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富春山居圖》人文論壇縱論江南文化

2021-05-25 13:35:00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字號

  新華網杭州11月2日電(記者俞菀)近日,“江南文化與《富春山居圖》人文論壇”在西子湖畔文瀾書院舉行。論壇通過跨界智慧交融,以期找到並打通富春山居的活化路徑,為富春山居在江南地區活化提供體系化思路,併為中國和世界社會文化發展、鄉村與城市發展提供可資借鑒的現實路徑。

  論壇由杭州文瀾書院、中國江南文學文獻研究中心、上海江南書院共同主辦,中國雄駒文旅集團承辦。

  本次論壇邀請了國內文化、藝術、環境、建築、家居、鄉村等跨領域專家學者20余人,探討《富春山居圖》與江南文化、《富春山居圖》與山水人居的融合,以最具特色的江南文化為切入點,從江南文化的人、文、景、傳承與發展出發,探討如何以助力鄉村振興為願景,在山水田園之間,創作一幅“房在林中、園在山中、人在畫中”的優美畫卷,構建一個人文融合,實現生態、生活、生産的未來中國鄉村生態樣板。解決中國當代社會發展主要矛盾的活態富春山居圖。

  在傳統文脈傳承與鄉村現代化之間,鄉村到底該如何活化?論壇現場,各領域專家學者從多維度專業出發各抒所想,直擊痛點,以社會發展進程的深度議鄉村發展的問題,以中國文化傳承的高度論鄉村振興的發展。

  上海江南書院院長熊月之研究員説,中國古代名畫中,《姑蘇繁盛圖》描繪的是蘇州城市,《清明上河圖》描繪的是北方城市,《富春山居圖》描繪的則是浙江山村農村。“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浙江是最有條件發展好生態農村的,我們不僅在努力解決“三農”問題,更是在努力解決人類生態宜居的問題。

  上海文史館館員、上海師範大學圖書館名譽館長曹旭教授表示,自己從《富春山居圖感》中感受到和之美,《富春山居圖》描繪了一個世外桃源人間景象。農村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文化的源頭,哲學、文學、美學和農村都分不開,現代化和保留原生態的矛盾是需要去解決的,怎麼保護農村作為中華文化乳汁,商界企業界和學術界要共同出力想辦法。

  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許洪流説,中國山水畫強調寫意,《富士山居圖》的畫風畫質非常“溫潤”,“溫潤”不僅是畫面的效果,同時也是用筆用墨的方式。為什麼《富春山居圖》被不斷稱頌,為什麼黃公望在繪畫史上的地位非常高,這是很重要的原因。

  浙江大學黃公望研究專家樓秋華認為,《富春山居圖》與山水人居的觀點關聯度非常高;在明末清初時很多畫家一輩子時間都在臨摹《富春山居圖》,這幅畫寄託了文人的一種對生活的嚮往;《富春山居圖》展現了黃公望與自然的關係,與自身的關係,與文化的關係。

  蘇州大學古典文學學科帶頭人馬亞中教授認為,《富春山居圖》反映的是理想中的江南文化,是文人心中的江南。人文江南的漁樵耕讀,是最典型的江南特色。今天我們需要還原出這種江南最本質的意境,以安放現代社會容易躁動的心靈。(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