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漳州創新涉臺司法服務機制 推進兩岸融合發展

2021-01-19 08:4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社漳州1月15日電 “漳州不斷創新涉臺司法服務機制,為在漳臺胞臺企提供了很好的司法保障。”福建省漳州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13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隨著大陸經濟快速發展,機遇增多,越來越多的臺商選擇到大陸投資生産。但一些問題也逐步顯現,由於兩岸司法環境有所差異,不少臺胞對大陸司法情況不了解,資訊獲取渠道不暢通,導致工作推進困難……作為血脈相通、親緣相近的同胞,如何保障臺胞臺商的合法權益,給他們創造一個安心的家,法院和檢察機關在其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正于漳州市舉行的漳州市第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上,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羅雄指出,2020年全市審結涉臺案件317件,將持續優化涉臺審判工作,圍繞“通”“惠”“情”推進兩岸融合發展。

  2020年4月9日,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涉臺司法“三員聯動”工作的通知》,創新舉措,為臺胞陪審員、臺胞調解員、臺企司法聯絡員“三員”履職提供更多便利條件,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依法維護好臺胞臺商臺企合法權益,助推兩岸融合發展。

  2020年11月19日,福建法院涉臺司法研究(漳州)中心成立,為漳州推動兩岸司法交流合作、涉臺理論研究和司法實踐提供了新平臺。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著力推動涉臺司法研究中心成為集中體現福建法院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司法名片。

  官方數據顯示,2009年以來,漳州法院在全國首次選任臺胞擔任人民陪審員,隨後建立形成110名臺胞陪審員、120名臺胞調解員、138名臺企聯絡員“三員聯動”多元糾紛解決機制,參與訴前、訴中、訴後化解涉臺糾紛。

  漳州是臺胞主要祖籍地和臺商投資密集區。目前,漳州全市累計批辦臺資企業3000余家。為解決臺胞臺商的合法權益這一系列問題,漳州在全省率先探索“涉臺檢察聯絡員”機制,兩級檢察院先後聘任87名涉臺檢察聯絡員,分佈全市各個縣區,為臺胞臺企搭建起溝通的橋梁。

  據漳州市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涉臺檢察聯絡員大多為在漳臺商,檢察院立足聯絡員的“同鄉之情、同業之誼”的優勢,傾聽收集在漳投資創業臺企臺胞的司法需求,為開展釋法説理工作打通道路,化解涉臺社會矛盾。

  漳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秀強在此次人大會議上指出,疫情發生後,檢察院迅速推行涉臺檢察“四員”機制,檢察人員積極當好法律政策宣傳員、疫情防控指導員、復工復産助推員、困難需求協調員,為臺企辦實事做好事。 (記者 張金川)

[責任編輯:楊永青]