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致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會的賀詞

2022-12-08 10:08: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致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會的賀詞

  各位代表,同志們:

  值此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會隆重召開之際,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謹向大會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代表,並通過你們向臺盟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臺灣民主自治同盟具有光榮歷史和愛國愛鄉優良傳統,成立75年來,始終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堅定擁護支援中國共産黨主張,同中國共産黨風雨同舟、親密合作,廣泛動員全體成員和所聯繫臺胞,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推動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了重要貢獻。歷史和實踐充分證明,臺盟作為中國共産黨的親密友黨和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作為同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始終不渝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産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幹在一起,是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支重要力量!

  過去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五年來,臺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紮實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政治交接、增進政治共識,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更加鞏固。按照“三抓兩促一提升”的總體思路,持續推進參政黨建設,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水準不斷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顯著增強。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制定實施“十四五”規劃、促進共同富裕等深入調查研究,提出一系列兼具國家發展與兩岸視角的政策建議,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精準施策提供了重要參考。圓滿完成對口甘肅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任務,紮實開展對口重慶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為推動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發揮了重要作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積極構建新時代臺盟對臺工作大格局,聚焦壯大臺灣愛國統一力量,通過大江論壇、兩岸同胞節慶“雲團圓”、兩岸融合發展交流營等品牌活動,搭建情感聯誼和資訊傳遞橋梁;面向臺灣各界別各階層,積極宣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不斷增進臺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認知認同,為促進兩岸同胞交流融合、心靈契合發揮了獨特作用。傾力開展貴州畢節試驗區同心幫扶實踐,組織實施“兩岸同心”幫扶活動、“築夢”系列培訓、金銀山少兒活動中心等示範項目,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臺盟同中國共産黨勠力同心、攜手抗疫,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責任擔當和無私大愛。在此,謹向臺灣民主自治同盟全體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國共産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問題,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對鼓舞和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優勢,加強同各民主黨派的團結合作,是中國共産黨的長期戰略方針。中國共産黨將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支援民主黨派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求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履行職能,把多黨合作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凝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薄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為統一戰線廣大成員施展才能、發揮作用創造了更好機遇、提供了更大舞臺。希望臺盟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團結和引導廣大成員堅守合作初心、傳承優良傳統,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鞏固同中國共産黨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始終心繫“國之大者”,履行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動員組織廣大成員圍繞深化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全面加強自身建設,以思想政治建設為核心、組織建設為基礎、履職能力建設為支撐、作風建設為抓手、制度建設為保障,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産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我們將堅持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希望臺盟充分發揮同海內外臺灣同胞廣泛聯繫的獨特優勢,團結和引導廣大臺灣同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致力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厚植支援和追求國家統一的民意基礎,為增進臺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推進祖國統一作出新貢獻。

  臺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總結臺盟五年來的工作成績和經驗,明確今後一個時期的主要任務,選舉産生臺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我們相信,臺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廣大成員,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使命任務,在深化政治交接中傳承光榮傳統,在參與協商民主中體現特色優勢,在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發揮積極作用,不斷開創臺盟工作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學習把握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共同開創多黨合作事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祝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十一次全盟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

  2022年12月7日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