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2021年9月29日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1-09-29 12:0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9月29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29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本次新聞發佈會由國臺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朱鳳蓮主持。以下為發佈會全文實錄:

  朱鳳蓮: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們現在開始提問。

  新華社記者: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日前揭曉,朱立倫當選。請問發言人對此選舉結果有何評論?第二,大陸方面對國共兩黨下一步開展交流有何規劃?第三,是否會邀請新任國民黨主席來訪,或者進行國共兩黨高層會面。謝謝。

  朱鳳蓮:朱立倫先生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習近平總書記向其發出賀電,朱立倫先生復電錶示感謝,雙方就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造福兩岸同胞達成積極共識。我們注意到,在此次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過程中,朱立倫先生和其他三位候選人江啟臣先生、張亞中先生、卓伯源先生均就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發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作出積極表態,表示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要捍衛中華史觀、反對“臺獨”史觀,必須以兩岸共識儘快重啟兩岸對話,恢復兩岸交流合作,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我們對此表示讚賞。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全體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期望中國國民黨與我們一道,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守民族大義,戮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臺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

  人民日報記者:日前,海關總署發佈通知表示,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入大陸的番荔枝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並宣佈暫停輸入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民進黨當局指責大陸方面“政治打壓”,“損害臺灣農民的利益”,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臺灣地區輸入的番荔枝和蓮霧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均依法採取退回或銷毀措施,並及時通報臺灣方面。該有害生物危及多種水果和糧食作物,對農林業生産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據海關方面反映,除了大洋臀紋粉蚧,從臺灣輸入的番荔枝和蓮霧中還檢出可可花癭病菌和新鳳梨灰粉蚧等有害生物。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海關總署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2020年以來,大陸方面多次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況,提醒其加強源頭管控,但此類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為了保護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保護民眾的切身利益,暫停輸入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科學合理、完全正當。海關總署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臺方進行了相應通報。民進黨當局把事關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民眾切身利益的必要暫停措施政治化,借機惡意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完全別有用心,説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絲毫沒有為臺灣農民著想的意願,只會進一步損害臺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民進黨當局聲稱大陸暫停臺灣番荔枝和蓮霧是“破壞國際貿易規則”,揚言要就此向世貿組織提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之間的事務是本著一個中國原則處理的內部事務。民進黨當局的有關言論,正是其一貫謀“獨”的政治操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針對外界質疑紐西蘭也禁止臺灣荔枝和芒果進口,臺為何不向世貿組織提告,臺“農委會”稱,紐西蘭出現問題後持續與臺咨商,但大陸卻未曾回應臺方訴求,要求大陸解決檢疫問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剛才我已經説過,2020年以來,大陸方面多次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輸入水果不合格情況,並提醒其加強源頭管控,但此類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海關總署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臺方進行了相應通報。番荔枝部分,向臺灣方面書面通報了13批番荔枝不合格情況,其中11批檢出大洋臀紋粉蚧,1批檢出大洋臀紋粉蚧和可可花癭病菌,1批檢出新鳳梨灰粉蚧,這些問題臺方做了反饋,但沒有有效整改,不能有效降低疫情傳入風險。蓮霧部分,向臺灣方面書面通報了6批蓮霧不合格情況,其中5批檢出大洋臀紋粉蚧,1批檢出新鳳梨灰粉蚧,這些問題臺方未做任何反饋。事實説明,民進黨當局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不要再搞政治操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記者:大陸宣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後,民進黨當局22日也提交申請。有分析認為,為加入CPTPP,民進黨當局不顧臺灣民眾反對,可能解除對日本核災區福島縣本地食品的輸入限制,對此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

  朱鳳蓮: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我們反對臺灣地區參與任何有官方性質的自貿安排或簽署有官方性質的自貿協議。我們也注意到,臺灣多數民眾是不願意、不能接受以健康為代價進口有問題隱患的食品。民進黨當局為謀取一黨政治私利,一再出賣臺灣民眾健康利益,必將進一步喪失人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有外媒報道,美國眾議院通過了“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建議邀請臺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甚至還提出要加強美國國民警衛隊與臺灣方面的合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國會推動、審議含有涉臺內容的議案,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美國政府和美國國會無權干涉。民進黨當局切勿誤判形勢,任何企圖依靠外部勢力謀“獨”的行徑終將是失敗的。我們遏制“臺獨”,遏制臺美勾連的決心絕不是嘴上説説的。

  台灣網記者:第十三屆“重慶臺灣周”日前在重慶舉行,請介紹一下有關情況。謝謝。

  朱鳳蓮:9月27日,第十三屆“重慶臺灣周”活動在重慶開幕。本屆活動以“共用新機遇 融入新格局”為主題,聚焦深耕基層、深耕經貿、深耕人文。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重慶市市長唐良智及海協會、全國臺企聯有關負責人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新任理事長劉兆玄視頻致辭。兩岸800余位嘉賓以線上線下方式參與。活動充分體現了臺商臺企看好大陸發展前景、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特別是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積極意願,將進一步深化渝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為讓更多臺胞在大陸更好地創業和就業,近年來大陸陸續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日前,福建發佈《關於直接採認臺灣地區社會工作師證書的通知》,想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朱鳳蓮:“31條措施”發佈兩年多來,已有5661名臺胞在福建取得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福建省此次出臺直接採認臺灣地區社會工作師證書的政策,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推動海峽兩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一項實實在在的措施。社會工作專業性強,涵蓋面廣,涉及老人、婦女兒童、青少年、殘疾人等多個群體和社會救助、扶貧濟困、醫務衛生、職工幫扶、禁毒幫教、司法矯治等多個領域。福建省按照“結構框架相似、報考條件相當、職業管理要求相近、産業發展急需”的原則,對直接採認臺灣社會工作師證書作出規範,為臺灣社工在閩就業提供便利條件,對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追問一下關於大陸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問題。有評論表示,民進黨當局並沒有自我檢討,第一反應是“甩鍋”大陸,聲稱“大陸欺負臺灣農民”。同時也注意到,有島內輿論質疑,民進黨當局既想要“反中紅利”,又想要大陸“讓利”,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大陸方面多年來高度重視臺灣農民的利益福祉,積極採取措施為臺灣農民排憂解難,協助他們拓展大陸市場。今年3月17日,國臺辦會同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10個部門出臺了“農林22條措施”,進一步為臺胞臺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品質發展及鄉村振興提供同等待遇、創造更多發展機會。此次大陸暫停臺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是為了保護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保護民眾的切身利益,科學合理、完全正當。民進黨當局把必要的暫停措施政治化,惡意抹黑大陸,絲毫不為臺灣農民著想,他們的企圖是煽動島內同胞情緒,製造兩岸對立。

  人民政協報記者:立陶宛近日第二次向臺捐贈阿斯利康疫苗,民進黨當局表示感謝。有媒體報道,立陶宛衛生部長稱,“該國不太歡迎這種疫苗,所以我們可以把它捐贈出去。”島內民眾對此表示,“你丟我撿,Taiwan can help”。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維護兩岸同胞健康福祉為依歸,對臺灣同胞一視同仁,願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的抗疫成果和疫苗。我們還在海外廣泛開展“春苗行動”,讓盡可能多的包括臺胞在內的海外同胞有疫苗可打。廣大臺胞要求得到安全、可靠、充足的疫苗,完全是事關健康福祉的合理訴求。而民進黨當局在疫苗問題上的種種做法,完全是為了一黨私利的政治操弄。

  深圳衛視記者:臺“駐德代表”謝志偉日前妄稱,德國新政府最值得關注的重點之一就是和“臺灣議題”息息相關的中國政策。他聲稱,這個世界早應該揚棄“一個中國”政策,並以一個“中國政策”取代之,再搭配一個“臺灣政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不斷玩弄“臺獨”話術,搞各種謀“獨”勾當,撼動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國際社會的一中格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新媒體記者:日前,香港特區政府提醒市民不能趁所謂的“雙十”活動來分裂國家。臺陸委會稱,“希望香港正視辛亥革命的歷史事實”,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堅定支援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行政,堅決挫敗“臺獨”勢力亂港謀“獨”的圖謀。民進黨當局長期插手香港事務,亂港謀“獨”,罪惡積累,必遭清算。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英國海軍27日在推特發文炒作稱,“裏士滿”號護衛艦通過臺灣海峽,並進行了海空操練。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大家已經看到了東部戰區已就此表明嚴正態度,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有關國家應該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要做不利於臺海和平穩定的事。

  中新社記者:據媒體報道,法國參議院參訪團計劃于10月竄臺,民進黨當局對外交往部門表示歡迎。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個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不會得逞,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香港中評社記者:本月福建疫情發生後,不少臺胞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與大陸同胞並肩戰疫,可否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謝謝。

  朱鳳蓮:9月上旬福建疫情發生後,在閩臺胞臺企紛紛以不同方式參與抗疫工作,奉獻愛心、貢獻力量,體現了兩岸同胞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親情。概括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方面,福建各地臺資企業協會迅速行動。全省各設區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等11家臺胞投資企業協會聯合發出《給在閩臺胞臺企的一封信》,號召全體在閩臺胞臺企共克時艱,攜手打贏疫情防控戰。廈門市臺商臺企累計捐款捐物近1200多萬元,莆田市臺商臺企捐款捐物320多萬元。

  第二方面,臺胞臺企活躍在戰“疫”一線,與當地民眾一起守護家園。在廈門,很多臺胞作為志願者參與社區核酸檢測登記、人員引導等工作,有臺胞“夫妻檔”,有全家總動員,也有臺灣青年和學生。在莆田,愛丁堡友好醫院被定為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後,該院4名臺灣醫務人員迅速組織建立起醫護團隊照護工作流程。湄洲島臺商為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警察和志願者送去熱騰騰的“愛心餐”。在泉州,頤和醫院的臺灣醫護團隊主動承擔核酸檢測重任。南安創業臺青攜手公益組織捐贈1000箱解暑涼茶飲品,助力一線防疫人員。在福州,臺胞臺商紛紛穿上志願者的“紅馬甲”走進社區開展防疫宣傳。在漳州,臺商聯誼會組織臺胞臺企捐款捐物,為區內集中隔離點的孩子發放慰問品,為參加防疫的醫務人員提供睡袋、生活用品等物資。

  第三方面,創作抗疫歌曲,用音樂傳遞溫暖力量。臺灣音樂人作詞作曲推出《廈門是咱們的所在》,閩南師範大學臺胞師生共同創作《城市亮光》,廈門臺胞臺青創作了《讓愛築成一個圈》,莆田市臺胞創作了《媽祖》等抗疫歌曲,記錄在閩臺胞臺青與大陸同胞攜手抗疫的生動瞬間,用音樂傳遞正能量,展現兩岸同胞的手足情誼和心靈契合。

  有你有我共同的堅持,什麼事都一定會過去(閩南語)。相信在大家通力配合下,疫情一定能儘快退散,我們在福建相會,共推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第一個問題,朱立倫先生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習近平總書記向其發出賀電,朱立倫先生復電錶示感謝。臺陸委會批朱立倫“迎合中共主張,昧於事實,與臺灣民意所違背”。請問國臺辦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外交部、國臺辦對臺灣申請加入CPTPP表明立場後,臺陸委會稱,“大陸以強淩弱,不顧國際組織既有規則”。請問國臺辦有何評論?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是兩岸協商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是兩岸的主流民意。民進黨當局上臺5年來,歪曲和否認“九二共識”,搞形形色色的謀“獨”活動,嚴重違背臺灣民眾的主流願望,嚴重損害臺灣民眾的利益福祉。第二個問題,我剛剛已經回答過了。

  臺灣聯合報記者:第一個問題,最近大陸多地拉閘限電,給廣東、江蘇、浙江等地從事製造業的臺商帶來較大影響,請問各地臺辦將如何幫扶臺商渡過難關?第二個問題,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習近平總書記向其發出賀電,朱立倫復電時表示,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特別強調要“求同尊異”,請問發言人認為國共兩黨如何能做到“求同尊異”?謝謝。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國家電網公司等主要電力企業已經表示,將全力以赴打好電力保供攻堅戰,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的情況。

  第二個問題,朱立倫先生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其發出賀電,朱立倫先生隨後復電,雙方就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造福兩岸同胞達成積極共識。

  對於兩岸之間的差異,包括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等,我們願與包括中國國民黨在內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平等協商、對話溝通,尋求解決之道。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關於大陸暫停臺灣有關水果輸入的問題。大陸方面強調事先已通知有關情況但臺方一直沒有改善,臺灣方面則表示收到通知後9次表達希望與大陸協商,但大陸“已讀不回”。想就此請問發言人三個問題。第一個,對於臺灣方面希望與大陸磋商但未獲同意,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大陸方面除採取禁止進口的措施外,是否考慮通過現有協商機制尋求解決辦法?第三個問題,網上曾流傳過一個段子,説發言人您的姓名是兩岸交流特別是農業領域交流的“密碼”,臺灣農民很擔心、也想知道,下一個會被大陸禁止的臺灣水果是哪一個?

  朱鳳蓮:關於第一個和第二個問題,我剛才已經作了説明。從去年到今年,大陸方面多次通報臺灣地區輸入大陸多種水果不合格情況,並提醒臺灣方面加強源頭管控,但此類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民進黨當局一方面聲稱“坐下來談”,一方面不但不及時採取改進措施,反而把事關農業生産和生態安全、民眾切身利益的必要措施政治化,借機惡意抹黑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説明民進黨當局根本不想解決問題,絲毫沒有為臺灣農民著想的意願,只會進一步損害臺灣民眾的切身利益。

  關於你提到的網路段子,我也看到一些,其實希望我的名字能夠成為臺灣農産品好評的代言詞,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成為臺灣農産品差評的代言詞。對於臺灣農民有這樣的擔心,我們是理解的。實際上,大陸的消費者也挺擔心,還會有哪些水果會有蟲子?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沒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沒有從源頭上有效降低植物疫情風險,不為臺灣農民和兩岸消費者利益著想。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第一個問題,如果國民黨有意參考並推動馬英九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大陸方面如何看待?第二個問題,臺灣農民現在很擔心會不會有其他水果被禁,請問是否了解,大陸海關還有沒有就其他臺灣水果發函提醒臺灣方面注意?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是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根源,也是真正導致臺灣民眾焦慮的癥結所在。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認清“臺獨”本質與危害,從維護自身安全和福祉出發,與我們一道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圖謀,維護臺海和平穩定。

  我們願與中國國民黨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良性互動,加強交流合作,就攸關臺灣民眾安全與利益福祉的議題進行溝通對話,共同推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

  第二個問題,是否暫停臺灣其他農産品輸入大陸,由主管部門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對於臺灣申請加入CPTPP,大陸表示,堅決反對臺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但臺灣已是世貿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經貿組織的成員。從公平經貿和互惠合作的角度出發,能否讓兩岸一起對亞太區域經濟的共融發展作出貢獻,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剛才我已經説過,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正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之下,中國臺灣地區才得以以適當名義和身份參與世界貿易組織。臺灣以單獨關稅區身份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構成臺灣加入區域自貿安排和商簽雙邊自貿協議的先例。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第一個問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大陸今年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有關情況?第二個問題,國臺辦新聞發佈廳重新裝修之後,背景板換成了世界地圖。外界有猜測,是不是大陸逐漸把兩岸關係放到中美關係或是地區關係,甚至是全球戰略的考量大架構之下來處理,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辛亥革命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中國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為中華民族發展進步探索了道路。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振興中華的宏願,應當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追求。我們每年都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相關活動,邀請臺灣同胞參加。

  第二個問題,我們的新聞發佈廳已經使用了很多年,這次利用暑期休會進行了一部分改造,最大目的就是為記者提問和電視、網路、文字實錄直播提供更好的環境和服務。非常感謝大家的關注,也歡迎大家提意見建議。

  本次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