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雅婷:常懷感恩、不負生命,聚攏兩岸青年傳遞善意與美好

2023-06-09 15:2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編者按】花絲給人一種細膩精巧的感受,我在研習傳統花絲工藝的過程中,也不斷在思考傳統花絲工藝在當代首飾語境下的呈現與表達。”李雅婷展示著她的本科畢設作品,滿滿一本的畢業作品集中,不僅親手製作的花絲工藝作品,也有精美的珠寶手繪畫稿,每一件作品她都“如數家珍”。

 

  李雅婷(李雅婷供圖,台灣網 發)

  李雅婷目前就讀于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藝美術系——金屬藝術方向碩士一年級。她説,自己現在“壓力山大”,因為在她看來,成功考入“夢校”只是對自己階段性的肯定,“我很珍惜現在的生活和學習平臺,希望自己不要懈怠,未來需要更加努力!”

  “堅持我的堅持,熱愛我的熱愛”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很享受創造的感覺和過程。”帶著對藝術的熱忱與嚮往,李雅婷在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首飾設計專業度過了四年快樂而充實的本科時光,“本科的學習裏我對首飾設計專業有了初步探索,發現自己傳統工藝與現代首飾設計藝術創作很感興趣,進而産生了繼續深造的想法,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工藝美術系——金屬藝術方向是最好的選擇。”錨定目標後,李雅婷立刻著手準備,包括調研錄取情況,考取各類證書,製作作品集等等。

  在首飾工作室的實踐環節有一定的風險性,我們每年都會簽署實驗室的安全協議。”李雅婷的專業屬於工藝美術——金屬藝術方向,每一件精美的金屬工藝作品,都要經過鍛造成型、焊接、拋光等複雜工序的“千錘百煉”,很多環節涉及明火和化學試劑,往往一個疏忽,就會導致“意外”發生。

  有一回的工藝實踐環節,右眼不小心濺入強酸,當時整個人都蒙了。”“意外”發生後,李雅婷馬上被送往醫院救治,“那時距離畢業答辯只有15天了,如果不能按時完成畢業設計,可能會延遲畢業,影響後續升學。”為了如期完成作品,李雅婷堅持蒙著紗布寫論文、跑工廠、攝影棚、參加畢業答辯。“在醫院裏早晨點鐘我起來寫畢業論文了,八點鍾醫生會開始查房。”心有不甘的李雅婷堅定地認為,不能讓一切努力付之東流。

  《方圓》花絲工藝系列,李雅婷本科畢設作品之一 (李雅婷供圖,台灣網 發)

  如今回憶起那段經歷,李雅婷仍心有餘悸,“醫生曾告知我右眼有徹底失明的風險,如果看不見的話怎麼繼續創作呢?我當時難以接受這個可能性。”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最終,李雅婷以優秀畢業生的身份順利完成本科學業,如願考入清華大學,眼傷也慢慢痊癒這段經歷讓她更加確定了自己對專業的熱愛

  “大家相互幫助,讓愛與感恩形成正向迴圈”

  “我前不久剛幫一位朋友製作婚戒,過程中有很多新的收穫。”李雅婷表示,如果有機會,在珠寶品牌或首飾工作室裏實習,希望能在行業裏沉澱更多的經驗。“在把學業和事業都做好的前提下,盡我所能投身公益

  李雅婷總説自己是個“幸運兒”,在她看來,每一點進步,都與他人的關愛和國家的政策支援分不開。“爸爸在商會,媽媽在慈善團體裏服務。”在父母影響下,李雅婷在2019年時加入世界軍人運動會志願者隊伍,參與賽事服務並獲得優秀志願者的稱號。“考研時,老師、前輩們都毫無保留地向我傳授了很多經驗,我一直心懷感恩。希望能儘自己所能,幫助和回饋他人。”

  李雅婷參加在京臺生“走進人民政協 認識協商民主”暨體驗北京社會實踐活動 (李雅婷供圖,台灣網 發)

  去年,李雅婷作為清華大學臺灣學生代表,參加了“在京臺生走進人民政協 認識協商民主”活動,讓她對大陸政治協商特色、參政形式和民主程式有了更深入了解。

  “人生總會遇到幾段迷茫期,當我站在‘十字路口’時,根本不知道努力後是否能收穫想要的結果。”李雅婷感慨,幸而有來自外界方方面面的支援,讓自己堅定地走下去,“直到‘量變引起質變’的那一刻,才恍然發現原來每一段時光自己都不曾辜負。”“相信兩岸青年、學生聚攏在一起,可以讓善意和美好一直傳遞下去。”(完)

  策劃:李柏濤

  聯絡:常凱特、高嘉鴻

  采寫:常凱特

  審校:李柏濤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