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熱點聚焦  >   2016  >   聚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   專家評述

歐美拒絕履約是赤裸裸的反市場經濟

2016年12月14日 11:03:37  來源:南方網
字號:    

  法國華文報紙《歐洲時報》13日發表評論文章説,在西方,一股將中國視為全球開放市場濫用者的力量正不斷涌動。日本、美國先後通過決定,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歐盟則因美國的施壓和部分成員國的抵制而在這一問題上躑躅不前。評論説,拒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將釀“多輸”局面。

  根據15年前簽署的《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中國在12月12日這一天成為WTO協定下的“市場經濟”國家,美歐從此終止在反傾銷中使用“替代國”價格的做法,原本順理成章、不容置辯,誰料15年過渡期結束之際卻陡生“變數”,歐美等國竟公然無視國際法規,違背當初承諾,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暴露出骨子裏反市場經濟的本質。

  背離契約精神。契約精神是市場經濟的核心、靈魂,美歐日等國更一直強調“契約精神”,然而,在中國“入世”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卻完全從自身利益出發,背信棄義,公開撕毀15年白紙黑字的約定,更無視全球已有近百個經濟體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其中包括瑞士、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發達國家這一現實,一意孤行做毀約、失信的“少數派”,足見其完全將國際規則當兒戲,既是對中國市場經濟大國的不尊重,更是對國際法規權威的恣意踐踏。

  罔顧客觀事實。入世15年來,我國認真履行承諾,打破外貿經營權壟斷、踐行關稅減讓協定、建立自貿區、有序開放金融市場,積極尋求與世界全面接軌,致力於推動著全球貿易自由化,深度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已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世界第一大吸引外資國、世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更是超過25%;已成為不少發展中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給全球貿易體系帶來了巨變,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歐美日無視中國為推動全球市場經濟發展所做的巨大努力和貢獻,拒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顯然與世貿協定的理念背道而馳。

  暴露自私實質。正如有關專家一針見血地指出,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國際市場需求持續低迷,以美國為首的一些發達國家“逆全球化”和民粹主義思潮升溫,貿易保護主義重新抬頭,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不過是一些國家為對中國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故意找茬、刁難,變相設置貿易壁壘,不擇手段地爭奪國際貿易規則主導權的伎倆而已。因擔心中國徵收懲罰性反傾銷稅的難度會加大而置國際規則、秩序與利益不顧,是徹頭徹尾的自私自利,倘若其圖謀得逞將不只中國經濟可能受到影響,損害的更是世貿規則威信和全球整體經濟利益。

  全球經濟持續處理低迷不振狀態,未來的不確定性仍在不斷增加,嚴峻的形勢要求世貿組織成員精誠團結、協力應對,努力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有效性,發揮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採取多種有力措施應對引領經濟新常態,十三五開局之年繼續實現了經濟穩定增長的預期目標,所倡議的“一帶一路”等戰略正在對沿線國家和世界經濟釋放越來越顯著的正能量。希望少數國家正視事實、顧全大局、遵守契約,打著市場經濟的旗號反市場經濟,有百害無一利,只會帶來“多輸”局面。 (南方網高譚)

[責任編輯:李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