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守望精神家園——第六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在臺灣高雄舉辦

2021-05-27 09:07: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古老的長調民歌、神奇的呼麥藝術、奔放的馬頭琴演奏……2019年10月12日,“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專場演出”在臺灣高雄佛光山舉行,拉開了“守望精神家園——第六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美麗中華行”大型公益交流活動的序幕。

  此次交流活動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中國藝術研究院、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和臺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聯合主辦。活動以草原文化為主題,精選了工藝、歌舞等非遺項目來臺展演。這也是內蒙古草原文化首度以大規模、立體化樣態展現在臺灣民眾面前。

開幕式現場演出

  活動匯集了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80余位非遺傳承人和民間藝人,通過內容精彩、形式豐富的演出等活動為臺灣民眾帶來了草原的問候。據介紹,專場演出和“草原記憶——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特展”“草原文化走親”共同組成“守望精神家園——第六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産月”暨“美麗中華行”大型公益交流活動。

開幕式現場演出

  兩場專場演出分別於10月12日、17日在高雄呈現,在“美麗的草原我的家”專場演出中,長調民歌《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呼麥《馬頭琴頌》、民族舞蹈《安代舞》以及博克(蒙古族摔跤)等10多個節目精彩亮相,演繹出濃郁的草原風情。其中,長調民歌和呼麥獲選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令很多臺灣觀眾稱讚不已。

  “《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由祖籍內蒙古的臺灣女詩人席慕蓉作詞、蒙古族歌唱家德德瑪原唱,講述了一個關於草原的故事……”主持人的介紹把遼闊的內蒙古大草原和美麗的寶島臺灣連在一起,經由三位表演者渾厚深沉的演唱,引起現場長久而熱烈的掌聲。

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特展展覽現場

  當天下午,“草原記憶——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特展”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同期舉辦,蒙古包、蒙古族服飾與頭飾、金銀器、刺繡、剪紙、蒙古文書法等精美展品吸引了眾多臺灣民眾欣賞、品評。特展將持續至11月3日。

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産特展展覽現場

  據介紹,此次交流活動還安排了“草原文化走親”環節。內蒙古展演團隊將深入高雄、臺東、花蓮等地,與臺灣少數民族同胞互動聯誼。

  臺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在活動開幕前與內蒙古展演團隊會面。他表示,自己來自江蘇揚州,常常懷念家鄉。此次迎接來自內蒙古的朋友,感到很親切,自己到過內蒙古、住過蒙古包,“你們就像我的家人一樣”。

  臺灣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表示,此次活動最重要的目的是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保護和弘揚。希望讓更多臺灣民眾看到內蒙古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透過文化的力量,讓大家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廣有更深的認識。

  中國藝術研究院音樂研究所名譽所長、活動總顧問田青在開幕式上表示,在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方面,大陸和臺灣一直在互相學習。10多年來,大陸建立了完整的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體系,但也面臨如何吸引年輕人、如何更好傳承等問題。“兩岸應該一起努力,讓非物質文化遺産一代代傳下去。”

  文化臺灣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洪孟啟致辭説,中華文化很偉大,包容性強,我們後世子孫應該好好珍惜這份成果。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