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2021年9月15日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1-09-15 12:50: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9月15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15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本次新聞發佈會由國臺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朱鳳蓮主持。以下為發佈會全文實錄:

  朱鳳蓮:兩個月沒有和大家見面,歡迎大家來參加發佈會。

  受多種因素影響,兩岸人員往來目前尚未恢復正常。在剛剛過去的暑假,相信記者朋友們非常地繁忙,因為你們見證了一種熱情、一種執著。無論是新冠疫情還是島內的人為阻礙,都沒能阻擋兩岸民間交流持續推進。兩岸同胞克服種種困難,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等方式舉辦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呈現出與往年很不一樣的新特點。

  第一個特點:兩岸青年成為暑期交流活動的主體。暑假期間,大批在大陸學習、工作的臺灣學生和青年踴躍參與各地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7月在浙江舉辦的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有350多人參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來賀信,鼓勵兩岸青年多接觸、勤來往、深交流,希望廣大臺灣青年看清歷史大勢,扛起時代重任,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七夕節之際,全國青聯牽頭舉辦“海峽青年乞巧民俗節”活動,線上參與超過550萬人次。

  全國臺聯舉辦的第18屆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在20多個省份舉辦,500多名臺灣青年參加。

  在北京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峰會涵蓋35項系列活動,開幕式線上觀看量超過1000萬人次。

  第二個特點: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開展兩岸交流活動,是今年暑期交流的一大特色。四川舉辦了“海峽兩岸巴蜀文化藝術季”,包括海峽兩岸公共藝術畢業作品展、海峽兩岸高校原創藝術研討會等活動。在北川與臺灣連線舉辦大禹誕辰祭祀典禮及公祭伏羲大典,增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重慶等地舉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吸引15個省區市1300余名師生和217名臺灣地區師生參加,共同傳承岳飛故事,弘揚民族精神。

  安徽舉辦的“臺灣青年學生徽文化夏令營”,兩岸青年一起參觀劉銘傳故居,感悟兩岸不可分割的歷史親緣。

  第十二屆兩岸電影展在北京和臺北同步舉行,《秋決》等五部臺灣電影在北京展映,《東北虎》等五部大陸電影在臺北放映。這是電影展的海報,右邊拿著話筒喊“開機”的是李行導演,左邊掌鏡拍攝的是朱延平導演。

  第三個特點:各類交流活動主題廣泛、方式創新。各地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了研學體驗、體育交流、實體建構等交流活動。四川舉辦“我們從長江走來——第十一屆臺灣學生天府夏令營暨長江生態研習營”,通過研學體驗、實地參觀、交流互動,增進臺灣學生對長江流域生態治理與保護開發成效的了解。

  福建省總工會、致公黨福建省委會舉辦“第一家園—全省閩臺職工運動交流賽”,24支職工球隊近240名運動員參賽,其中臺灣職工運動員近百名。

  福建還舉辦了第8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首次採用“主會場+直播間+遠端視頻連接”的路演方式,9所大陸高校代表隊和3所臺灣高校代表隊進入總決賽。

  第四個特點:暑期實習和社會實踐活動助力臺灣學生成長。不少地方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組織大陸高校臺灣學生開展暑期實習和社會實踐活動。江蘇開展“我幫臺生找工作”、“我與臺生做公益”活動,組織安排500多名臺灣學生到科技、金融、傳媒等行業的知名企業進行為期一個多月的實習。這是南京中醫藥大學的臺灣學生志願者為心智障礙人士開展推拿治療服務。

  廣州市舉辦“築夢珠江 展翅飛翔—臺灣大學生實習體驗活動”,8所高校58名臺灣大學生在42家企事業單位進行60天的實習鍛鍊。深圳市也組織了近70名臺灣青年在38家企業實習。

  四川舉辦海峽兩岸高校暑期青年創生工作營,臺灣學生所在團隊提交的美食街設計方案,被當地政府採納。

  上海、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也舉辦了不同形式的臺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第五個特點:走基層、接地氣。不少地方和單位在組織兩岸交流活動中,更加注重深入基層、深度體驗。福建華僑大學組織臺灣學生赴貴州黔西南州開展脫貧攻堅成果研習活動。西藏臺辦邀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的臺灣學生走進基層社區、藏區一線了解國家民族政策和扶貧攻堅成效。臺灣學生們説,這些活動讓他們有機會“用雙腳丈量祖國的大好河山,用雙眼發現國家的發展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臺灣青年利用暑期積極參加各地公益活動。南京大學醫學院等高校70多名臺灣學生參加當地社區核酸採樣工作,累計採樣近80萬次,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20多名臺灣青年參加福州市的自願獻血活動。一些臺灣青年主動參加河南7月下旬特大水災的抗洪救災工作。

  進入9月,一些兩岸交流活動正在或即將展開。重慶正在舉辦以“銘記辛亥 山河同繪”為主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暨兩岸青年美術作品展活動”、首屆“‘蚩尤杯’兩岸文化藝術節”活動。

  以“花開並蒂 燈映兩岸”為主題的2021年海峽兩岸(昆山)中秋燈會將於(明天)9月16日至10月15日舉行。昆山還將在10月下旬舉辦海峽兩岸全民棒壘球聯賽昆山分站賽。

  第八屆臺灣青年嶺南行活動將在廣東21個地市舉辦,9月24日在廣州舉行開營式。此外,第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無人機航拍創作大賽、海峽兩岸青年巴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第13屆海峽兩岸少兒美術大展的作品徵集目前正在進行,歡迎兩岸青少年積極參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之相交,貴在知心”,“不管遭遇多少干擾阻礙,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來自民間和基層。我們鼓勵兩岸各界不斷擴大深化交流,將積極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促進兩岸同胞加深理解、增進互信,凝心聚力,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下面進入提問的環節。

  香港中評社記者:蔡英文針對兩岸貿易稱,未來目標要擺脫對大陸産品的高度依賴,讓臺灣的貿易夥伴與投資更加多元化,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近期,兩岸經貿往來呈現了哪些新特點,未來又會有什麼新進展呢?謝謝。

  朱鳳蓮:今年以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兩岸貿易、投資大幅增長,金融合作持續深化,經貿交流熱度不減。概括起來有四方面進展:

  一是兩岸貿易大幅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其中,大陸對臺出口503.2億美元,同比增長33.4%;大陸自臺進口1585億美元,同比增長31.3%。今年以來,兩岸貿易額、大陸對臺出口、自臺進口增速均高於30%,顯示兩岸經貿合作動力持續增強。

  二是臺商對大陸投資保持增長態勢。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至7月大陸新批准臺資項目3552個,同比增長47%;實際吸引臺資6.4億美元,同比增長9.6%。今年以來,新批准臺資項目數、吸引臺資金額持續大幅增長,充分表明臺商持續看好大陸巨大的內需市場、完備的産業體系、強大的生産製造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三是兩岸金融合作持續深化。長春英利、南僑食品、華利集團、東亞機械等4家臺企今年在A股上市,目前在大陸A股上市臺企增加到42家。中富電路、炬芯科技上市申請已獲准,上海冠龍、合富醫療等正積極申請上市。臺北富邦銀行、臺中銀證券投資信託、凱基國際(香港)等臺資金融機構也積極申請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QFII),參與大陸證券市場投資。

  四是兩岸同胞經貿交流熱度不減。在確保疫情常態化防控基礎上,有關省市先後舉辦“深化魯臺合作推進會”、川渝兩地“臺企西部行”、“長三角地區項目推介會暨‘臺商臺青走晉來’”、“2021海口臺商峰會”、“臺商臺企吉林行”等活動,推動一批符合大陸産業發展方向的項目對接落地。大陸有關部門在湖南設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為臺資企業在中部發展搭建平臺。圍繞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四川、江蘇、黑龍江等地舉辦幫助臺資農業林業企業發展的政策推介、經驗交流等活動,支援臺農臺企參與鄉村振興戰略,深化對臺農業林業交流合作。

  事實充分證明,大陸始終是廣大臺灣同胞、臺資企業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兩岸加強經貿合作,臺灣經濟才能有更好發展,臺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民進黨當局一再干擾、阻礙兩岸經貿合作是不智的,也不可行。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新黨在8月28日舉行28週年黨慶活動,堅定主張兩岸和平統一,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新黨成立28年來,旗幟鮮明地主張兩岸和平統一,堅決反對“臺獨”,支援“一國兩制”,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們願與包括新黨在內的一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擁護祖國統一、反對“臺獨”的臺灣政黨、團體和人士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台灣網記者: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近日宣佈從10月1日起,持臺灣居民居住證的臺胞可以參加北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有臺胞表示,這項政策的出臺可以很好解決他們長期關心的比如雙重參保問題,政策靈活週到,會增強島內年輕人來大陸發展的吸引力。同時,他們也感覺到更加心安,免除了很多後顧之憂。但是臺陸委會卻對此聲稱,居住證是大陸削弱其所謂“主權”的“統戰”作為。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出臺的這項政策,是細化落實臺胞同等待遇的一件好事、實事。

  臺灣居民居住證是為便利在大陸工作生活臺胞享受基本公共服務而制發的身份證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醫保局2019年制定的有關辦法規定,為保障臺胞在大陸依法享有同等的社會保險權益,無論是已就業臺胞,還是尚未就業的臺胞,都可持居住證參加當地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臺胞參保後,如果在達到規定的領取養老金條件前離開大陸的,既可選擇保留賬戶,以便再次來大陸就業或居住時繼續繳費;也可選擇由本人書面申請終止社保關係,一次性提取社保個人賬戶儲存額。已在臺灣地區參保的臺胞也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不參加大陸的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這些靈活務實的做法,都是大陸主管部門在認真聽取和積極研究臺胞意見基礎上作出的安排,充分體現大陸各有關部門在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政策措施,全心全意為臺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民進黨當局對大陸方面關心照顧臺胞一貫抱持陰暗心理,動輒攻擊抹黑惠臺利民政策,蓄意誤導甚至威脅恐嚇臺灣民眾,這實際上是對臺灣民眾利益福祉很嚴重的傷害。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蔡英文日前在出席所謂“安全對話”致辭時稱,“期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存的原則下共存”,有分析或評論認為,蔡英文“鄰國”指稱的是大陸,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了,一方面他們在做各種小動作,另一方面陸委會又説,要推動兩岸良性互動。這些言行自相矛盾。

  首先我要強調,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民進黨當局拋出夾帶“兩國論”的言論,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只會進一步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給廣大臺灣同胞帶來深重災難。肆意的挑釁,邪惡的行徑,必將招致正義的行動。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的主流民意,關鍵在於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只有放棄“臺獨”分裂立場,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和平發展正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近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批准在遼寧、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朱鳳蓮: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0週年。90年前,日本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是侵華戰爭的開端。這段國難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應永遠銘記的民族傷痛。

  目前設立的82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中,以抗戰歷史文化為主題的有12個,包括“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臺兒莊、昆明西南聯大博物館、張自忠紀念館、崑崙關戰役舊址、李莊古鎮、騰衝國殤墓園、松山抗戰遺址和芷江縣,初步涵蓋了從1931年到1945年14年間中華民族抗日戰爭重要事件的遺址遺存或相關紀念設施。這些地方記錄了中華兒女英勇抗戰的悲壯歷史,承載著中華民族偉大的抗戰精神。希望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到這些地方參觀交流、考察學習,追憶歷史、緬懷英烈,汲取精神力量,投身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來。

  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與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將於9月23日至10月23日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舉辦“銘史承志紀念九一八事變九十週年海峽兩岸書畫展”,展出兩岸知名人士和書畫家創作相關題材書畫作品約130幅。兩岸各界有關人士將出席書畫展開幕式和相關活動。歡迎各位媒體朋友關注報道。

  深圳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臺陸委會9日公佈例行民調,顯示有87.5%的臺灣民眾反對“一國兩制”,此外還有八成以上的民眾支援捍衛所謂的“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陸委會聲稱,“臺灣多數民意反對大陸對臺政治、軍事‘施壓’,認同當局堅定維護‘主權安全’的兩岸政策立場”,請問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一貫擅長炮製所謂民調數據,企圖愚弄臺灣社會,完全沒有任何可信度。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平統一是最佳方式,“一國兩制”是最佳方案,充分體現了對廣大臺灣同胞的尊重、體諒和照顧,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為了政治私利,刻意歪曲詆毀“一國兩制”,用心極其險惡,也不會得逞。相信廣大臺灣同胞會衝破迷障、明辨是非。

  新華社記者:近期美國一方面重申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一方面卻頻打“臺灣牌”,醞釀把“臺灣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並慫恿日本、澳大利亞和一些歐洲國家利用臺灣問題滋事,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極力鼓噪,挾洋自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包藏禍心的“更名”圖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美建交時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了嚴肅的政治承諾,美方和臺灣只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搞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拿臺灣問題做文章,試圖“以臺制華”,遏制中國發展,這些都是徒勞的。美方既然一再表示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對中方作出的有關承諾,停止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民進黨當局出於“臺獨”本性,置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民眾福祉于不顧,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不斷在國際上玩弄謀“獨”花招、挑釁生事,只會嚴重損害臺海和平穩定,把臺灣民眾推向災難。正告民進黨當局,無論與外部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無法阻擋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進程。“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總臺海峽兩岸記者:我們看到BNT疫苗已經陸續運抵臺灣,很快島內民眾就可以順利施打了。與此同時已經有不少在大陸臺胞早已施打疫苗,還有海外臺胞也在使領館協助下施打了疫苗。想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和進展。謝謝。

  朱鳳蓮:截至9月13日,大陸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21.52億劑次。截至8月31日,有15.6萬餘名在大陸臺胞接種疫苗,累計接種逾29萬劑次。一些地方根據當地疫苗接種統一安排,已開始為12至17歲的在大陸臺灣學生接種疫苗。在大陸,沒有人會因為打不上疫苗而擔憂,即使是在海外的同胞,包括臺灣同胞,也可以優先打上國産疫苗,應接盡接,願接盡接。目前“春苗行動”已經協助數千名海外臺胞在泰國、越南、喬治亞、模里西斯等數十個國家接種了國産或外國疫苗。

  我們也看到,直到現在臺灣島內疫苗仍是一劑難求。我們多次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協助廣大臺胞應對疫情,讓廣大臺灣同胞有疫苗可用,這仍然是我們當前最大的關切。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再政治淩駕科學,要以臺灣民眾利益為重,採取實際行動保護他們的生命健康福祉。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日本防衛副相中山泰秀日前稱,《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已不合時宜,日本參議院議員佐藤正久宣稱,臺灣地區與日本之間在巴士海峽與宮古海峽的情報分享非常重要。對於最近日本政壇出現越來越多涉臺言論,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日本一些政客接連在臺灣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我們堅決反對。日本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是有歷史欠賬的,尤其需要謹言慎行。我們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停止一切涉臺錯誤言行。民進黨當局妄想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註定失敗。

  人民政協報記者:據報道,臺立法機構新會期開議將繼續推動所謂“修憲”,民進黨版“修憲”草案也有可能涉及“降低修憲門檻”等議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密切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為轉移視線、謀取政治私利,無視廣大臺灣同胞對防控疫情、增進民生福祉、穩定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期盼,持續操弄所謂“修憲”議題,鼓噪“臺獨”謬論,挑動社會對立。島內所有負責任的政黨和人士都應看清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的政治算計和險惡用心,不跟風唱和,以實際行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與臺灣民眾福祉。廣大臺灣同胞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看臺海新媒體記者:9月14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民進黨當局試圖通過其所謂的“外交盟友”幫助獲取加入聯合國的支援。對此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聯合國是主權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參與。民進黨當局借機炒作,目的是想搞“臺獨”,純屬癡心妄想,註定失敗。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近日臺所謂“促轉會”規劃將臺北“中正紀念堂”轉型成“反省權威歷史公園”,並移走蔣介石銅像,引發島內各界憤怒。有人士提出,要將象徵日本帝國主義權威的臺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和臺北賓館都拆掉改建,在島內代表日本殖民威權時期的日本神社、八田與一銅像也要一起更名拆除,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大家應該注意到,不少島內民眾質疑這些舉動背後的政治圖謀。任何推動“去中國化”為“臺獨”張目,或者以“皇民”史觀、“臺獨”史觀誤導臺灣民眾的圖謀,勢必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反對。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第一個問題,國民黨日前提出馬英九訪問大陸的可能性,江啟臣表示馬英九現在是最適合擔任“兩岸特使”的人選,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第二個問題,隨著BNT疫苗抵臺,會有越來越多島內民眾接種該疫苗。未來大陸方面是否可以放寬兩岸疫苗認證?復必泰疫苗能否優先列為臺灣民眾往返兩岸的疫苗認證。第三個問題,有媒體觀察,臺灣90後年輕人對大陸認知有比較深的距離感,但是00後的青少年因為使用抖音等社交軟體,對大陸的認知反而比較客觀和開放。但是臺灣有部分人士聲稱,“抖音是大陸資訊戰和統戰的新管道”,請問國臺辦有沒有關注這樣的現象?針對這兩類族群青年應該如何推動交流?

  朱鳳蓮:我先回答第一個問題。2005年以來,中國共産黨與中國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共同政治基礎上,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得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和支援。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複雜嚴峻的臺海形勢,順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兩黨應在堅持既有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良性互動,加強各層級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共謀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共同造福兩岸同胞,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第二個問題,我們也確實聽到有一些臺胞反映,隨著防疫形勢改變,對已接種疫苗臺胞來大陸,有無可能調整措施,如縮短隔離天數、不用重復接種疫苗等。我想説的是,當前疫情防控仍然處於關鍵階段,絲毫不能放鬆警惕。關於接種疫苗人群跨境往來便利,以及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問題,要根據疫情發展形勢,服從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和安排。

  第三個問題,這確實是一個新現象。使用簡體字,聽大陸歌曲,看大陸影視劇,説大陸流行詞,確實已經成為臺灣青少年的一種時尚。這充分説明,促進兩岸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是兩岸青少年增進了解和理解的有效途徑。兩岸的青少年雖然成長環境不同,對世界的看法不盡相同,但我們的根是一樣的,骨子裏的文化是一樣的,只要我們給予足夠的尊重,足夠的包容,用心聽,用心看,用心參與,就一定能消除陌生,由了解到理解,由相知到相愛,一起去擔負身為中華少年的責任。我們會一如既往創造有利條件,支援、推動面向兩岸青少年的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希望更多臺灣青少年客觀看待大陸發展進步,增進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

  同時我們也看到,“臺獨”分裂勢力各種“去中國化”操弄,的確蒙蔽了部分臺灣青少年對兩岸歷史和現實的認知,希望兩岸同胞能夠堅決地反對和抵制“去中國化”等“臺獨”分裂活動。

  臺灣聯合報記者:從“小S事件”到臺灣藝人“張鈞甯事件”,她們在大陸被一些網友攻擊,對於臺灣藝人沒有辦法在大陸敬業、樂業,請問國臺辦怎麼看?到底由誰判斷這位藝人是不是“臺獨”?我們注意到,在類似的事件中,一些微博博主起到了不好的作用,挑起兩岸民間對立,傷害兩岸民間情感,請問大陸方面將如何處理這種情況?謝謝。

  朱鳳蓮:對所謂“臺灣藝人沒辦法在大陸樂業”的説法,是完全站不住腳的。我們一貫積極支援兩岸文化領域交流合作,熱忱歡迎臺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共用機遇,實現夢想。越來越多臺灣藝人已經並正在參與兩岸影視創作和綜藝節目,帶來許多受兩岸觀眾歡迎的作品和節目,發展的潛力和空間巨大。

  最近接連發生針對在大陸正常發展的臺灣藝人的網路炒作,兩岸同胞高度懷疑是島內某些政治勢力蓄意製造事端,企圖干擾、阻撓臺灣演藝人員在大陸正常發展,破壞兩岸人文交流氛圍,挑撥兩岸同胞對立,惡化兩岸關係。我們希望也呼籲兩岸同胞高度警惕、擦亮眼睛、精準辨識,不要上當。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據我們了解,臺灣防務部門日前提交了“2022年防務預算”,4717億新台幣創歷史新高。在所謂的“2021年中共軍力報告”中,民進黨當局渲染大陸“軍事威脅”,稱大陸“犯臺”有7個可能時機。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最近民進黨當局這方面的動向挺多。我要強調兩點。第一,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近期解放軍採取的所有行動都是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和“臺獨”分裂活動,絕非針對臺灣同胞。第二,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臺獨”挑釁,是造成當前臺海地區緊張動蕩的根源。這一點兩岸民眾都是非常清楚的。

  臺灣中視記者:兩個問題。國民黨黨主席即將改選,這些候選人當中有沒有哪一位的政策比較契合大陸方面的主張?第二個問題,大陸恒大集團出現了財務危機,臺灣有兩家銀行對其有業務,金額可能在22億新台幣左右。請問大陸可以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式?

  朱鳳蓮: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希望中國國民黨領導層以史為鑒、登高望遠,從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出發,和我們一道鞏固深化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保持良性互動,加強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為臺海謀和平,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謀復興。

  第二個問題,你所説到的情況,目前我確實還不掌握。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剛剛您介紹了暑期有很多豐富的兩岸交流活動,但同時我們也看到,在國際上立陶宛叫囂設立“臺灣代表處”、美國考慮“代表處”更名等。另外,在大陸網路上出現一些對臺灣藝人涉嫌“臺獨”的爭論,在臺灣媒體上出現很多攻擊或者抹黑大陸的情況。有分析認為,在兩岸氣氛緊張情況下,兩岸輿論的包容度都在縮緊。您是否認同這樣的分析和看法?

  朱鳳蓮:你所説的這些情況確實是當前複雜嚴峻臺海形勢的一種反映。我們多次指出,造成臺海形勢複雜嚴峻的根源就是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不斷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氣氛和氛圍,兩岸民眾對這一點是感同身受的,也深切擔憂。希望兩岸同胞一起努力,一方面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另一方面繼續推動兩岸各項交流往來。

  臺灣TVBS記者:有傳出有工廠因福建莆田本輪疫情停工的情況。福建是臺商的聚集地之一,請問是否有臺商臺廠受到影響?謝謝。

  朱鳳蓮:我們一直在同有關部門和地方了解情況,截止目前,沒有收到在閩臺胞確診的報告。相關疫情的排查仍然在加緊進行。我們將持續關注、了解有關情況。也希望大家能夠配合當地防疫要求,儘快戰勝此輪疫情。

  臺灣東森新聞記者: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理事會日前已完成高層改選。郭臺銘出任峰會臺灣方面副理事長,他過去曾對大陸有不少辛辣發言,請問發言人怎麼看?

  朱鳳蓮: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最重要的民間交流合作平臺之一,在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和産業融合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我們希望峰會臺灣方面在劉兆玄理事長以及其他同仁的領導下,保持兩岸企業家峰會務實合作的傳統,與峰會大陸方面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帶領兩岸企業家秉持民族大義、把握髮展態勢,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能夠享受到越來越好的利益福祉。

  中國日報記者:此前民進黨“立委”呼籲把握國際社會“友颱風潮”,推動“臺駐外機構”更名為“臺灣”。我們關注到近期惠譽和穆迪兩家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在其聲明中使用“中國臺灣”稱呼臺灣。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臺灣地區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互設官方機構。民進黨當局無論怎樣玩弄花招、搞“臺獨”挑釁,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實際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機構,已經認識到臺灣問題的敏感性,採取了尊重一個中國原則,實事求是的做法,我們對此予以讚賞。

  日本NHK記者:民進黨當局在“漢光演習”中設想受到大陸方面“攻擊”,在高速公路上進行了機降訓練,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搞任何以武謀“獨”的行徑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大陸近期提出共同富裕及三次分配,在演藝和教培行業也出臺了一些舉措,許多臺商擔心是否會走回吃“大鍋飯”。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我們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實現共同富裕,要構建初次分配、再次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絕不是“殺富濟貧”。國家稅收政策將給予適當激勵,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結構的補充作用。

  多年來,不少臺商臺企在大陸投資創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善盡社會責任,熱心參與大陸各類公益事業,體現了中華兒女互幫互助、友愛仁善的傳統美德,對此我們給予充分鼓勵和肯定。對於臺企聯和各地臺商協會擬在自發自願的基礎上,依法依規成立慈善基金會,量力而行回饋社會,參與社會公益,我們將予以支援。

  中秋節快到了,我們在這裡謹代表國務院臺辦向兩岸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祝願兩岸同胞佳節快樂、月圓人圓事事圓滿。我們也特別要向因為疫情等多種因素分居兩岸不能團圓的同胞致以問候,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儘早能夠實現家人團圓、兩岸同心。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