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把準新格局下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脈搏——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研討會側記

2021-09-15 09:34: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研討會”13日在北京召開。(台灣網 陳佳慧 攝)
  台灣網9月15日北京訊 (記者 李忠傑 張亞靜)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也仍在肆虐全球,世界經濟和兩岸經濟都經歷著嚴峻考驗。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場由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全國臺企聯”)主辦、《臺商》雜誌社承辦的兩岸高規格經濟盛會在北京舉辦。9月13日上午,30余位臺商代表和兩岸經濟專家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研討會”。會議進行了三個多小時的熱烈交流和討論,參會人員紛紛表示,意猶未盡、獲益良多、深受啟發。
  這場研討會主要圍繞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臺商臺企如何融入大陸經濟新格局、新形勢下兩岸如何開展經濟交流合作三個議題展開討論,“新格局”“中華民族經濟”“機遇”“合作”“共同繁榮”是14位嘉賓在發言中提到頻次最高的關鍵詞。同時,用數字説話也是這次會議的一個鮮明的特色,專家引用的一組組亮眼數據為兩岸經貿關係密不可分、臺灣經濟離不開大陸提供了鐵證。
  數字會説話:兩岸經貿關係脫不了鉤
  在兩岸交流往來的40多年裏,隨著大陸改革開放、兩岸人員往來大門的開啟,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成就斐然。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在發言中表示,廣大臺商作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見證者對此深有感觸。
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在會上發言。(台灣網 陳佳慧 攝)
  李政宏指出,“儘管近年來民進黨當局極力限制打壓兩岸交流合作,加上疫情和嚴峻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兩岸貿易往來卻未受明顯影響,反而逆勢而上。”
  2020年兩岸進出口貿易額為2608.1億美元,同比增長14.3%,臺灣對大陸進出口順差達1405.2億美元。2020年臺灣貿易總值為6317.7億美元,貿易順差為587.9億美元,兩岸貿易佔臺灣進出口總額的41.28%,若扣除對大陸的貿易順差,臺灣貿易將變成逆差817.3億美元。
  今年1月至8月,兩岸貿易額為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其中,大陸從臺灣進口1585億美元,同比增長31.3%;大陸向臺灣出口503.2億美元,同比增長33.4%。
  在發言中,多位臺商代表和專家學者都列舉了上述兩組數據。他們表示,兩岸經貿關係經過40年的發展早已密不可分,所謂兩岸“經濟脫鉤”既不可能,也不現實。
  民進黨當局欲趁新冠疫情世界蔓延之際,鼓吹並加速推動兩岸經濟脫鉤,兩岸經貿現況卻反映了臺灣對大陸經貿的依存度已達歷史的最高值。全國臺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澤表示,“民進黨當局既無力扭轉兩岸經貿依存度更加深化緊密的現況,更不可能放棄兩岸經貿對臺灣現有發展帶來的重大利益。”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前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通過視頻連線參會,他表示,在疫情期間內需消費下降,外需就顯得更為重要。如果沒有對大陸的順差,臺灣經濟很可能成為負成長。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李泓蘭則表示,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兩岸經濟也是同屬中華民族經濟。任何行為都阻擋不了市場規律,硬要人為中斷兩岸交流,一定會給臺灣産業、民眾帶來傷害,只有兩岸交流合作才真正符合兩岸民眾利益。
  民進黨當局逆潮流而動:人為設限阻礙兩岸經貿合作必遭失敗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大搞政治操弄,妄圖“以疫謀獨”,置臺灣同胞求和平求發展的主流民意于不顧,割裂兩岸同胞往來,遭到與會嘉賓紛紛譴責。
  “臺灣有些人不顧歷史和事實,隨著美國的音樂起舞,在經濟上配合美國遏制大陸,鼓吹‘擺脫對大陸貿易、市場依賴,尋求多元投資發展’的言論,甚至叫囂要與大陸‘經濟脫鉤’,這是絕對行不通的。”李政宏在會上嚴正指出。他指出,這種用心不言而喻,就是要阻礙兩岸經濟合作,毀掉如今兩岸經濟互補雙贏、共同繁榮的大好局面。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李泓蘭在會上發言。(台灣網 陳佳慧 攝)
  李泓蘭談到,民進黨上臺執政後,兩岸經濟往來與合作面臨考驗,已出現倒退現象。特別是從去年2月以來,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處於一種很不正常的狀態,有疫情因素影響,更是人為因素造成。民進黨當局以法律等各種形式,阻擋臺灣高端人才、技術進入大陸,嚴重阻礙了兩岸的經貿合作發展。
  丁鯤華受訪時稱,因為疫情關係,臺胞兩年不回臺就會被取消戶籍,這一政策是不合道理,不人性的!他還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提出,民進黨當局的政策應考慮疫情實際,讓在大陸生活的臺胞不受影響。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東莞廣聲五金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翟所領受訪時表示,大陸的精準防疫非常先進,希望兩岸在防疫上能夠有共同的做法,不要因為偏見而故意不去採取已經成熟而且是被證明有效的措施。
  放眼“十四五”:大陸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最佳選擇
  中美戰略競爭加劇、全球疫情蔓延和新技術革命加快等因素疊加,使兩岸經濟關係發展面臨空前複雜的內外環境。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在發言中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開啟祖國大陸雙迴圈發展新格局,為兩岸經濟關係發展和臺商投資經營轉型升級提供新的重大歷史機遇。
  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也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涉臺部分所描繪的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為臺胞臺企立足大陸佈局未來帶來重大利好。大陸市場理所當然是廣大臺胞臺企“近水樓臺先得月”、率先共用的市場。
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前臺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通過視頻連線進行發言。(台灣網 陳佳慧 攝)
  高孔廉表示,今年是大陸“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臺商應該好好把握機會,尋找商機,跟著政策走,趁機轉型升級。他在發言中列舉了綠色經濟、5G半導體、大數據中心、新能源汽車等熱門産業以及“一帶一路”等重大政策,都值得臺商注意。
  對於臺商如何融入大陸經濟發展新格局,以及如何在大陸進一步發展,與會的嘉賓紛紛建言獻策。張冠華呼籲臺商,以大陸市場和産業體系為依託,拓展RCEP和“一帶一路”市場,參與構建新的國際供應鏈,獲取新的競爭優勢。
  臺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高級顧問尹啟銘建議臺商應該把握大陸新基建的機遇,要把在臺灣核心技術的研發引到大陸,去做應用技術的研發、商品的研發,然後再把研發的成果轉變為生産活動。
  其他與會嘉賓也認為,近年來大陸持續出臺了“31條”、“26條”、“11條”、“農林22條”等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讓臺胞臺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臺企在大陸擴大經營、紮根發展提供更多支援。如果廣大臺胞臺企能夠積極把握大陸發展新機遇,充分參與、深度融入“大迴圈”“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得到更大的發展和收穫。
  根基不能動:清醒認識“九二共識”的重要地位
  研討會中,多位嘉賓強調了堅持“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性。
“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研討會”13日在北京召開。(台灣網 陳佳慧 攝)
  上海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在發言中從兩岸經貿合作時代背景、現狀分析及策略選擇等三個層面,對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從今後兩岸合作的角度看,首先需要回歸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實現兩岸交流正常化、合作機制化;其次,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形塑有利於兩岸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的環境和基礎。
  翟所領表示,兩岸的經貿關係是相輔相成,是水幫船、船幫水的關係,兩岸共同創造了中華民族前所未有的榮景,這是兩岸人民在經貿上互相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得之不易。
  《臺商》雜誌社總編輯李曉莊在總結發言時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順應歷史大勢,回到認同“九二共識”的正確道路上來,更好地繁榮兩岸經濟、造福臺灣人民。
  儘管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但與會嘉賓均表示對未來兩岸交流、經貿合作有很大信心。兩岸是密不可分、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係好,臺灣經濟才能好,臺灣人民才能過上好日子。(完)
[責任編輯:張亞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