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華航”為何飛不出臺灣島

2022-04-20 15:43: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民進黨當局改名成癮,雖然自己也姓蔡、賴、蘇、遊,但卻要將一切與中國有關的稱謂改掉,稱之為“正名”。“正名”事關千行百業,其中臺灣“中華航空”一直處在風口浪尖上。最近,華航又成了新聞熱點:2020年島內“臺獨”勢力曾歡呼華航貨機標識加入了“臺灣意象”,但今年3月華航新購貨機又悄悄去掉了這個“意象”。在被質詢時,臺灣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公開承認有“臺灣意象”的華航“飛不出去”。

  為何飛不出去?飛機人命關天,任何細節都要嚴守規則,如果讓民航機承擔政治挑釁任務,其結果當然可想而知。但有人不信邪。自2000年陳水扁上臺後,民進黨便推動“正名”運動,只要和“中國”“中華”沾上邊都要改名。陳水扁和蔡英文先後四次大動作炒作華航“正名”,華航向民進黨當局攤開帳單:改名費用10億元新台幣,且會失去兩岸航線,收入至少減四成,因此華航“正名”一度偃旗息鼓。但到了2020年,民進黨當局陷入“以疫謀獨”的狂想。有“臺獨”學者提出“華航要改名,現在是最好時機”,於是“臺獨”政客馬上跟進,在島內議事機構提案華航改名,形成所謂決議並通過。主管官員明知不可行,卻也要有表現,最後拿出慣用的“切香腸”手法,決定先在華航貨機的標識上動手腳。

  這個手腳動得很“含蓄”,只是將原來標識中的英文字母“C”變體,讓“C”裏的空白形成一個臺灣島地圖輪廓,可以説除了當事人誰都難看出“臺獨”標榜的“臺灣意象”,甚至有臺灣民眾嘲諷:這不就是向全世界展示臺灣在China(中國)的懷抱裏嗎?但對華航貨機上下其手,足以讓“臺獨”分子拿來説事。現已被罷免的“臺獨”民意代表陳柏惟甚至説:“如果兩岸航線因此斷了,那就斷了吧。”有“臺獨”學者聲稱:“如果兩岸航線斷了,就從越南、菲律賓繞道飛中國”……然則,繞一下就洗白了?

  華航在兩岸關係發展史上有過高光時刻,曾經凝聚了世界的目光。2005年1月29日,執行臺商春節包機任務的華航客機降落首都機場,成為56年後從臺灣飛抵北京的首架客機,大陸用鮮花和掌聲歡迎華航機組。那年臺商春節包機首次兩岸對飛,華航成為執行包機任務的國航、東航、南航及海航4家大陸航空公司的地面代理。當國航機組下飛機進入臺灣桃園機場時,華航舉辦了喜慶的歡迎儀式,華航表示兩岸航空業者縮短了彼此之間的距離,國航向華航贈送錦旗:佳節共慶、同胞情深。當時筆者在現場採訪,見證了兩岸航空業者對未來的憧憬。

  2008年兩岸直航後,兩岸航線佔華航營收的四成。企業在商言商,但“正名”勢力卻步步緊逼,用“講出臺灣有這麼困難嗎”不斷向華航施壓。

  有臺灣政治評論員指出,華航貨機改涂裝被現實打臉,根本飛不出去,這早在預料之中,但民進黨仍要蠻幹,花了錢一場空,不只浪費民脂民膏,還被國際社會笑話政治干預飛行;民進黨操弄意識形態已經騙不了腦袋清楚的臺灣民眾了,“請蔡英文高抬貴手”,別再惡整企業,讓企業回歸正常經營。

  曾任島內民意代表的林家興表示,蘇貞昌親口證實改涂裝的飛機飛不出去,證明民進黨推動的“華航正名”是操弄意識形態的自嗨騙局,民進黨應該向他們的“死忠”支援者説明白,更應該為浪費公帑向臺灣民眾道歉。蘇貞昌要記住他自己説的“飛得出去很重要”這7個字,做點實際的事,別再用“正名”干擾文化體育、經貿金融。

  做點實際的事應該不難,但是,目標決定手段,“臺獨”本身就是不實際的事,正如陳水扁卸任前所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做不到又要扯著這面旗維持民進黨一黨之私,那就只能在欺騙和現形間擺蕩。

  在2020年臺灣疫情未暴發之時,“臺獨”勢力對大陸一副趁你病要你命的嘴臉,不僅對大陸落井下石,對當時在大陸的臺胞也百般刁難,連基本的人道原則都不顧及,讓自己標榜的“民主進步”現形;等臺灣疫情暴發,自己缺檢測缺疫苗,又讓曾經滿世界宣揚的“臺灣can help(能幫助)”現形;蘇貞昌曾表態努力讓華航“標誌臺灣”,現在宣告“飛不出去”,再讓“正名”現了形。

  此前島內另一沸反盈天的事件,是“臺獨”勢力借奧運在日本東京舉辦之機,通過座談、演講、遊行,使出渾身解數要搞“奧運正名”,以致國際奧會不得不發函警示,若違反相關協議和規定會面臨嚴重後果。最後“奧運正名”又一次泄了“做不到”的底。

  被“正名”惡整的不只“中華航空”,臺灣島內一些帶“中國”“中華”字頭的企業、學校如“中華郵政”“中國醫藥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華大學”等都面臨改名的壓力,教科書更是被“正名”蠻橫碾壓。民進黨當局還屢屢借“正名”臺胞旅行文件和駐外辦事機構名稱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大開兩岸關係的倒車。

  謀“獨”挑釁倒行逆施,讓自己的飛機飛不出去,將民眾的福祉置於險地,民進黨當局不妨再想想陳水扁那句話吧,“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