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0年重慶新增合同臺資同比增逾一倍 首現年産值破千億元臺企

2021-01-19 08: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重慶1月15日電 記者15日從重慶市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獲悉,重慶2020年新增合同臺資7.4億美元,同比增加113.3%。廣達(重慶)製造基地成重慶首個年産值破千億元人民幣臺資企業。

  近年來,越來越多臺胞臺企加快西部佈局步伐。2020年,重慶市政府臺辦加強與有關工商團體和大陸沿海省市臺商臺協對接交流,加快推動臺資西移,積極為重慶市級各部門和各區縣牽線搭橋,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同時幫助重慶各涉臺園區在搞好建設和招商引資基礎上,重點推進重慶部分重點涉臺園區建設發展。助力園區打造成為臺灣青年在重慶發展的重要平臺和集聚地。在此背景下,重慶2020年新增臺資企業72家,同比增加2.9%,實際利用臺資1.5億美元,同比增加150%。

  與此同時,2020年,重慶對臺工作系統開展了“親商穩商”活動和“2020化解涉臺重大糾紛”專項行動,協調落實各項政策支援和保障措施,依法協調化解涉臺重大糾紛難題,助力臺企堅定信心、更好發展。重慶對臺工作系統共調研走訪台企123家,接待臺胞臺商臺屬400余人次,妥善解決投訴信訪案80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重慶市政府臺辦立即成立應急處置工作機構,做好疫情防控宣導,協調落實各項政策支援和保障措施,助推在渝臺資企業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2020年上半年,在渝生産型臺資企業實現復工復産率100%。以臺資為主的在渝筆電企業2020年全年産值普遍逆勢增長10%至20%。其中廣達(重慶)製造基地工業産值突破千億元人民幣大關。

  2010年,臺灣廣達集團在重慶成立達豐(重慶)電腦有限公司(即廣達(重慶)製造基地)。經過十年發展,該公司在重慶集聚起完善的産業鏈。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該公司僅用1個月就實現工業産值由負轉正,最終以11個月時間完成全年生産目標。

  重慶一直是臺企投資大陸的重要目的地。重慶已累計批准臺資企業1867家,累計合同臺資295.4億美元,累計實際利用臺資64.43億美元。2020年1至11月,渝臺貿易額464.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6%,其中,重慶對臺灣出口84.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4%,自臺灣進口380.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0.3%。臺灣已成為重慶進出口額排名第四的貿易夥伴。 (來源:中新網 記者 劉相琳)

[責任編輯:楊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