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辛醜年海峽兩岸文昌祭祀大典在四川梓潼舉行

2021-03-15 21: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綿陽3月15日電 (記者 王鵬 楊勇)辛醜年海峽兩岸文昌祭祀大典15日在四川省綿陽市梓潼縣舉行,200余位兩岸嘉賓齊聚“天下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廟,共同祭祀文昌帝君。

  第五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當日正式啟幕,這也是2021年四川首個大規模、高規格的川臺交流盛會。“北孔子,南文昌”,梓潼是中華文昌文化發祥地,辛醜年海峽兩岸文昌祭祀大典是此次活動的重頭戲。祭祀大典前,國臺辦交流局副局長李京文宣讀了《關於在四川綿陽梓潼文昌祖庭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批復》,併為梓潼縣授牌。

  “近年來,以文昌文化為媒,四川與臺灣開展了系列交流活動,搭建起了兩岸同胞傾聽彼此心聲,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平臺。”四川省臺辦副主任袁明説,四川願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新機遇,深化川臺交流合作,“希望臺灣同胞和我們攜手同心,共同推動兩岸關係雲開霧散、春暖花開。”

  中共綿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經大忠在致辭中表示,文昌文化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了一代又一代華夏兒女,是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産。此次兩岸共祭文昌,展示了兩岸同胞“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文化傳承,體現了兩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濃于水的民族情感,必將增進兩岸同胞感情,助推兩岸融合發展。

  當日上午,七曲山大廟正門徐徐開啟,祭祀大典正式開始。兩岸嘉賓身披綬帶,肅立注目,按照傳統文昌祭祀“三獻禮”規制,共同見證華夏兒女一脈相承的文化信仰。

  初獻禮環節,21名兩岸學子身著漢服向文昌帝君恭獻書卷,演繹誦讀“善書三聖經”之一的《文昌陰騭文》節選。亞獻禮環節,兩岸企業界代表和學者代表依次上前,凈手上香,祈願福澤盛世、國泰民安。終獻禮環節,領導和嘉賓向文昌帝君敬獻花籃。最後在大型祭祀樂舞中,一首《頌文昌》掀起大典的高潮。

  當日,臺灣彰化鹿港文武廟文祠廣場也在舉行盛大的文昌祭祀活動。通過視頻傳訊,梓潼祭祀現場與島內近200位基層民眾和文昌信眾進行了交流,相互分享盛況,傳承文昌文化。

  “此次兩岸共同祭祀文昌,可以拉近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特別具有時代意義。”臺灣中華兩岸新時代交流協會理事長、南開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黃清賢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兩岸交流活動可先線上上溝通,尋找共識,“危機就是轉機,可以為疫情後的交流做好準備。”

  “從小到大考試之前,我們都會拜文昌,在臺灣我也參加過類似的祭拜活動,但來到文昌祖庭祭拜還是第一次。”祭祀大典現場,在成都中醫藥大學讀大一的臺灣學生伍貞螢十分激動。她説,雖兩岸文化略有不同,但通過文昌交流活動,兩岸學子互相學習,彼此都有收穫。

  祭祀大典結束後,兩岸學子在七曲山大廟正殿共同祭拜文昌、祈求學運。此次活動期間,還將舉行文創作品展覽、洞經古樂非遺展演、文昌文化研討會和經貿交流等活動。

  近年來,海峽兩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大批臺胞尋根問祖,梓潼縣還先後組織13批160人次赴臺開展“兩岸文昌文化季交流活動”,在寶島不斷掀起“文昌熱”。截至目前,來梓潼交流的臺灣有關團體已有100余批10000余人次。(完)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