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講好紅色故事,讓“大思政課”入腦入心——各地廣泛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綜述

2021-06-09 09:29: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題:講好紅色故事,讓“大思政課”入腦入心——各地廣泛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自去年中央組織部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以來,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員領導幹部、優秀共産黨員、老黨員等講黨課,廣大黨員上黨課,一個個鮮活的紅色故事,一場場生動的講述深受歡迎,讓“大思政課”入腦入心。

  “入黨誓詞中‘我志願’這三個字,是一種帶著真情和理性的主動接受,是一種帶著溫度和質感的自主選擇。”這是天津市河東區第一中心小學德育主任王薈珺在“黨課開講啦”活動授課時的一段話。

  王薈珺是天津市優秀共産黨員、因公殉職黨員張勁松的妻子。她認為,電視黨課打破了原有的固定時間、固定方式的模式,讓更多人能有機會參與到黨課學習中。“最近經常有鄰居找到我,説在電視裏看到了我講的黨課。黨課的受眾面不再只是黨員群體,也推廣到了所有人。”

  天津市河東區人大常委會研究室秘書何平在現場收聽了王薈珺講授的黨課,其中一個細節讓他印象深刻:一個寒冬的深夜,張勁松在社區值守時,打開了車裏的暖風,讓一同值守的保安在車裏休息,而自己卻在外面站崗。他説:“這件事讓我深刻體會到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就是要一心想著別人。這種形式的黨課更容易讓人領悟精神,並應用到日常工作中。”

  “這是1967年發行的劉英俊紀念郵票,紀念1966年在佳木斯公共汽車站附近,劉英俊勇攔驚馬救起6名兒童、壯烈犧牲的英雄事跡。”在吉林省長春市英俊中學劉英俊英雄主題展館,英俊中學校長梁君説。

  這是日前在長春市舉辦的“黨課開講啦”系列活動的一個場景。

  長春市充分挖掘本地紅色資源,深入學習長春黨史先鋒人物精神,包括“小巷總理”譚竹青、“時代楷模”黃大年、“紅色理論家”鄭德榮等。通過本地典型、身邊事例,把黨課講出地方“味道”。

  自去年5月吉林省組織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以來,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講黨課、聽黨課的氛圍濃厚。截至今年6月1日,活動覆蓋全省8.5萬餘個基層黨組織,累計組織開展黨課30余萬場(次),參與黨員520余萬人(次)。

  在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活動中,東北林業大學號召青年學生利用假期,在家鄉周邊重走紅色足跡、追溯紅色記憶、訪談紅色人物,由學生黨員講述家鄉紅色故事。20歲的靳璐安是東北林業大學林學院2019級本科生,她的家鄉山西省陽泉市有著名的百團大戰舊址。寒假期間,她以“講述人”的身份走訪了百團大戰紀念館、陽泉市博物館。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百團大戰時留下的一枚木柄手榴彈,它讓我仿佛看到當年八路軍戰士與敵人殊死搏鬥的場景。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後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閃爍著紅色光芒。”

  “聽身邊的同學講家鄉的故事,非常生動”“學到的不只是教科書上的歷史,而是鮮活的、可感知的革命故事”“我也要去家鄉走訪,感受家鄉的革命文化”……據統計,東北林業大學1500余名師生通過線上直播收聽“微黨課”,一條條留言傳遞著他們的感悟與收穫。

  5月25日以來,黑龍江省東寧市策劃推出系列黨課《老兵講黨史》,邀請多位參加過遼沈戰役、抗美援朝、對越自衛反擊戰的不同年代老戰士,講述戰鬥故事、回望難忘歲月。

  真切的感受、樸實的話語,深深感染著在場的黨員。東寧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王茂星説,革命先輩們不屈不撓、無私奉獻、英勇無畏的身影歷歷在目,我一定要深入學習黨史,踐行革命精神,在平凡的崗位上建功立業,讓紅色基因代代傳承。(記者白佳麗、尹思源、李雙溪、楊思琪)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