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李細珠:臺灣問題的解決何以是大勢所趨?

2022-08-13 09:1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臺灣問題的解決何以是大勢所趨?

  作者 李細珠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秘書長

  8月10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系統闡述了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與現狀,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明瞭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為解決臺灣問題指明瞭新的方向。

  臺灣問題的歷史背景及實質

  臺灣問題既是中國內戰的一個歷史遺留問題,也是中美關係的一個重要敏感問題。

  臺灣自古即屬於中國,中國文獻古籍有著世界上關於臺灣最早的文字記載,宋元以後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在澎湖、臺灣設治,實施行政管轄。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次年迫使清朝政府割讓臺灣及澎湖列島。在《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的支援下,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從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復臺灣,中國政府宣告“恢復對臺灣行使主權”。

  1949年國民黨政府在內戰中失敗,其殘部退據臺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的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臺灣的主權。當時中共中央也提出“解放臺灣”的口號。

  其時,美國出於維護冷戰格局中西方陣營霸主地位的目的,插手臺灣事務。杜魯門派遣第七艦隊侵入臺灣海峽,阻止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臺灣。美國與臺灣所謂“共同防禦條約”的簽訂,則進一步將臺灣問題長期化。可見,臺灣問題一開始就是美國肆意干涉中國內政,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阻礙中國統一進程的陰謀。

  隨著國際形勢的變化,到20世紀70年代,中美關係開始鬆動。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恢復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政府。這便在法理上和事實上確立了一個中國原則。

  1972年2月,美國尼克松總統訪華,中美雙方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美國聲明“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1978年12月,中美發表兩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聲明中美兩國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是,美國在臺灣問題上一貫玩弄兩面手法。1979年4月,美國卡特總統簽署“與臺灣關係法”,以國內法的形式變相維護美國與臺灣地區的官方關係和軍事關係,嚴重違反中美建交公報原則。1982年8月,中美再次發表“聯合公報”(“八一七公報”),協議逐步解決美國對臺軍售問題,並重申中美上海公報和中美建交公報的原則。但是就在這個公報公佈之前,美國裏根政府又私自對臺灣許諾“六項保證”,甚至承認“關於臺灣主權的立場沒有改變”。這便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和對臺“六項保證”,只是美國的國內法或內部文件,中國政府從來就沒有承認,並堅決反對,是完全非法、無效的。

  此後美國仍然不斷地利用臺灣問題打“臺灣牌”,經常把國內法淩駕於國際法之上,不顧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有意在中美關係上製造矛盾,還惡人先告狀地甩鍋、抹黑中國,並借化解矛盾之機攫取各方面利益。剛剛發生的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事件,就是無數惡例中最新一例。臺灣問題這張牌,美國一打就是70多年,至今仍是嚴重影響中美關係的一根毒刺。

  解決臺灣問題是不可阻遏的歷史大勢

  自從在美國的干預下臺海兩岸分隔70多年來,中國大陸與臺灣地區走上不同的發展道路,由於歷史與現實等多方面原因,兩岸關係存在不少隔閡,但總的趨勢是從對峙到緩和,並從封閉隔絕走向交流融合。從兩岸關係主體來看,統一始終是主流,分裂只是一小股逆流。

  在臺灣島內,從李登輝時期(1988—2000年)開始走上分離主義道路,“臺獨”勢力在島內活躍起來。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上臺,“臺獨”勢力一度甚為倡狂;2005年,大陸適時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抑制了“麻煩製造者”陳水扁的囂張氣焰,使他不得不承認“‘臺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執政,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兩岸關係暫時和緩,但並沒有撥亂反正,“臺獨”勢力潛滋暗長甚至坐大。2016年再次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上臺,“臺獨”活動變本加厲,並在2020年“大選”連任之際公然再炒“兩國論”,“臺獨”氣焰甚囂塵上。

  儘管如此,但從兩岸關係大勢來看,這只不過是“茶壺裏的風暴”,並不能翻起大浪。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發展進程中,追求統一、反對分裂始終是全民族的主流價值觀,“臺獨”分裂、抗拒統一過不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這一關。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是兩岸統一的主導力量。隨著兩岸形勢發展的變化,大陸對臺政策有一個從“一定要解放臺灣”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戰略調整。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經濟快速發展,到2010年GDP總量超過日本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兩岸經濟力量對比發生了大逆轉。據統計,臺灣1994年的GDP是中國大陸的45%,到2021年下降至中國大陸的4.4%,在全國各省中排第8名,少於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湖北7省。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大陸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展現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在昂然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中國大陸充分顯示了完成國家統一的堅定信念與堅強意志。近日對佩洛西竄臺的堅決反制就是例證。歷史昭示現實: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歷史難免有波折,但總會不斷前進。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不可阻遏的歷史大勢。(完)

  作者簡介:

  李細珠,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兼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史研究中心秘書長、《臺灣歷史研究》主編。學術專長為中國近代政治史、臺灣史。出版《地方督撫與清末新政——晚清權力格局再研究》《當代中國臺灣史研究》等著作多種。曾獲郭沫若中國歷史學獎(兩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優秀科研成果獎(三屆)及全國臺灣研究會臺灣研究優秀論著獎(三次)等;並獲國務院頒發政府特殊津貼,入選人社部等七部委“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中組部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