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農林22條措施”刺激投資信心 臺商廣西建萬畝種植合作基地

2021-08-06 09: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北海8月5日電 題:“農林22條措施”刺激投資信心 臺商廣西建萬畝種植合作基地

  記者 蔣雪林

  “國家出臺的‘農林22條措施’,是臺商加大在大陸投資的好機會。我因此決定加大在廣西的投資,在北海市合浦縣建設一個種植合作基地。”臺商莊久毅5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6月25日,莊久毅的企業與合浦縣人民政府簽訂農業合作項目協議。莊久毅表示,國家出臺“農林22條措施”後,增強了他在廣西投資的信心。他將與其他合作夥伴一起,在合浦打造一個萬畝“海峽兩岸鄉村振興合作基地”。

  莊久毅介紹,項目立足於“寶島美人椒”的品種研發、種植、銷售,將打造“一村兩館兩區”,即海峽兩岸鄉村合作示範村、桂臺經貿文化展示館、辣椒文化館、寶島美人椒優勢區和國家指天椒種植標準化示範區。

  莊久毅希望用辣椒助力鄉村振興,搭建起兩岸融合發展的“橋梁”。該項目座落于合浦縣閘口鎮,項目預計總投資約2億元(人民幣,下同)。

  莊久毅稱,臺灣“漁業大王”、廣西北海市鮪豐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一成也是該項目的合夥人。他與黃一成合作,將使該項目加速建成。

  2017年黃一成來到北海發展,成立廣西北海市鮪豐水産有限公司。如今企業已建成56個標準化養殖池,養殖面積842畝,以七星鱸魚、石斑魚等名貴魚種養殖為主。

  黃一成表示,“農林22條措施”很全面,從農地林地使用、融資便利和資金支援、投資經營、研發創新、開拓內銷市場等方面,對臺胞臺企同等享受大陸涉農財政資金補助等做了具體安排,營造了寬鬆政策環境,也提出了臺胞臺企合法權益的保護措施。“特別是明確了我們最關心的土地承包期限問題,讓我們吃了‘定心丸’,我們可以更放心地謀劃長遠發展”。

  莊久毅告訴記者,目前在合浦已流轉土地1200畝。7月25日,莊久毅開始在合浦大規模種植辣椒。目前已育苗1200畝,已種植300畝。

  莊久毅是臺灣有名的“辣椒大王”。2014年5月,莊久毅從越南到廣西發展辣椒種植業。他先在憑祥從事辣椒種植,經過幾年的發展後,將事業轉移到崇左市天等縣,進一步擴大生産。在廣西天等縣建設“寶島美人椒”種植基地。

  莊久毅表示,過去的一年是他到廣西創業後最緊張、收穫最大的一年。從2018年開始,他積極參與當地扶貧攻堅工作,去年為幫助天等縣貧困戶與全國實現同步脫貧,莊久毅增加資金投入,在全縣11個鄉鎮以公司+農戶的方式,助力兩千八百餘戶貧困戶脫貧。在幫助當地貧困戶脫貧的同時,莊久毅的辣椒種植基地也獲得發展壯大的機會。

  臺灣青年陳燕儒也有意在廣西擴大對農業項目的投資。陳燕儒表示,“農林22條措施”將給從事農業的臺商解決很多實際問題,給臺商在大陸的發展帶來更好的發展機遇。

  陳燕儒將和合夥人一起,在廣西南寧市下屬的一個縣,打造萬畝釋迦示範園,最終將建設一個6萬畝的釋迦種植園,輻射帶動周邊農民,為鄉村振興奉獻臺胞的一份力量。

  來自廣西臺辦的資訊顯示,今年上半年,在桂臺企已有4家增資擴産,增資總額超過1000萬元。新註冊涉農臺資企業7家。(完)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