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劉軍川副主任在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上的總結發言

2022-06-08 17:36: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6月7日至8日,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在北京舉辦。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軍川在會上作總結發言。(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6月8日北京訊 6月7日至8日,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在北京舉辦。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軍川在會上作總結發言。以下為發言全文:

  尊敬的洪秀柱主席、王紅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經過一天半的交流研討,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即將結束,下面由我作一小結。

  一、本次活動克服困難成功舉辦,取得積極成果。

  “攜手圓夢”活動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和臺灣統派團體聯合主辦,承載著兩岸同胞推動完成祖國統一、實現民族復興的共同夢想,去年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在黃浦江畔揚帆起航,意義非凡。第二屆“攜手圓夢”活動如期在美麗的雁棲湖畔舉辦,兩岸志同道合之士相聚北京、集智聚力,在新時代新征程續寫同心共促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嶄新篇章。與會嘉賓發言熱烈,精彩紛呈。很多發言思想深刻、見解透徹,飽含深情、打動人心。交流研討活動達成8項共識,深刻反映了兩岸同胞的心聲,鼓舞了愛國統一力量的鬥志,凝聚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動力。

  為了參加本次活動,很多嘉賓特別是臺灣統派朋友克服了種種困難。有的提前21天從臺灣來京,嚴格執行“14+7”的隔離防疫措施;有的提前一週從外省市來京,進行7天的閉環健康監測;有的因故無法親臨現場,但堅持通過線上形式參會。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大家對本次活動的用心與付出,體現了對民族大義的堅定執著、對時代責任的勇毅擔當。在此,我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二、本次活動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方位,深入探討新時代國家統一命題,展現了兩岸同胞反“獨”促統的強大意志。

  一是表達了對民進黨當局倒行逆施和外部勢力干涉的強烈憤慨,彰顯了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數典忘祖、“倚外謀獨”,甘當外部勢力操控的棋子,不惜損害中華民族利益和臺灣同胞福祉。美國等外部勢力為遏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變本加厲打“臺灣牌”,不惜把臺灣推向災難。“臺獨”是絕路,棋子註定逃脫不了棄子的下場。中國人民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眾志成城、無堅不摧。兩岸同胞要齊心協力,堅決剷除“臺獨”禍根,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圖謀,共同捍衛家國安寧、山河無恙。

  二是形成了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廣泛共識,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走近走親走好的真知灼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康莊大道。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同胞要理直氣壯反對任何歪曲否認“九二共識”的奇談怪論,反對任何阻撓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卑劣行徑。要大力推進兩岸應通盡通,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持續落實惠及臺胞的政策措施,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共同傳承發展中華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三是展望了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激發了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的強烈願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想,也承載著臺灣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華民族好,臺灣同胞才會好;中華民族強,臺灣同胞才會強。民族復興、祖國統一,對臺灣發展是歷史機遇,對臺灣同胞是最大福音。統一後,所有擁護祖國統一的臺灣同胞將在臺灣真正當家做主,臺灣將永保太平,經濟更加發展,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民生更加改善,在國際上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廣大臺灣同胞要認準前途所繫、利益所在,和大陸同胞攜起手來,共創祖國統一的美好未來,共用民族復興的無上榮光。

  三、本次活動體現統一力量後繼有人的可喜氣象,呼籲兩岸青年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大任的棟樑之才。

  青年是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兩岸關係的未來在青年。在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中,一代代有志青年秉持大義、揮灑青春,留下了感人至深的事跡,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不少青年朋友積極參與本次活動,參會比例超過上屆,他們發言踴躍,反“獨”促統擲地有聲,接力報國鏗鏘有力,展現了愛國統一力量青藍相繼、人才輩出的可喜局面。

  新時代的中國蓬勃發展,祖國統一、民族復興充滿希望。兩岸青年要珍惜難得的歷史機遇,扛起統一、復興的歷史重任,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為實現祖國統一、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四、本次活動是統一力量大團結的生動寫照,大家坐在一起,交流交心,集思廣益,匯聚了實現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強大力量。

  “攜手圓夢”活動是愛國統一力量的舞臺,是共商統一大計、共謀民族復興的平臺。去年島內有19個支援統一的政黨、團體參與,今年增加到27個,愛國統一力量在這個平臺進一步聯合起來。實現祖國統一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島內統一力量理應在統一的旗幟下形成大團結,有志一同。面對民進黨當局打壓迫害,更應同聲相應、同仇敵愾。新時代新征程波瀾壯闊,每個政黨、團體和個人都有發光出彩的機會,大家應該各展所長、和衷共濟,共同鑄就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

  多年來,在座的各位嘉賓旗幟鮮明支援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特別是來自臺灣的統派朋友,在島內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同“臺獨”勢力頑強鬥爭,追求統一的初心不改、致力復興的信念不衰。讓我們向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偉大祖國永遠是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所有愛國志士反“獨”促統的正義之舉必將為歷史和人民所銘記!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第二屆“攜手圓夢”活動即將落下帷幕,希望我們共同努力,把這個活動越辦越好,平臺越辦越大,統一力量越來越強,統一目標越來越近。本次活動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援,市臺辦、市衛健委、懷柔區委區政府及寬溝會議中心等有關單位和同志們付出了辛勤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保障了會議的順利、成功舉辦,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

  謝謝大家!

  (編輯/滕丹丹、黃曉迪 審校/房琳琳)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