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有“九二共識”才有兩岸關係春暖花開

2021-02-25 09:29: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兩岸關係曾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有東風,花開需有雨露。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如果臺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針對臺陸委會新任負責人邱太三稱期待兩岸關係春暖花開,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2月2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作上述表示。

  換湯不換藥恐怕治不好病

  有記者提及臺陸委會人事變動對兩岸關係發展有何影響,馬曉光説:“我們對臺灣內部人事變動沒有評論。我們認為,關鍵是看你的政策和行動。古人説,換湯當然最好還換藥。如果僅僅換湯不換藥,這個病恐怕還是治不好。最終民進黨當局拿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這是關鍵。”

  有記者問,邱太三稱會努力讓冰凍已久的兩岸關係重啟對話。請問如果沒有回到“九二共識”基礎上,他的心願是否就沒有機會實現?馬曉光回應説,既然提出了所謂“心願”,就應知道滿足心願的路徑和條件在哪。造成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緊張對抗局面的原因,眾所週知。解鈴還須繫鈴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種春天的務實態度和實際行動來。“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夠的,要思考為什麼有過春暖花開?為什麼曾經的春暖花開局面被民進黨當局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

  有臺灣記者提問時説,據了解,邱太三講“大陸對‘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注”是指“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馬曉光回應説:“你説的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

  馬曉光指出,“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的解決臺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把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新花招。“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臺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雙方的接觸交往就不存在障礙。”

  堅決反對任何“修憲謀獨”行徑

  有記者問,據報道,臺立法機構將啟動所謂“修憲工程”,民進黨黨團表示,如涉及敏感議題,民進黨不會走“極端主張”。馬曉光説,我們高度關注有關動向,堅決反對臺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這一立場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臺獨”分裂活動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嚴重威脅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予以反制。

  有記者問,日前“時代力量”要求臺當局內部事務主管部門評估更改所謂“國徽”的提案,在民進黨全部民意代表附議支援下獲得通過,發言人有何評論?馬曉光應詢表示,近期“時代力量”和島內相關政治勢力相互勾結利用,挑釁動作頻頻,不斷上演鬧劇。他們為撈取政治私利,罔顧民眾福祉,不惜加劇臺灣社會撕裂和對立,島內輿論對此多有抨擊。我們相信,臺灣社會各界和廣大民眾會識破這種拙劣表演。

  對於邱太三日前稱不太清楚大陸對“臺獨”的定義,馬曉光應詢指出,過去4年多來,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單方面推翻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樁樁件件,罄竹難書,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難道他們看不清楚?

  拒絕大陸疫苗是政治心魔作祟

  有記者問,對於大陸疫苗,臺防疫部門負責人稱技術性資料不完備,所以是不考慮對象,之後又説如果疫苗特別好,臺灣民眾信任,沒必要一定要排除。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回答,民進黨當局某些人棄臺灣民眾健康福祉于不顧,編造各種荒誕理由拒絕大陸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他指出,大陸相關機構和企業在疫苗研發生産過程中,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大陸生産的疫苗自2020年12月上市以來,保護效力達到世衛組織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截至2月9日,大陸已累計報告接種4052萬劑次,不良反應率不高於流感疫苗。大陸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已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得到使用。

  馬曉光還表示,我們高度重視和關心臺灣民眾健康權益,就此做了很多努力。在大陸的臺胞可像大陸民眾一樣,在自願原則下接種大陸疫苗。我們向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該計劃惠及範圍包括臺灣地區。駐外使領館為當地中國公民在海外接種疫苗提供協助,其中包括海外臺胞。我們的努力和關心是全方位的。當前島內能不能使用大陸疫苗,障礙、癥結都不在大陸。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