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民建廈門市委副主委薛雄志建議以廈門灣為試點 探索兩岸基層融合海洋模式

2021-01-25 09:00:00
來源:中新網
字號

 

  中新網福州1月24日電 (林玲)廈門、漳州、泉州與金門一衣帶水,涉及廈門、泉州、漳州和金門的廈門灣在兩岸交流與融合中顯得尤為重要。

  “目前,廈門灣面臨著眾多的生態環境及用海衝突問題,其中珍稀海洋生物的保護是最為迫切、最受關注的問題。”民建廈門市委副主委、廈門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教授薛雄志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兩岸結合雙方科研資料進行珍稀動物資源研究,並在廈門灣建立一體化的海洋保護區,探索兩岸基層融合海洋模式。

  薛雄志在24日舉行的福建省“兩會”上提交了與此相關的提案,並指出廈門灣有著中華白海豚、文昌魚、中國鱟等珍稀動物資源,然而廈門、漳州、泉州和金門對其保護級別設定及保護區劃定都有所不同。鋻於海水的流動性及生物的空間移動,廈門灣現有的保護模式無法達到共同保護的目的。

  “因此,兩岸結合雙方科研資料進行珍稀動物資源研究,並在廈門灣建立一體化的海洋保護區可行性高。共建保護區是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實現兩岸融合發展的可選方案和重要契機。”薛雄志表示,“我建議由福建省自然資源廳牽頭,協調廈門、漳州、泉州相關部門,儘快開展共商保護區規劃與建設的相關工作。”

  薛雄志指出,保護區的規劃和建設需要兩岸各相關主體共同商議,結合資源分佈、用海需求等,徵集民間意見、利用民間智慧,形成完善的建設方案。並以可持續發展理念為指引,協同推進海岸帶保護與利用,將廈門灣保護區建設納入廈漳泉的“海岸帶保護和利用規劃”中。

  薛雄志建議,保護區的建設應由廈門、漳州、泉州與金門四地政府牽頭,探索民間合作為主要形式、兩岸民間資本參與保護區的建設與運營機制。在保護區的建設中,要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與協調機制,明確各方責任,提高合作品質和水準。爭取形成海洋保護區建設與運營的“廈門灣模式”,為解決兩岸生態問題提供示範。

  “當該模式的探索有所成果,那那麼共用保護區建設經驗與成果也十分重要。”薛雄志認為,一方面,兩岸要分享在保護區建設方面的成功經驗,為新保護區的建設提供支援;另一方面,保護區建設的成果應由兩岸人民共用。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