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國臺辦2020年12月16日新聞發佈會文字實錄

2020-12-16 12:4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回答記者提問。(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2月16日北京訊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今天(16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本次新聞發佈會由國臺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朱鳳蓮主持。以下為發佈會全文實錄:

  朱鳳蓮:大家早上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發佈會,現在開始提問。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日前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在臺北和廈門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今年年會有關情況和取得的成果。謝謝。

  朱鳳蓮:12月9號,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和臺北同步舉行。本次峰會年會的主題是“面向新形勢 再創新契機”,700多位兩岸工商界人士參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向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會發來賀信,代表中共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向峰會理事會表示熱烈祝賀。汪洋主席在賀信中充分肯定兩岸經濟合作對兩岸關係發展和兩岸同胞利益的重要的作用,高度評價兩岸企業為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關係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也深刻指出大陸“十四五”時期發展將為廣大臺胞臺企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殷切希望峰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共襄民族復興韆鞦偉業。

  本次年會就峰會明年工作達成諸多共識,特色突出、內容紮實、成效顯著,再一次發揮出兩岸産業合作和企業交流不可替代的平臺作用,也再次證明了兩岸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企業是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體,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功臣。國臺辦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援峰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察大勢、謀大局、求大利,加強交流合作,做大利益“蛋糕”,共同造福兩岸同胞,為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再立新功。謝謝。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有島內輿論認為兩岸控制疫情的成效非常顯著,應該協商率先實現“旅遊泡泡”,逐步鬆綁兩岸遊客,以便可以儘快恢復兩岸交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這是近期兩岸同胞都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從今年2月以來,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處在一種很不正常的狀態,有疫情因素影響,更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民進黨當局以疫情防控為由,全面暫停大陸居民赴臺,單方面關閉了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並且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導致目前大陸只剩下4個航點與臺灣直航。這種情況到現在已經10個月了,嚴重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廣大臺灣同胞希望能夠儘快恢復兩岸交流,是反映了民意所向。

  近一段時間,我們聽到大陸臺胞臺商反映最大的兩個問題,一個是島內的核酸檢測費用過高;第二個是兩岸往返太辛苦、太週折,耗費了太多時間和費用。在座的臺灣記者對此有親身感受。大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目共睹。我們希望困擾臺胞的問題能夠儘早得到妥善解決。

  香港中評社記者:近期兩岸分別公佈了今年前11個月貿易數據,據臺灣方面統計,今年1至11月臺對大陸(含港)貿易總額為195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9%,其中出口1367.4億美元,佔出口總額的43.8%。對於這個數據,陸委會稱,就增長的品相觀察,是大陸需要及依賴自臺進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對你提到的這個問題,我想強調三點。

  第一,數字會説話。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1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是2356.9億美元,佔大陸進出口貿易額的5.4%,其中大陸從臺灣進口1817.1億美元,佔同期大陸進口總額的9.8%。臺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剛剛你提到臺灣方面的統計,我們也看到了相關數字。大陸從臺灣進口1817.1億美元,佔大陸出口總額的9.8%,臺灣方面統計向大陸出口占其出口總額的43.8%。誰依賴誰?看這個圖應該是比較清楚的。大陸是臺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是事實。如果沒有大陸,臺灣對外貿易將出現鉅額貿易逆差,今年經濟將難以維持正增長。這是第一點。

  第二,在大陸的臺商臺企,他們積極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在兩岸融合發展中造福臺灣同胞,為臺灣經濟保持增長作出了不可抹黑的貢獻。

  第三,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廣大臺灣同胞。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臺灣文化主管部門日前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由,要求不得在島內發行大陸抗疫題材兒童繪本《等爸爸回家》,臺各級圖書館以及網路平臺均下架該書,請問發言人對由此何評論?

  朱鳳蓮:你説的是這本繪本吧?我看到報道之後特意去買了一本,今天帶來給大家看一看,看看這個小小的繪本究竟是哪個地方引起了臺灣方面這麼大陣仗的關注。

  這個繪本只有薄薄20頁,透過一個孩子、一個家庭的視角,來展現武漢疫情期間的生活場景,講述一個孩子對身為醫生的爸爸的牽掛和思念,講述與擔當、承諾、支撐、守望有關的故事。這本繪本的起源,是因為在疫情期間,有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的醫護人員和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奔赴前線,以對人民的赤誠和對生命的敬佑詮釋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繪本裏面的媽媽説“這是一場和病毒的戰鬥,每個人做好自己的事,就都是光榮的戰士。”這樣一種能在小朋友心中播下愛和勇氣的種子的讀物,讓小朋友去理解人世間關懷互助的讀物,被島內別有用心的人拿來做文章,是不是很不應該?

  民進黨當局和一些政客,只問立場,不問是非;只看顏色,不看事實。只要是跟大陸有關的事務,都政治化、污名化,拼命煽動“仇中”“反中”情緒。他們在怕什麼呢?他們怕的是兩岸同胞走近、走親,怕的是臺灣民眾了解到大陸的真實情況,更怕他們苦心經營的謊言被戳穿。這種違反良心的操作是一定會失敗的。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最近有報道説臺灣當局領導人在和美國智庫進行視頻對話時,一方面聲稱期待兩岸有建設性的對話,但是另外一方面又不斷地拿香港、南海、新疆的問題來攻擊大陸。臺陸委會最近也表示“盼兩岸能在不設前提下進行務實溝通”。這樣一種矛盾的表態,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多次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我們的對臺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

  近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嘴上講著兩岸“和解”“對話",實際上卻加緊勾連外部勢力挑釁大陸,針對香港、新疆等議題罔顧事實、大放厥詞,惡意攻擊大陸,製造兩岸對立。這樣的行徑與所謂“和解”“對話”完全是背道而馳。

  人民日報記者:近日在環球時報的年會上多名與會專家認為,當前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下降。大陸應採取以武促統、以武促和的方式,也就是通過對臺施加武統壓力來爭取實現和平統一,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也看到了有關的報道。兩點。

  長期以來,我們為解決臺灣問題,促進祖國的和平統一,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它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個方針充分地照顧到了臺灣的現實情況,充分地尊重了兩岸的客觀差異,也充分地維護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堅持和平統一,展現的是民族大義,飽含著我們珍視和平價值、珍惜同胞福祉,對民族負責、對後代負責的深厚感情。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來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凡有一絲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

  同時,“臺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嚴重地損害了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空間,始終堅持做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如果“臺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地粉碎“臺獨”分裂圖謀,堅決地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台灣網記者:據島內民調顯示,有八成以上的臺灣民眾反對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和美牛,有島內輿論就指出,為什麼大陸能不進口“萊豬”,而臺灣卻不能,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為了謀取政治私利,勾連外部勢力,執意損害臺灣民眾的健康福祉,已經引起了島內民眾的擔憂和義憤。

  根據《食品安全法》等規定,大陸不允許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牛肉及其製品進口。我們將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不符合大陸要求的肉製品流入。

  新華社記者:我們注意到國臺辦賬號在12月4日國家憲法日當天發佈了一張“國家憲法日,一起來看看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的宣傳海報。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發佈這方面的宣傳內容是否意味著大陸可能推出《國家統一法》?謝謝。

  朱鳳蓮: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和法律效力。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是明確的,我們堅決貫徹執行。我們將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決地粉碎任何“臺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據報道,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永福近日鼓噪,摧毀大陸沿岸的核電廠,被臺灣網民諷刺為“喝醉酒的作死言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

  朱鳳蓮:民進黨有政客冒天下之大不韙叫囂攻擊核電站,民進黨當局竟默許這種瘋狂的言論,充分暴露極少數人喪盡人類良知,踐踏文明底線的邪惡本質。任何“臺獨”分裂挑釁行徑必將遭到嚴懲。

  深圳衛視記者:臺對外交往部門稱,臺灣一直在爭取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與11個成員國的磋商目前仍在進行。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對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問題,我們強調過很多次,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

  人民政協報記者: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陸委會在當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就涉疆、涉港和涉藏問題,對大陸進行誣衊。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打著所謂“人權”的幌子,無端指責大陸,散佈違背基本事實和常識的論調,充滿偏見和敵意,不得人心。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在有關問題上説三道四。

  中新社記者:民進黨有人最近指控多名臺灣網紅和一些團體製作散播具有“統戰”意函的影片,配合大陸進行統戰宣傳。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你説的其中一位網紅是B站上面一個“臺妹PK”的視頻吧?我看到報道之後特意看了一些她發的視頻,其中有一條講的是她在上海就醫的經歷,覺得大陸的醫保比臺灣的健保要更公平合理。一個很普通的女生,她住在大陸,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她在大陸生活的故事,這有什麼問題嗎?民進黨政客動輒上綱上線、喊打喊殺,居心何在?

  在大陸生活的臺胞對大陸的發展進步都會有切身感受。我們已經看到,在“十三五”期間,世界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已經建成,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1.6%;世界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也已經建成了,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已經完成,近一億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我們打開大門,歡迎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朋友,來大陸生活、工作、學習,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我們要指出的是,民進黨當局和一些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利用公權力,打壓、霸淩一些臺灣人士,煽動敵意、仇恨和對立,實際上只會更深地撕裂臺灣社會。把轉移焦點、轉嫁矛盾、打壓異己的制式反應,當成是愚弄臺灣民眾的“萬靈丹”,真是荒唐又可笑。

  台灣網記者:近日,“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聯合報道活動圓滿結束。想請您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朱鳳蓮:12月4日至11日,“第二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聯合報道活動在廣東舉行。活動以“兩岸同心圓,築夢大灣區”為主題,50多位兩岸和港澳的新媒體記者以及自媒體人士在廣州、深圳、珠海、汕頭開展了聯合採訪,他們充分運用網路新媒體的平臺,多角度呈現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前景,講述臺胞在大陸就業創業的故事,展示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歷史機遇。相關的聯合報道活動在兩岸引起廣泛關注,“兩岸e眼”話題詞的閱讀量超過2億人次,系列貼文“儀封家書”在兩岸閱讀量超過330萬人次。

  我們多次表示,兩岸媒體是增進兩岸同胞了解的橋梁和紐帶。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更需要發揮媒體溝通兩岸的作用。我們積極支援兩岸新聞交流與合作,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能夠用好各種媒介,增進相互了解,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臺資企業可勝科技的一位蔡姓臺籍經理涉嫌重大經濟犯罪,江蘇泰州警方11月28日晚發佈通緝,請問發言人可否介紹一下本案目前的偵辦進度。

  朱鳳蓮:我們始終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依法維護臺胞臺企的合法權益,臺胞臺企對此深有體會。如果出現糾紛等情況,都會依法依規妥善處理。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年終歲末不少在大陸打拼的臺灣同胞都在關注返鄉過年的相關訊息。近期民進黨當局出臺了所謂“秋冬防疫專案”,給臺灣同胞返鄉之路平添了波折。與此同時,往年的春節包機也沒有消息。對於民進黨當局把在大陸臺胞的民生需求進行持續的政治操作。請問您有什麼樣的評價。謝謝。

  朱鳳蓮: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對兩岸同胞都是一樣的。多年來,大陸有關方面本著服務兩岸同胞往來,便利臺胞返鄉過年的宗旨,積極做好兩岸春節加班機的相關工作。今年我們將統籌疫情防控和臺胞返鄉需求,盡最大努力為臺商臺胞返鄉過年做好保障。我們也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出於政治算計,故意給臺灣民眾回家添堵。

  海峽衛視記者:開放日本核食的爭議在臺灣當下正在發酵,有評論指出,既然只有進口“萊豬”,才能換取美臺經貿協定,自然也只有開放核食,日本才會支援臺灣加入CPTPP,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堅決反對我們的建交國與臺灣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定。至於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要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以犧牲臺灣民眾食品安全和健康福祉的代價,圖謀政治私利,一定會失敗。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根據統計,解放軍軍機今年有300架次在臺海周邊演訓。昨天傳出有解放軍軍機進入所謂臺灣“領空”。臺軍方予以否認。有外媒解讀,現在北京在進行所謂的“灰色地帶戰術”,用這種方式消耗臺灣軍力和經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在今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有臺商受訪提到,今年在大陸上市臺企有7家,明年有望可以達到20多家。根據我們最近民調,臺灣有72%的民眾擔心臺灣未來經貿發展會受到沒有加入RCEP的影響,請問發言人怎樣解讀這種差異。謝謝。

  朱鳳蓮:先回答第一個問題。你剛剛提到外媒文章,應該是路透社12月10號的那篇報道。那篇報道引述的一些所謂專家的言論毫無事實依據的。剛才我已經指出,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與“臺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變換手法進行謀“獨”挑釁,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地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解放軍在臺海地區組織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臺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臺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中國任何一塊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第二個問題,你提到在大陸的臺商臺企和島內的民眾對於兩岸經濟的發展存在一個認知的差距。造成這種認知差距,既是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的結果,也有島內民眾對大陸情況不夠了解的因素。目前大陸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穩定轉好。前三季度,大陸GDP增長0.7%,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2%,前11個月對外貿易增長2.4%,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無論從發展態勢看,還是從政策環境、抗壓能力、市場潛力、勞動者素質等綜合條件來看,大陸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最大機遇。

  “十四五”規劃《建議》涉臺部分所描繪的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為臺胞臺企立足大陸佈局未來帶來了重大的利好。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大陸市場理所當然是廣大臺胞臺企“近水樓臺先得月”、率先共用的市場。如果廣大臺胞臺企能夠積極把握大陸發展的新機遇,充分參與、深度融入“大迴圈”、“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得到更大發展和收穫。

  新華社記者:據臺灣媒體報道,“臺北故宮博物院”可能降級改為隸屬於文化主管部門。有評論認為此舉背後有政治考量,與意識形態有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朱鳳蓮:我們注意到,關於“臺北故宮博物院”將“改名降級”的傳言,已經引起臺灣社會各界普遍質疑和強烈批評。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在目前兩岸官方停止交流的情況下,《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還在運作當中嗎?剛才臺商涉嫌經濟犯罪的案件,大陸是否打算向臺灣提出協助通氣或合作請求。臺灣方面是否可以幫得上忙?謝謝。

  朱鳳蓮:因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會協商目前處於停擺狀態。

  關於你提到的案件,我這裡暫時沒有進一步對外説明的內容。有關方面將嚴格依法辦案,切實保障臺胞臺企的合法權益,維護良好的營商環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12月13日第七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在北京舉行,能否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

  朱鳳蓮:12月13日,第七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由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全國臺灣研究會、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臺灣21世紀基金會、臺灣中國文化大學社科院,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舉行。

  本屆論壇主題是“維護和平穩定 深化融合發展”。在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的情況下,如何克服困難、排除障礙,推動兩岸關係走出陰霾,重現一條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光明大道,是兩岸各界有識之士和兩岸同胞普遍關切的問題。論壇的主題及時回應兩岸同胞的普遍關切,充分契合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具有重要現實意義。與會60多位兩岸專家學者在會上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進行深入研討,凝聚了廣泛共識。

  兩岸智庫學術論壇是兩岸智庫交流的重要的平臺。從2014年創辦以來,團結凝聚兩岸的智庫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就兩岸關係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進行深入研討交流,取得積極成果,受到海內外學術界的高度關注。我們支援並希望論壇能夠越辦越好,為促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建言獻策。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幕僚日前呼籲兩岸展開對話。而臺灣方面目前蔡英文仍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是否還是堅持必須回到“九二共識”上來,兩岸才有開啟對話的可能性?謝謝。

  朱鳳蓮:臺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兩岸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家裏事。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交往和對話是無從談起的。民進黨當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停止謀“獨”挑釁,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和發展。

  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