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尹啟銘:臺商在大陸發展進入轉型期,兩岸應創新産業合作模式

2021-09-14 15:55: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臺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高級顧問尹啟銘通過視頻連線,參加“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研討會”(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台灣網9月14日北京訊 (記者 張亞靜)9月13日上午,由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以下簡稱“全國臺企聯”)主辦的“新格局下的兩岸經貿合作與臺灣經濟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召開。

  臺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高級顧問尹啟銘通過連線發言時表示,臺商進入大陸投資30餘年,他們在大陸發展已經進入轉型期,具體可以從以下三個指標看出:一是臺商在大陸的投資已經達到成熟期;二是臺商在大陸的投資還是以製造業為主;三是目前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是由大陸在帶動,大陸已經逐步建立本土供應鏈。

  尹啟銘進一步指出,臺灣對大陸的出口産品結構也已經發生相當大的轉變,未來臺商在大陸發展面臨三個主要契機:一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二是“十四五”規劃落地實施,三是氣候變遷與綠色經濟崛起。

  對於如何融入大陸經濟發展新格局,以及如何在大陸進一步發展,尹啟銘建議臺商應該把握大陸新基建的機遇,把在臺灣核心技術的研發引到大陸,去做應用技術的研發、商品的研發,然後再把研發的成果轉變為生産活動。

  同時,對於如何進一步推進兩岸産業合作發展,尹啟銘提出四方面建議,一是大陸推出的惠臺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必須要有實施細則。他指出,在具體落實中,可以先行先試,或者是先建立一些示範項目或示範基地,創造出成功案例,進而擴大、深化和徹底執行。二是要用合作發展的模式,推進臺商臺企與大陸的企業、高校和研究機構合作。三是要善用産業鏈合作的模式,而不是單打獨鬥。四是創建兩岸産業合作新模式。首先在基礎建設方面,建議大陸相關部門去引導臺商參與新基建。其次,産業合作項目方面,可以從傳統製造和IT製造擴大到智慧服務和智慧製造。再次,大陸主要是吸引臺商投資,現在必須要改變一種思維,應該鼓勵臺商在大陸設立研發部門,讓臺商在大陸的發展,從投資為重轉移到以研發為重。(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