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高翔: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兩岸共創統一”的時代使命

2021-11-29 14:12: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在論壇上致辭。(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1月29日北京訊 (記者 張亞靜)以“弘揚辛亥精神 共創復興偉業”為主題的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11月26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要從110年來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和輝煌燦爛的巨大成就中,探究歷史規律、汲取精神力量、創新實踐方略、追尋美好未來,為實現祖國統一大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以人民為中心的道路選擇、“兩岸共創統一”的時代使命。
  高翔指出,110年來,中華民族實現了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創造了國家強大和人民富足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發生了根本性改變,中國人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中國的國際地位實現了空前提升,我們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成為世界發展進步的推動者。
  高翔表示,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備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孫中山先生倡議建設鐵路,目前中國鐵路營運總里程達14.6萬公里,居世界首位。
  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中華民族在數千年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孫中山先生有言:“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
  高翔進一步指出,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道路選擇。孫中山先生強調“國家之本,在於人民”。“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平統一是最佳方式,“一國兩制”是最佳方案,體現了對臺灣同胞的尊重、體諒和照顧,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弘揚辛亥精神,要深刻把握“兩岸共創統一”的時代使命。孫中山先生臨終前仍心念“和平、奮鬥、救中國”,囑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攜手同心,共創祖國完全統一的光榮偉業。
  高翔表示,本月初,中國共産黨召開了十九屆六中全會,這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重申:“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高翔最後強調,孫中山先生説:“惟願諸君將振興中國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他衷心期待,兩岸專家發揮創意,聚同化異,就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開展研究,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尋找路徑,就壯大兩岸和平統一民意、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貢獻智慧。(完)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