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臺商紮根廣西投身鄉村振興 稱前景廣闊大有作為

2021-01-19 08:4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南寧1月17日電 (記者 黃艷梅)“臺商參與鄉村振興,前景廣闊,大有作為。未來幾年,我除了發展漁業,還計劃投資發展種植業、旅遊業等,助力地方鄉村振興。”臺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廣西北海市鮪豐水産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一成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作為臺灣漁業界“大佬”,黃一成自2013年起與廣西“結緣”,與廣西有關企業合作開發了多個項目。他稱,“十四五”規劃對臺政策對於兩岸農漁業合作是很好的機遇,他希望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擴大産業版圖,不斷促進桂臺産業合作和兩岸融合發展。

  2017年3月,黃一成成立廣西北海市鮪豐水産有限公司,選址在北海市合浦縣閘口鎮大路山村,建設桂臺(北海)農漁業合作雙創園。雙創園于當年8月動工建設,目前已投資建設1020畝標準化養殖池塘,主要養殖七星鱸魚、石斑魚、馬友魚等優質名貴品種,並已大規模投養生産。

  “2020年,我們還牽頭創建合浦縣桂臺鮪豐漁業核心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示範區規劃總面積7188畝,按照‘三區、一帶、一中心’規劃建設,形成‘苗種繁育—魚種培育—生態養殖—收購加工—品牌包裝銷售—網際網路+’全産業鏈發展模式。”黃一成介紹説。

  示範區以“公司+基地+合作社+集體經濟組織+農戶(貧困戶)”的聯合發展模式,農民通過土地及池塘流轉獲得流轉金收入,並通過到示範區、合作社務工獲得工資、分紅收入,目前已帶動1600多戶養殖戶,惠及3.5萬多人。

  “當前大陸正在掀起鄉村振興熱潮,我很希望能夠貢獻一份臺商力量。”黃一成説,他自年輕時就一直在外地打拼,很理解異鄉遊子的心境。“我們將竭力把示範區建成規模化、産業化、現代化的桂臺農漁業合作示範區,開創文旅、科普、康養等項目,吸引異鄉遊子歸巢,在家鄉實現穩定發展。”

  廣西是大陸與臺灣進行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先行省份之一。近年來,臺商臺企在廣西投資不斷擴大,大批臺資企業在廣西發展精緻農業、水産養殖、農産品加工、休閒旅遊等産業,助推廣西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實現了企業和社會的雙贏。

  目前,在廣西崇左市天等縣,臺商莊久毅經營的寶島美人椒種植基地佔地面積達1100畝,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合作模式,將美人椒産業推廣到天等縣10個鄉鎮,覆蓋貧困戶600多戶。

  在廣西桂林市陽朔縣遇龍河畔,臺商王子禎的投資項目“香草森林觀光農業深度體驗園”,以“鄉村田園美觀化、農居個性化、農村景區化、農業旅遊化、農村生活詩意化”為目標,發展農業觀光旅遊並逐步將産品打入高端市場,有效帶動當地農民脫貧致富。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