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有信心!新一年,在閩臺胞開年“忙得很”

2021-01-25 09:03:00
來源:新華網
字號

 

  新華社福州1月24日電 題:有信心!新一年,在閩臺胞開年“忙得很”

  新華社記者凡帥帥

  站在新教學場地,留著一頭利落短髮的臺灣“80後”姑娘陳燕亭説,為自己的跆拳道館“招兵買馬”,“是我2021年在大陸必須要做的事”。

  來大陸之前,陳燕亭在臺灣邊學邊教跆拳道長達十多年。而她創業開道館的第一站,就在福州。

  “我是2018年初在福州開道館的。”陳燕亭回憶,做出這樣的選擇,是因為大陸市場廣闊,生活越來越好,人們的健身意識也越來越強,有學習跆拳道的龐大需求。

  談起2020年,陳燕亭長嘆一聲:“不容易……”

  “疫情有幾次反覆,兩岸情況也不一樣,有時孩子們不能來上課,有時我困在臺灣過不來。我乾脆也‘趕潮流’,進行線上授課。”她説,“經營肯定受影響,一名教練就退出了。不過我是創始人,不願放棄這60多名學生,堅持了下來。”

  2021年開年,陳燕亭的道館挺過疫情衝擊,入駐了新的教學場地,面積比老場地擴大了近一倍。“我們打算今年多招100多個學員,既要整理場地,也要做大宣傳……事好多,缺人啊,要趕快再招一名教練!”

  走進新的一年,與陳燕亭一樣就“忙得很”的,還有她的“鄰居”,來自臺灣的大漆工藝師傅黃守堃。

  “今年換了這個面積更大的工作室,推出了往年沒有的手工體驗課。”黃守堃介紹,大漆工藝是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産,而他學習的大漆技法就來源於福州,因此他2016年來到了福建。

  黃守堃將大漆工藝與文創産品相結合,還為企業開發伴手禮,“將大漆運用到笛子、筆電等器物上,既實用又新穎,還能讓傳統工藝顯得不那麼呆板,更容易讓這一古老技藝傳承下去”。

  為在手工體驗課中方便學員快速體驗大漆工藝,黃守堃現在開足馬力在製作半成品:“給這些物件上漆,一般是一天上一道漆,連著上20多天。之後學員對它們就可以直接打磨了。”

  黃守堃心中,福州是推動大漆文化傳承的“重鎮”。同樣來自臺灣的王量弘,則把這裡看成實現大健康創業夢想的希望之地。

  “我們建立了可智慧分析各種生理數據的雲平臺,目前還在試用階段。”王量弘解釋,比如,將心電圖等數據傳入手機App,數據就傳到雲平臺進行智慧分析,最後將結果回傳給手機。

  “今年是我創業的重要節點,如果成功獲得相關認證,就能大規模投入市場。大陸人口基數大,經濟發展更快,近年來民眾更加注重防範健康風險,這背後體現的就是大健康理念。”王量弘滿懷信心地説。

  創業激勵、幫辦手續、房租減免……給予這些臺胞信心的,不僅是大陸的市場潛力,更有當地政府和社會機構的幫扶。“我們當年在辦理資質、申請進入協會時就遇到不少問題,幸好當時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主動幫我們打通了渠道。”陳燕亭常會記起創業初期的“暖心事”。

  “福建是臺胞聚集最多的省份之一,他們在文化、教育、醫療等領域都有分佈。”曾任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的黃星告訴記者,臺胞來閩就業創業,看到他們開年就“忙得很”,“我們心裏就高興得很”。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