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走進六盤山,盡力服務祖國所需(臺青追夢大陸⑤)

2021-03-12 14:14: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高碩亨(右)為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集美新村村民講解心肺復蘇術(CPR)等衛生急救知識。受訪者供圖

  在最近熱播的電視劇《山海情》中,來自福建的一群幫扶幹部和技術人員紮根寧夏閩寧村,與當地村民一道,走上脫貧致富的奮鬥之路;20多年後,在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六盤山鎮集美新村裏,也迎來了一批來自福建廈門的扶貧隊伍,臺灣青年高碩亨就在其中。

  2014年,高碩亨從臺灣來到大陸發展,先後輾轉泉州、平潭和海南等地,最後留在了廈門海滄,成為社區服務工作團隊的一員。期間,他聽説自己所在單位有定期到祖國西部參與扶貧工作的機會,心中便萌生了去體驗扶貧助貧的想法。去年10月,高碩亨成功入選對口涇源縣集美新村的扶貧援助隊伍,成為一名“扶貧幹部”。

  “去的時候心裏還是有顧慮的。”高碩亨坦言,雖然他對西部風土人情心嚮往之,但也擔心自己沒有扶貧工作經驗,無法圓滿完成任務。家人、朋友不斷給予支援鼓勵,就這樣,高碩亨走進了巍峨的六盤山。

  “我在村裏的主要工作是負責管理‘4點鐘學堂’‘老飯桌’、愛心超市和村衛生室。”高碩亨告訴記者,這些硬體設施基本已經建好,團隊這次過來就是協助村幹部將這些設施妥善運營起來。

  提起“老飯桌”運營的那些事,高碩亨立刻打開了話匣子:“‘老飯桌’原本只是每天為村裏的孤寡老人提供餐食,但我們發現在扶貧車間工作的村民實際上也有用餐需求。”經多方溝通,高碩亨和同事們向扶貧車間的村民開放了“老飯桌”,還為他們爭取到餐補,所有餐食免費。每天中午,工人們都會相約到“老飯桌”就餐,久而久之,這裡也成了扶貧隊伍和當地村民相互交流熟悉的地方。

  作為一名持證救生員,高碩亨在工作之餘還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多次與村衛生室合作,組織村民開展健康急救等相關培訓和課程,普及醫療衛生常識。每天下午,他會提前到村裏的“4點鐘學堂”,打開暖氣迎接前來學習功課的小朋友,為他們提供一個能夠踏實、高效學習的空間。“每天按時出勤、做完功課的小朋友不僅能在放學後下棋、做遊戲,還能得到兩朵‘小紅花’來兌換獎品。”

  聽不懂當地村民的方言,就連比劃帶猜;碰上天寒地凍的日子,就穿上羽絨服睡覺……到寧夏后,高碩亨花了一番工夫去適應。在他看來,克服這些困難正如自己當初來大陸打拼一樣,靠的就是那股子天生愛拼敢闖不怕苦的個性。

  “當時從我做決定到登上來大陸的航班,只用了10天時間。”高碩亨説,無論是來大陸工作還是去寧夏參與扶貧,對自己都是一種歷練,更是難得的人生體驗。他希望自己的經歷能夠激勵更多的臺灣青年來大陸走一走、看一看,增添人生閱歷。

  “離開寧夏前,學堂的小朋友問我‘老師還會不會回來?’我當然會,只要未來有需要,我一定還會再去參與扶貧工作。”高碩亨説。(記者 金晨)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2月11日 第 03 版)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