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了解協商民主 暢談兩岸融合發展——2022年“走進政協臺灣青年説”活動在閩舉行

2022-12-03 08:42:00
來源:新華社
字號

  2022年“走進政協臺灣青年説”活動1日在福州市舉行。活動中,臺胞們對協商民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表示對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更加充滿信心。

  本次活動是第十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之一,以“協商民主與兩岸融合發展”為主題,旨在打造講述“協商民主故事”與“兩岸融合發展故事”相結合的特色品牌,助益廣大臺灣青年加深對祖國大陸政治體制的了解,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思路。

  “1997年從臺灣來到福州, 2005年開始列席福州市政協會議。我想通過親身經歷,談談對政協制度的感想……”全國臺企聯副會長陳奕廷在“暖場”視頻中講述了自己的“政協情緣”,“黨委、政府對政協委員履職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建議相當重視。事實證明,以人民為中心的全過程人民民主讓民主道路越走越寬廣。”

  范姜鋒來自臺灣桃園,在廈門打造臺灣青年創業基地,曾獲省級五四青年獎章。“我和團隊在福建南平參與鄉村振興文化項目,親眼見證當地政協通過調研、座談、溝通,逐一找問題、提建議、促共識、找方法,高效推動問題解決。”他説,自己要把在大陸的親身經歷傳遞回臺灣,吸引更多臺灣同胞踏上這片熱土。

  來自臺灣雲林的吳妘蓁隨父母在泉州生活了22年,是福建向金門供水的見證者。“一條管道,連接兩岸,28公里管線,協商了20年,送水用時2分鐘。”吳妘蓁感慨道,通水歷程背後是大陸堅持不懈的努力。

  “登陸”前忐忑不安,“登陸”後收穫驚喜……臺青陳筱婷在福州從事自媒體行業,從尋找拍攝資源到制定商業計劃、開辦公司,每一步都得到了福州市政協的大力支援。“大陸對臺灣青年的幫扶,細緻又貼心,讓我們快速在大陸發展、融入。希望我的分享能讓更多臺胞擁有‘登陸’的勇氣和動力。”陳筱婷説。

  談張德是生活在大陸的第三代臺胞,在臺盟福州市委會工作,先後被推薦為區級和市級政協委員。“臺盟是由生活在祖國大陸的臺灣省人士組成的參政黨。這些年,我親歷、見證了臺盟省、市委會積極履行職能,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兩岸關係發展建言獻策。”談張德表示,作為臺灣省籍政協委員,自己將持續發揮優勢、不斷提升能力,更好地履職盡責。

  “我今年獲聘成為福州市政協智庫成員。”臺灣教師陳昭志説,去年和前年自己受邀列席福州市兩會,並與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發展“四有”好福州,共建閩臺第一家園》提案,得到省、市政協高度重視與採納。

  據了解,本次活動由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辦公室、福建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福州市政協、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主辦,臺胞代表、臺盟青年盟員、政協青年委員等近百人參與。(記者肖逸晨、李慧穎、鄧倩倩)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