾位大學生。

  張桂梅12年來寒暑假的家訪,讓她對每個學生家庭的甘苦都了然于胸。“我是班主任,可對每個學生的情況我還沒有張桂梅老師了解,因為每個學生她都去家訪,學生和家裏有什麼情況她會告訴我。”女高高三化學老師和德強告訴記者。

  “張桂梅不僅影響了一所學校,還影響了麗江廣大山區農村。以前農村女孩早婚早育的很多,現在很少了,農村家長送孩子讀高中的意識普遍增強,我們開家長培訓會,有5800多名家長通過網路直播參加培訓,多數是農村家長。”華坪縣婦聯主席劉安萍説。

  一個弱女子如何堅守女中和孤兒院20年

  許多慕名來華坪女中學習的人問:女中的學生文化基礎很差,教師普遍年輕,為什麼能成功?

  張桂梅回答很簡單:“靠堅持!靠信仰!我們長期開展紅色信仰教育,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大家都擰成一股繩。”每天9點40分的課間操,全體學生跳舞蹈《南泥灣》,唱紅歌《紅梅讚》,下午下課時學生在教室唱紅歌,每個週末組織學生看一場愛國主義教育電影……

  “我們能吃苦,靠苦出來的!”張桂梅説。華坪女高實行半軍事化管理,學生們清晨五點半起床,晚上12點20分休息,每週只有週日休息3個小時,把學生的學習時間用到極致,學校的空間也用到極致,走廊墻上除紅色教育宣傳畫外,都密密麻麻寫滿了公式、定律。老師們週末固定上課,畢業班老師每晚守到學生休息,而老師們沒有加班工資。

  女高的紅色教育真能激勵人嗎?嚴格的管理學生受得了嗎?老師長期加班沒有怨言嗎?有人將信將疑。

  “唱紅歌當然能激勵我們,剛入學時有些不適應,後來就感覺到很能振奮精神,和英雄模範相比,這些苦不算什麼。”李欣坪回憶華坪女高的艱苦生活時説。每晚11時半下自習後,畢業班學生回宿舍樓後都必須在走廊上做作業。10月16日深夜零點,高一、高二的許多學生也自發地在宿舍走廊上做作業。正在做作業的高一新生王芳告訴記者:“學姐都還在努力,我要向她們學習。”

  “紅色教育為什麼有效果?因為張桂梅老師為我們樹立了榜樣,她吃的苦最多,捐款最多,付出的心血最多。與她相比,我們義務加點班不算什麼。所以她説的話有號召力,大家都願意聽。”在華坪女高堅守12年的教師張紅瓊説。

  張桂梅長期身患心臟病、肺氣腫等23種嚴重疾病,多次送往醫院搶救,如今她的手腳上貼滿了止痛藥膏,時常咳出血絲,在校園裏走路都很艱難,只能乘電動車。12年來,為了確保每個學生的安全,她每天對校園每個角落巡查5遍。10月16日深夜,記者跟隨張桂梅巡查,她握著手電筒照明,顫巍巍地扶著欄杆上下樓梯,查看每個房間時,她都要拔掉插座上的所有插頭;同學們快下晚自習時,她把樓梯間的每一個路燈打開,“孩子們下樓跑得快,忘了開燈不安全。”她説。

  張桂梅對學生看似嚴厲,但她身上始終散發著一種溫馨的母愛。下午五點半,張桂梅到學生食堂等候剛下課的學生,她用手機和小廣播播放紅色歌曲,然後走到打飯窗口看學生打飯,招呼同學們排好隊。“我在看食堂打菜是不是打少了。”張桂梅笑著説。學生吃完飯回宿舍,她又冒雨到宿舍門口催促學生:“還有5分鐘上課,大家抓緊時間洗腳。”看著學生們匆匆走出宿舍跑向教室,她才滿意地把宿舍大門鎖好。23時30分,她又來到學生宿舍門口迎接下課的學生,查看畢業班學生在宿舍走廊自習情況。深夜1點,她才進宿舍休息。

  20多年來,張桂梅把自己得到的全部獎金、捐款和大部分工資累計150多萬元,都用來幫助女高貧困學生和兒童之家的孩子們,用來彌補女高辦學經費的不足。她退休後繼續當校長,只有4000多元工資,可她每月醫藥費就需要上萬元。全國總工會每年給她5萬元治病,可她把這5萬元都用於家訪。她開心地告訴記者:“我評了教書育人楷模,有10萬元獎金,我準備全部作為老師們節假日的加班補貼,不能讓老師們總是盡義務啊。”

  辦學經費困難是張桂梅的一大心結。女高每個學生三年學習成本費用大約5.8萬元,政府承擔了很多,還需學校部分自籌。可學校不收費,只能靠社會捐助和政府臨時補助。今年7月,市縣政府支援成立張桂梅助學會以來,社會各界捐款有900多萬元,學校經濟壓力才得以緩解。

  張桂梅還為一個心結焦慮,學校缺乏經驗豐富的老師。10月16日上午,她主持了一場面向全國招聘教師的面試,讓她很失望,只有兩人符合條件參加面試,一人面試合格。“我們還要繼續招老師,我們一定要實現考上清華、北大的夢想!”張桂梅堅定地説。她盼望社會各界在師資力量上給予華坪女高更多的幫助。

  63歲的張桂梅中年喪夫,沒有子女,沒有財産,但她並不孤獨。從2001年起,張桂梅一直是華坪縣兒童之家院長,先後有172個孤兒在兒童之家成長。在她心中,女高和兒童之家都是她的家,孤兒們和2268個女高學生,都是她的孩子。每天下午6時半,張桂梅都乘電動車來兒童之家看望孩子們,一到門口,孤兒們都跑出來喊:“老媽!老媽!”大家親熱地攙扶她下車,牽著她的雙手,一家人説説笑笑地走進家門,她那滿是皺紋的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本報記者 張勇)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