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青:廣西有好風光,也有安家逐夢的好機會

2022-12-04 16: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南寧12月3日電 題:臺青:廣西有好風光,也有安家逐夢的好機會

  中新社記者 蔣雪林 黃艷梅

  “以前從小學課本裏讀到‘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一直想找機會來廣西看看。來到廣西後,不但看到了美景,還找到了事業發展機會,在當地買了房子,成了‘南寧人’。”廣西南寧師範大學臺灣教師梁洲輔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11月30日至12月2日,第十八屆桂臺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在廣西南寧舉行,梁洲輔出席論壇。

  出生於1977年的梁洲輔,擁有土木工程、環境工程專業雙碩士學位以及土木工程專業博士學位,曾任福建農林大學交通與土木工程學院碩士生導師。2019年,梁洲輔到南寧師範大學環境與生命科學學院任教。

  梁洲輔表示,得益於惠臺政策,他順利用住房公積金在南寧市武鳴區買了房。“我預計一個多月後就能搬進新家去住。”梁洲輔説。

  據梁洲輔介紹,南寧師範大學已有三名臺灣老師用住房公積金買到房子,實現了在南寧的安居夢。

  梁洲輔目前正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參與到鄉村振興建設中。他説:“廣西的氣候與臺灣基本相似,有著廣闊的農田和土地,臺商、臺師有新品種培育及種植技術,桂臺兩地加強合作,臺商可以在廣西尋找到很好的機會。”

  南寧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輝鴻是第二代臺商。2017年,他先後把在廣東省東莞市和中山市生産LED的宏彩照明、標佳生物科技兩家工廠轉移到廣西南寧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宏彩照明2018年3月正式生産,營業額第一年即達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今年,標佳生物科技企業營業額預計達到2億元。未來,他將整合企業的上下游産業鏈,爭取建設光電産業園。

  紮根南寧發展的陳輝鴻,努力推動深圳臺商協會南山聯誼會在南寧高新區成立兩岸科技産業快車服務中心。為推動南寧涉臺農業企業縱深發展,他帶隊前往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農業委員會考察,引導臺商深度參與南寧鄉村振興。

  來自臺灣臺北市的青年楊政諭,在廣西北海老街開設一傢具有臺灣美食特色的餐飲體驗店。楊政諭認為,北海老街有著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希望其被打造成“慢生活、慢體驗”沉浸式體驗街區,對回鄉創業青年才俊給予一定扶持,吸引更多人才入駐。他願意積極協助邀請各地臺青到北海老街參觀體驗、投資創業。(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