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在陸臺青體驗苗侗非物質文化遺産 助力民間手工藝傳播傳承

2022-12-08 09:13: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活動合影(圖片來源:貴州省臺辦)
  台灣網12月8日訊 第二屆青年臺胞非遺文化體驗主題活動日前在貴州省黔東南州榕江縣成功舉行,來自全國7個省份的23名在陸臺青參加研習交流。
  活動以“苗侗非遺源、臺青尋根情”為主題,秉承“兩岸一家親”理念,邀請了貴州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綠色發展戰略研究院張再傑院長作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介紹貴州“黃金十年”的發展成就、文化經濟情況和未來合作方向;組織參訪了榕江縣月亮山寨千匠百藝扶貧車間、月亮故鄉文創中心(兩湖會館)、打擺苗寨和擺貝苗寨、平堡侗寨和黎平縣肇興侗寨,深入了解苗族鼓臧節和侗族踩歌堂等少數民族習俗;教領臺胞學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侗族大歌”,親身體驗侗族生活美學、織繡技藝和手工豆染技藝,圍繞文創設計與臺灣少數民族織布、十字繡工藝開展對比分享交流;舉辦零廢棄再生與再造、文化+生計=可持續等主題知識講座,召開黔臺青年非遺文化交流座談會,邀請苗侗非遺傳承人詳細介紹了該省民族非遺文化情況。同時,促成廣州林俊億設計有限公司與榕江木帛布藝文化開發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
  參加活動臺青紛紛表示,將把這次到貴州研習交流所看到、學到、體驗到的成果帶回去,分享給身邊的臺胞朋友,助力中華傳統文化尤其是民間手工藝的傳播傳承。他們表示,期待下一屆活動繼續留在貴州舉辦,大家還要再來,並會相邀更多的臺胞來貴州觀光旅遊、體驗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通過“以文會友”尋求合作商機,投身貴州“十四五”規劃建設,推動創新創業和就業,深化黔臺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不斷匯聚起兩岸同胞在新征程上共同書寫“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新篇章團結奮進的磅薄力量。(台灣網、貴州省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