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4名臺青訪渝深度感知巴山渝水 尋發展空間覓創業新機

2021-08-06 09:0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重慶8月5日電 (劉相琳 彭紫薇)2021年“在陸臺灣青年重慶行”活動5日在重慶落下帷幕。此前一週,24名臺灣青年深入走訪了解重慶的紅色文化、抗戰文化、都市文化、鄉村振興文化及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尋找未來就業、創業空間與機遇。

  參加此次活動的學生由來自北京、天津和上海的高校臺灣籍本科生與研究生組成。在一週時間裏,他們參訪了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中國民主黨派歷史陳列館、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蚩尤九黎城、鄉村振興示範基地——酉陽縣花田鄉等地。

  在5日舉行的座談會上,參訪團學生代表們發表了參訪感悟。重慶市青聯代表介紹了重慶青年發展情況和機遇。在渝臺灣青年代表們也分別結合自身經歷分享了在渝、在陸的創業經驗和參與兩岸交流感悟。

  南開大學臺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國民黨原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説,在當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青年在這個時代有特別的價值。兩岸青年可以發揮專長,在兩岸融合發展中發揮獨特優勢,促進兩岸客觀、真實了解彼此,促進兩岸融合發展,讓兩岸交往面向更好的方向。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研究生劉宜卓説,此次參訪讓他更加深刻認識到了中華民族從何而來,又將走向何處。追溯了海峽兩岸先烈們創造的共同記憶,讓他意識到了兩岸青年攜手接續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重任。只有將個人理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征程緊密相連,才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貢獻,才能在共同奮鬥中創造屬於新時代海峽兩岸青年的共同記憶。

  上海交通大學凱原法學院研究生林威廷已在大陸生活了6年。他説,從剛到大陸的徬徨無措,到後來受到大陸朋友的多方面幫助,他不僅了解了更多大陸人文歷史,而且在大陸找到了未來發展的方向。作為身負重任的臺灣青年,有義務和責任繼續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應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重慶市政府臺辦副主任王建國表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完成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兩岸青年接續奮鬥、奉獻其中。民族復興道路上,臺灣青年不應該缺席,也一定不會缺席。要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局面,需要兩岸青年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希望青年學生們把握大勢、抓住機遇,不負時代、不負韶華,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青春與力量。(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