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21-10-12 10: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人民日報10月12日評論員文章:

  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指出“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強調“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孫中山先生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孫中山先生説:“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國家,這一點已牢牢地印在我國的歷史意識之中,正是這種意識才使我們能作為一個國家而被保存下來。”他強調:“‘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作為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援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中國共産黨人繼承他的遺願,同一切忠於他的事業的人們繼續奮鬥,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同胞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共擔民族復興的責任,共用民族復興的榮耀。

  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臺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具有反對分裂、維護統一的光榮傳統。‘臺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臺獨”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只會給兩岸同胞帶來禍害。歷史充分證明: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圖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新征程上,兩岸同胞、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形成萬眾一心、共襄民族復興偉業的生動局面,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