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春節後首場例行記者會 國臺辦再釋“九二共識”要義

2021-02-25 09:2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 (李雪峰 楊程晨)國務院臺辦24日舉辦農曆春節後的首場例行記者會。對於“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發言人馬曉光再次做出解釋,並指出兩岸關係春暖花開所需的“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

  臺當局近日調整兩岸及安全事務部門人事,被島內輿論認為是向對岸釋出所謂善意,陸委會新主委表示期待兩岸“春暖花開”。馬曉光回應稱,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如果臺灣的先生們有這樣的期待,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他分別回顧了海基會、海協會對於“九二共識”的表述,並強調雙方都表明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臺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

  對於臺灣內部人事變動,國臺辦不作評論。馬曉光指,最終民進黨當局拿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這是關鍵。

  有關疫苗的話題是當天記者會的一大熱點。對於臺當局防疫部門誣衊大陸干擾臺方購買疫苗,馬曉光重申,上海復星集團擁有BNT疫苗在中國大陸及港澳臺地區的獨家代理權;所謂大陸因素阻礙疫苗售臺的説法是無中生有。在此問題上,民進黨當局某些人想掩蓋迄今無法及時獲得疫苗的窘境,企圖將臺灣民眾的怨氣引向大陸。

  他介紹,大陸方面向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的1000萬劑疫苗惠及範圍包括臺灣地區;各駐外使領館為當地中國公民在海外接種疫苗提供協助,其中也包括海外臺胞。《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仍在執行;如果民進黨當局能夠去除“反陸抗陸”的政治心魔,島內民眾使用大陸疫苗不存在任何問題。

  回應臺立法機構所謂“修憲工程”相關提問時,馬曉光説,堅決反對臺灣任何“修憲謀獨”行徑,包括為謀“獨”打開方便之門。對於“臺獨”分裂活動,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予以反制。

  2020年,臺商對大陸投資金額大幅增長。他分析指出三方面原因,大陸率先控制疫情、復工復産,經濟增長率由負轉正;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助力大陸臺企有序復工復産達産;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擘畫發展藍圖、RCEP正式簽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完成,重大機遇為臺胞臺企發展創造了空間。他並稱,民進黨當局所謂“新南向政策”意在為政治目的服務、違反經濟規律。

  關於2021年大陸高校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的相關情況,發言人介紹,384所具招生資質的高校將於2月底、3月初公佈招生簡章。為避免臺生受疫情防控因素影響,大陸高校將合理安排線上線下考試。

  馬曉光還介紹了春節期間大陸各地走訪慰問臺胞臺企和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在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方面所作工作,説明臺胞在大陸申領居住證不會被雙重徵稅等情況。對於民進黨當局日前舉行的軍事演習和“時代力量”近期動作,發言每人平均予以回應。(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