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拜謁中山陵 臺灣同胞:孫中山先生的信仰、目標兩岸需共同銘記

2021-10-12 09:5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南京10月11日電 題:拜謁中山陵 臺灣同胞:孫中山先生的信仰、目標兩岸需共同銘記

  中新社記者 劉大煒

  10月11日的南京,乍暖還寒。上午9時45分,南京中山陵,一場拜謁活動舉行。

  在孫中山先生坐像前,人們列隊肅立、靜默、三鞠躬;向孫中山先生塑像敬獻花籃、整理緞帶;隨後繞靈寢一週。參加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活動的辛亥革命先輩後裔及臺灣同胞代表等以簡短而莊嚴的儀式,緬懷、致敬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

  談及拜謁活動,臺灣兩岸統合學會執行長鄭旗生告訴中新社記者,自己雖多次來過中山陵,但每次心情都是一樣激動。在他看來,孫中山作為聯結兩岸的重要人物,他的信仰、目標需兩岸同胞共同銘記。

  鄭旗生説,在民進黨“去中國化”操弄下,很多臺灣年輕人不知道孫中山,這令他感到痛心。緬懷孫中山,是為了喚醒兩岸年輕人,尤其是臺灣年輕人對於中華民族的認同。“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囑託,兩岸年輕人應當銘記於心。”

  參訪團中,也不乏“90後”臺灣青年的身影,清華大學臺生藍皓就是其中一位,此次是他第一次到中山陵。

  他説,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影響深遠。辛亥革命後,還處於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臺灣人民堅定了對抗殖民者的信念,包括後來的羅福星、蔣渭水都受到孫中山民族革命思想的影響。

  臺生林秉儒也對記者表示,第二次來中山陵,相較之前純粹觀光,此次心中更多了一些敬畏。辛亥革命和孫中山對兩岸歷史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臺灣卻遭冷落。大陸能保留孫中山的精神、信念以及緬懷辛亥革命先烈的情懷,讓自己很感動。

  在南京期間,參訪團成員還參訪了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館內《孫中山與南京臨時政府史料展》展出辛亥革命及南京臨時政府時期的大量歷史照片和文物史料。

  臺灣網路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對記者表示,在她上學期間,孫中山的《建國方略》與“三民主義”是需要背誦的。而當年孫中山《建國方略》中規劃的藍圖,現在大陸已基本做到,而且有些部分已遠遠超過。

  她説,孫中山先生追求的是國家統一。當年辛亥革命想救的中國,不僅包括大陸,也包括臺灣。如果今天的臺灣仍然信奉孫中山精神,就需正視這一點。“只有還原真正的歷史,才能明白孫中山先生的精神是什麼,也才能更好實現這種精神。”(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