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學《條例》部長説】黃蘭香:凝聚共識服務大局 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高品質發展

2021-03-01 11:2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學《條例》部長説】黃蘭香:凝聚共識服務大局 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高品質發展

  中新網長沙2月27日電 (白祖偕 劉曼)“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定海神針’,是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能脫離的最大國情,也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徵。”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蘭香就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將通過學習貫徹《條例》,切實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發揮新時代統一戰線法寶作用,突出凝聚共識、服務中心大局、注重守正創新,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貢獻統戰力量。

  《條例》出臺後,中共湖南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時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要全面準確掌握《條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不斷提升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能力和水準,推動《條例》各項規定得到有效貫徹落實。

  黃蘭香介紹説,根據通知要求,各級統戰部門要紮實抓好學習培訓,要堅持各級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帶頭學、示範學,制定學習方案,組織專題研討,研究具體落實措施;要推動各級黨委(黨組)和黨員幹部認真學、自覺學,全面準確領會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要組織全省統一戰線全面學,組織統戰幹部深入學,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等廣大統一戰線成員一起學。

  此外,湖南省委統戰部還將集中2個月時間,由部領導帶隊分赴各市州和省直有關單位開展《條例》宣講,大力推動《條例》進各級黨委(黨組)理論中心組和黨校,推動“關鍵少數”增強統戰意識,提高統戰工作能力水準。

  黃蘭香説,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大事喜事多,既對團結引導提出新挑戰,也給凝聚共識帶來了好時機,要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契機,以學習貫徹《條例》為重點,廣泛開展統一戰線傳統教育,精心組織系列主題宣傳和慶祝紀念活動,努力營造攜手同心、共創偉業的濃厚氛圍,不斷增強廣大統戰成員堅定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的信心決心。

  《條例》明確把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統戰工作的原則之一。黃蘭香表示,湖南統戰系統將組織引導統一戰線聚焦“十四五”規劃實施和湖南省委“三高四新”戰略實施,堅持鼓與呼、起而行雙向發力,更好發揮凝心聚力作用,高品質建言獻策,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加強專題調研、開展民主監督,提出更多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建議;大力匯聚創新開放資源要素,支援民營企業和港澳臺僑資企業深耕國內市場,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鼓勵黨外科技工作者加強科研攻關、助力解決“卡脖子”技術問題,舉辦全球湘商大會、“僑海興湘”等活動,助力湖南開放發展;實施“萬企興萬村”行動,抓實同心美麗鄉村建設等,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序銜接作出統一戰線新貢獻。

  “守正不怠、創新不止,才能讓統戰工作充滿生機活力、跟上時代步伐。”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高品質發展,黃蘭香認為,必須把握好守正與創新的辯證法,切實把握好新時代統戰工作的根本政治要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不偏航,在此基礎上尊重基層創新精神,鼓勵各級各方面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積極推進理論政策、思路理念、方式方法、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創新。

  黃蘭香表示,2021年將牢牢緊扣學習貫徹《條例》這一重點,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著力做實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紮實推進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統籌推進港澳臺統戰工作、海外統戰和僑務工作,深入推進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等,不斷夯實統戰工作基層基礎,推進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提升統戰幹部能力素質,重點助力湖南開放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廣泛凝心聚力,作出統戰貢獻。(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