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全國人大代表薛玉鳳:兩岸攜手合作,平潭定越來越好

2021-03-01 08:2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兩會訪談)全國人大代表薛玉鳳:兩岸攜手合作,平潭定越來越好

  中新社福州2月28日電 題:全國人大代表薛玉鳳:兩岸攜手合作,平潭定越來越好

  中新社記者 龍敏

  “花兒開了,蝴蝶自然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海壇片區東門社區黨委書記薛玉鳳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平潭正從昔日的荒蕪小島,蛻變為兩岸合作重要樞紐。“原來小舢板是進出平潭的唯一交通工具,這已經成為平潭人對過去海島生活的記憶。”薛玉鳳説,如今,平潭海壇海峽架起兩座跨海大橋,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相繼開通;往來海峽兩岸的客滾船,更是載著平潭“兩岸共同家園”的夢想起航。

  作為大陸唯一對臺綜合實驗區,薛玉鳳説,平潭的快速發展,臺胞是出了力的。

  這幾年來,正在建設國際旅遊島、“兩岸共同家園”的平潭,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臺胞臺青前來生活創業。隨著“颱風”漸進,平潭也悄然發生變化。

  薛玉鳳所在的東門社區4年前引進了臺灣社區營造師,又與臺灣的社區締結為兩岸共建社區,他們一起把垃圾堆成山的死角改建成小公園,小巷子建成創意美食街,泄洪道用上了臺灣的JW生態工法,“會呼吸的路”解決了海島颱風季積水的難題。

  東門社區借鑒臺灣經驗治理社區,是平潭建設“兩岸共同家園”、探路兩岸基層融合的縮影。在平潭,許多臺青在北港漁村開起了民宿,臺灣鄉村規劃師們在上樓村改建石頭厝,臺籍“網紅”們在澳前臺灣小鎮裏直播帶貨。“每當有外地朋友來平潭旅遊,我會帶他們去北港的‘石頭會唱歌’藝術聚落,讓他們聽聽閩臺融合發展協奏曲。”薛玉鳳説。

  去年12月,福(州)平(潭)鐵路通車運營。薛玉鳳認為,隨著接入了大陸高速鐵路網,平潭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向優,將加快邁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快車道”。

  “兩岸攜手合作,平潭肯定越來越好。”對平潭的未來,薛玉鳳充滿信心。她説,只要建設好平潭,就會有更多臺胞臺青“登陸”發展,“花兒開了,蝴蝶自然來。”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薛玉鳳認為,創新成為“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第一動力,平潭要打造成為兩岸創新創造的熱土。

  再赴全國兩會,她今年所提建議聚焦“建設平潭海峽雲計算中心”及“兩岸高等院校合作”。

  她建議,支援建設平潭海峽大數據中心,結合臺胞臺企實際需求,整合國際標準計算服務以及兩岸身份認證、兩岸信用、兩岸貿易等特色服務,打通海峽兩岸文化、科技、商貿交流通道,提供大數據增值服務和跨境數據中心業務,為兩岸産業發展提供新動力。

  平潭創新創造離不開臺灣人才。薛玉鳳建議,平潭要在吸引臺灣青年就學、就業、創業方面走前頭、有作為,允許大陸優秀高校中的對臺教育合作項目、人才培養項目落地平潭;允許大陸高校與臺灣高校在平潭開展聯合辦學等。“要為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創造條件。”(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