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進黨荼毒島內學子其心可誅(日月談)

2022-11-30 11:22: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張 盼

  臺灣3家出版社新學年的小學教科書,近日被負責制訂課綱的臺灣教育研究院退回重編,理由是“未按要求將臺灣史放入東亞史脈絡”。民進黨當局大搞“去中國化”,推行“臺獨”課綱,刻意歪曲中國歷史,妄圖割斷兩岸文化連結,其數典忘祖、荼毒學子、禍害社會的惡劣行徑,必將遭受歷史的懲罰。

  多家出版社教科書同時被退回重編,這在臺灣社會實屬罕見。臺灣教育業者憂心忡忡,如果按照臺灣教育研究院要求的編排方式,將臺灣史放入東亞史脈絡,並以“變遷及因果”等四大主題軸編排,則時間軸被完全拋棄,如此一來,小學生將很難理解和掌握相關知識。臺灣輿論痛批,民進黨為了一己之私,不惜荼毒島內學子,其心可誅!

  面對臺灣輿論對於小學教科書“去中國化”的質疑,臺灣教育研究院出來狡辯,妄稱這是“讓歷史教育擺脫特定意識形態或國族觀念的灌輸”,坐實了要將民進黨的“臺獨”課綱執行到底。無怪乎臺灣教育業者紛紛表示,如今的一幕,與3年前新編臺灣高中歷史課本如出一轍。

  2019年,臺灣新歷史課綱啟用。根據民進黨當局一手炮製的“新課綱”編成的臺灣高中歷史課本,內容變得支離破碎不知所云。“中國史”不再單設,全部歷史被分為“臺灣”“東亞”“世界”三部分。此前的“中國史”不復存在,轉而被納入“東亞史”框架下討論,內容大幅縮水,僅以主題方式分單元呈現。

  民進黨當局刪去歷史教育最重要的時序和脈絡,連貫性被打破,老師不知要從何教起,學生也很難掌握。在內容的選擇上,更充斥著大量“去中國化”、鼓吹“臺獨”的內容,“臺灣地位未定論”“一邊一國”的暗示隨處可見。民進黨當局將歷史課本當作“臺獨”的“政治教材”,妄圖以此蒙蔽臺灣民眾,造成島內年輕一代歷史記憶混淆和國家認同扭曲,實可謂罪孽深重。

  在民進黨當局長期推行的“去中國化”教育下,有臺灣中學生不認識孫中山,甚至有人説臺灣在日據時代前是荷蘭統治時期,再往前全是石器時代。還有臺灣學子不知岳飛是誰,在大陸的岳王墓看到“精忠報國”時,竟將其説成是張飛。民進黨當局毒害臺灣學子之深,由此可見一斑。

  臺灣教科書之亂始於李登輝主政時期,陳水扁上臺後變本加厲,如今在民進黨再次上臺後越發變得惡劣不堪。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地操弄政治、扭曲歷史,用“臺獨”史觀綁架臺灣教育,為一黨政治私利,連小學生都不放過,令臺灣眾學子淪為“失根的一代”,如此倒行逆施,無異於斷送臺灣社會的未來。

  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誰也不能剝奪臺灣同胞身為中華兒女接受中華文化教育、了解民族歷史的權利。任何“去中國化”的行徑,都無法割裂兩岸的歷史連結和兩岸同胞的血脈聯繫,更不能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民進黨當局逆勢而動、壞事做盡,終將自食惡果。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