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富春山居圖》何以被萬眾矚目

2021-05-25 13:31: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5月11日,工作人員在啟運儀式上展示《富春山居圖》(剩山圖)。  當日,浙江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富春山居圖》前半段(剩山圖)赴台啟運儀式隆重舉行。《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在浙江省博物館點交啟運,將經由北京後赴臺,于6月1日在“山水合壁——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上,與臺北故宮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聯合展出。這將是該畫作兩部分在分別360年後首次實現合璧。  新華社發(梁臻 攝)

  新華網杭州5月11日電(記者段菁菁、李亞彪)在社會多方關注下,11日下午,中國元代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在杭州市的浙江省博物館點交啟運,將經由北京後赴臺灣,于6月1日在“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上,與臺北故宮博物院所藏《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聯合展出。

  《富春山居圖》何以影響如此大?在中國美術史上有什麼樣的價值,以至於帶給今天的人們如此巨大藝術魄力,被萬眾矚目?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許洪流對此進行了解讀。

  許洪流説,首先,中國傳統山水畫發展歷史上,從宋代到元代有一個很大的轉變,從今天來看,中國繪畫史上有兩大高峰,一個是宋代,一個是元代,元代是中國傳統文人畫的一個成熟期,對後代明清山水畫主流影響非常大;其次,元代的黃公望本身成就很大,《富春山居圖》是他最經典的一幅代表畫作,在歷史上留存下來的作品並不多,後世有藝術家將此畫同王羲之的《蘭亭序》相提並論,因此這件作品無論是它本身的藝術價值,還是歷史珍稀程度,都是十分巨大的;此外,這件作品引起許多人關注,還在於它所描繪的場景,有讓人産生一種可居可遊的感覺。

  據許洪流介紹,《富春山居圖》(剩山圖)自1956年到浙江省博物館以來55年間,原作只展出兩次,由於作品非常珍貴,每次展出都是一兩天就馬上收藏起來。這次赴臺灣展出從6月1日到9月25日,展出時間之長是極為難得的。在浙江省博物館收藏期間,別的博物館前來借展時,往往用的都是替代品。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