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 紅色地標映初心

2021-06-09 09:09:00
來源:山西日報
字號

  從陽泉市城區老地標天橋出發,步行不到3分鐘,進橋北街保晉巷,前行約100米,一座青磚砌就的大門出現在眼前。高高的三角形門頭上,一顆鮮艷的五角星和“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9個紅色大字,在夏日的陽光下熠熠生輝。

  院內,青磚黛瓦,灰墻綠槐。

  兩排脊瓦房,門框上分別貼有“市委書記市長室”“秘書室”“組織部”“警衛大隊”“《翻身小報》編輯室”等標牌;一排平房,是“公安局”“會議室”等;一間堂屋,倣古建廊柱飛檐下,懸挂了“中共創建第一城陳列室”牌匾。院內南側靠近圍墻處,有通往地下防空洞的臺階。

  “陽泉是一座紅色的城市、英雄的城市……”隨著講解員介紹,記者的思緒回到那戰火紛飛的歲月。

  1947年春,為扭轉華北戰局,策應陜北解放區粉碎國民黨重點進攻,遵照中央軍委“大踏步進退、完全主動作戰”指示精神,晉察冀野戰軍集中3個縱隊,于4月8日發動正太戰役。5月2日,晉察冀邊區戰略要地陽泉,被勢如破竹的人民解放軍一舉解放。

  硝煙散去,從支援全國解放戰爭全局出發,中共冀晉區黨委、行署決定,將晉東工業重鎮陽泉及附近平潭垴、平潭街、小陽泉3個村從平定縣劃出,設陽泉市。1947年5月4日,中共陽泉市委員會和陽泉市人民政府正式組建,陽泉成為中國共産黨在奪取全國勝利之前創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

  眼前的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就是建市伊始陽泉市委市政府機關駐地,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院落,見證了這座人民城市的設立,也成為陽泉“中共創建第一城”紅色品牌中最具代表性的“紅色地標”。

  “這裡原來是一座四合院,陽泉市委市政府在這裡辦公到1949年國慶節。再往前,這裡是保晉公司總部辦公的地方。”城區文化和旅遊局辦公室主任張文平介紹。

  在風起雲湧的保礦運動中應運而生的保晉公司,全稱為山西商辦全省保晉礦務有限公司。1905年爆發的保礦運動首發于陽泉,波及全國,歷時三年,終以收回礦權國人自辦而取得勝利。保晉公司1908年正式成立時,公司總部設在太原海子邊,1916年遷至陽泉。作為近代山西工業史上最大民族工業企業,保晉公司開近代山西機器採煤和冶鐵之先河,不僅為近代全國民族工業發展注入新活力,而且為近代山西民族工業興起提供了強大的內在動力。

  原保晉公司總部堂屋,如今佈置為“中共創建第一城陳列室”,展陳內容以建市初期陽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場景為主線,通過一幅幅珍貴的圖片、檔案影印件和一件件歷史實物,從陽泉雛形、陽泉解放、陽泉建市、陽泉貢獻四方面回顧了“中共創建第一城”陽泉市走過的奮鬥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人立黨為民、敢為人先、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

  作為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重要工程,作為見證歷史、展示形象重要載體,2020年9月,修繕復原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被提上重要議事日程。今年2月26日,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修繕工程正式開工;4月21日,一期工程竣工。

  張文平表示,修繕復原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是擦亮陽泉“中共創建第一城”紅色品牌最有力的歷史見證,也是城區打造“紅色文旅之城”的重要一環。整個修繕工程要求“恢復原貌,修舊如舊”,復原工作以《中國共産黨陽泉歷史》《陽泉市誌》等為依據,共騰退安置居民30余戶,修繕面積達1026平方米。

  如今,這裡已成為陽泉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追尋初心的地方,越來越多的人走進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深切緬懷革命先輩,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汲取奮進力量。“開放一個多月來,已接待前來參觀學習人群約150批2.3萬人次。”張文平説。

  “中共創建第一城舊址是陽泉最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通過參觀舊址,大家對黨在陽泉的浴血奮戰、艱苦奮鬥和改革創新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認識。”前來參觀的晉能控股煤業集團陽泉煤炭事業部宏廈一建團委書記張雪燕表示,今後將在認真學習黨史中更好地認識歷史規律,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週年。(本報記者高樺)

  來源:山西日報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